【双黄】倒计时


我说是糖你们信吗?

================================

“小渤你还记得明儿是什么日子吗?啊?”

黄渤倚在床头,眼睛盯在黄磊的手指上,他看那已经颇有些皱纹的手指稍稍颤着,总担心那老先生会一不小心割到自己手指上。明明放着去皮器不用非得用水果刀削,美名曰削得更认真仔细些。听到黄磊之前那句问话,低声笑道:“五月二十四嘛,我又不是脑子坏了。”

黄磊垂着头,从老花镜的上缘看了躺在病床上的人一眼,把削好的梨切成适合入口的小块,嘴角还是笑着的。

黄渤叹了口气:“哎你说说,这不能是最后一次一块过吧?”

黄磊没说话。

黄渤又笑了,眼角愈发堆起了层层叠叠的纹路:“说好了男人帮是一辈子的啊,这我应该是第一个证——”

“瞎说什么!”黄磊感觉自己心脏都抽了一下,忙插了块梨堵住了那张嘴,“吃你的吧。”

“嗯,这梨挑得不错。”黄渤知道黄磊在这些事情上总有点信的,就夸张地把梨嚼得脆响,“就是天天吃,咱能换种水果——咳咳……”

“怎么了?小渤你又不舒服了?”黄磊表情紧张起来,忙不迭地帮他揉着胸口。

黄渤咳过了这一阵,挥了挥手:“没事,就是呛着了。”

那双大眼睛里如今早已沉淀了足够多的岁月,黄渤演了一辈子戏,精湛到骨子里的演技在这双眼睛里全无处遁形,被这样盯着,眼皮便垂了下来:“真没事。”

黄磊没说话,在黄渤泛着灰白的额发上揉了一下,又叉了一块梨喂了进去。

“真挺甜的,”黄渤也不抱怨这黄小厨……嗯……黄老厨天天变着法子给他喂梨喂川贝了,“哎你也吃一块啊?”

“我要吃我再削。”黄磊说得很干脆,但没出口的话可是那句简直迷信的,梨是不能分着吃的。

黄渤慢悠悠地把嘴里一口梨咽下去,咳了两声:“也是,这么甜的水果你得少吃。”

“我没吃,我现在注意着呢。”黄磊舔了舔嘴唇,笑咧了嘴,三四十岁的时候总是说吃是一种乐趣,到老了反而注意起自己的血糖血脂了,黄渤住院了,黄磊怎么也不放心地倒下。

“所以说啊,你之前吃太多了,现在可不就不能吃了嘛。”黄渤一边说一边轻咳两声,一辈子都退不掉那点不带恶意的斗嘴,也或者只可能是他敏锐地感受到了黄磊情绪上的波动,试图以这样的方式来化解。

“是,这都是中庸之道,”黄磊舔了舔嘴唇,看黄渤吃不下去了,就把手里剩下的梨肉搁在柜子上,“你看你之前见天儿上蹿下跳的,看,现在躺这儿了吧?”

黄渤笑了起来,牵着胸口又开始咳嗽,黄磊忙站起来帮他顺气,等咳过了这一阵才再次坐回去,一下下地摸着他软搭着的额发:“之前恨不得一天洗八回澡,现在呢?我闻闻……哎哟小渤儿你都要馊了。”

“滚蛋。”黄渤被他逗得咧了咧嘴,还是憋住没敢再笑。之前他师爷念叨了他几十年的戒烟他都戒不掉,可真到了因为烟酒引出病来了,黄磊却再也没提过他之前抽烟喝酒的事情。等他那阵笑意一点点在嘴边化开,又变成柔和低软的语调:“之后的事情,你考虑过了吗?”

黄磊的手一顿。

“哎,趁着现在我还有点精神,咱还能一起合计……”黄渤咳了一声,缓了缓又继续,“你看你,咱们都拍了多少戏了,这点事你还在意吗?你跟我说说,咱一块琢磨琢磨……”

黄磊拗不过他,到底还是慢悠悠地谈起了身后事,他声音放得轻,黄渤听了一会儿,就慢慢地闭上了眼睛,均匀了呼吸。

“这也都一对儿的,我都想好了,我的……”黄磊一抬头,看到又睡过去了的黄渤,收了声。他嘴角眼梢都舒展开,像是嗔怪似的,“之前天天失眠,现在倒是睡得快。”他直了直腰,一下下地给黄渤把床头放平,端详了一会儿,又轻声继续着方才被黄渤当做玩笑的话头。

“墓志铭本来就总结一个人这辈子干的事儿,我想我也没干别的,就爱你啊……”

—终—

评论(10)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