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十七)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可能二十多章会出现红猪的副CP,不会过多描述。

================================

章十七、悄立市桥人不识

天下平和,京中繁华,连城口的缉牌上也早秃了多时,不过白贴一张薄纸,写些四时八节的套话,守城的兵将也不甚过心,随便看了文牒,收上几个吃酒的铜板也就放了行。没那些扯皮闲话,进城的速度也快。

待进了京门,走上了市街,灌了满耳的吆喝声,便有人掀了窗帘往外打量,又搁了帘布对车里的人笑道:“田哥儿,你也且看看,高门阔路,此不比咱们南边,刚硬得很。”

对方手里擎了一卷书,在车里晃晃悠悠地翻,声调也刻意柔和些:“那可不是,一方水土一方人,千百年积下来的,哪里好改了。”

先前说话那少年自笑笑去看了,像是个极活跃的,没多久又因街景骇叹,口中直称着“田哥儿”,那人终被磨不过,凑过窗口去,那可不正是黄磊。

却说黄磊等了这些时候,再听不到唐宰辅要拿他的音信,倒是听说唐家几人都愈发往要害的地方上调去,三皇子又有奇思妙想,这份劲头简直要连太子也遮过去了。可太子不比幼时,如今便连红雷都早过弱冠,这十年太子坐下来,又岂能没有自己部署?纵被三皇子抢尽风头,一个忠孝的名声是稳稳的。至于多少是被贵妃强压着替她儿子抢些好处的,就不可得闻了。他心里清楚,贵妃这是平顺惯了,对他甚至对孙红雷都缓了,只先一味同太子打擂台,如今朝中双方胶着,却是微妙制衡,只空下了个土匪似的二皇子孙红雷,听了黄磊的话见天出去打拳吃酒地闲晃,回宫了就往去寻亲近他的妹妹们带点糕饼糖果。他在兵营里左右都是跟些小鱼小虾闲混,莫说将军,就是个千户也见不到的,唐宰辅也是不管。

黄磊跟着这家正是托了汪俊的举荐,他们家中是有些产业的,大哥儿要过春闱,索性就一家都来了京。如今家里二哥儿略比黄磊小上两岁,倒跟他玩得好。只除了汪俊,众人皆将黄磊当做豫章曹家老二曹仲田,家里稍有点富贵,哥哥往南边行商,偏他心气高,要往北地来。这也是黄磊胡乱编的身世,黄字一拆可不是草头田打中,再把自家排行往里一加,就作出个名字来。

这一家准备了要往京里住,事事都要滤过的,早就派了人赁下房宅,如今车马停好,请了主人便能入住。他家大哥儿要读书,轻重缓急都是知晓的,弟弟再喜欢黄磊也不敢扰了清净,只勾了他肩膀絮了几次有空一道出去吃酒,黄磊也应了。

他随身东西更少,只背一布包带一箱箧。在市里东游西逛的,待到天色微暗了,才从热闹的市里往后穿过一条小巷,绕到早已置办好的小宅去了。

-

自黄磊放走了乳母,就拖她慢慢置办下这个小院,前窄后宽,看起来可不打眼,是最僻静不过的。宅子的主人隔了三四层,任谁都查不到背后的人是谁,早二年前就挂出去赁,街坊也都知晓了的,现在也恰适合黄磊这么个身份。

里面的东西早就处理干净,之前赁的几波人可不是刻意为了少爷来打理院落的。只是挨拨都不知晓,头一波说主家要砌个后墙,再一波来挖个地窖,处处关键的几点都是奶公勤叔带了奶哥哥并几个家人亲自做的。又早了几日,勤嫂子亲来看了一番,现在黄磊看来正是处处妥帖,莫说铺的盖的,书本摆件,就连厨房里菜面油柴都是齐全的。又有些正是自己旧物,也被仔细寻了来,一点点摆置在屋里。

黄磊早知黄家旧宅早被圣上给了唐家,如今也不知是哪一支在老宅里鸠占鹊巢。而黄磊亲置下的小厨,虽然件件桩桩都是过了心的,但天高路远竟还没亲去走走坐坐,只他来京还未告诉过孙红雷,生怕见个对脸扯出什么不好来露了行迹,也忍着没去。他往院中走去,在天井里转上百十来圈,先是把今后几年件件桩桩都了然于胸了,才舒出半口气去。眼见着天色晚了,借着这夜色出去寻点夜食,也好探上一探。

只是黄磊计划地好了,正要预备出门,偏门却被人叩了。他开门一看,是赁这间屋子的人家,勤叔心思透做事细致,这人可不知黄磊原本身份,只堆出一脸笑来:“少爷可觉得这屋子可住?屋主有些话来找少爷拜托的,少爷可有意愿见一见?”他平日是不愿干这桩牵线的,要赁家租家相熟了,哪还有他中人钱?只是赁家说要举家外放了,日后还要仰仗他多多照顾,听说是个小相公租的,还可能长久地租下去。临行前见上一面,也好拜托小相公多照顾着老房子。中人吃了两杯酒,又捏了谢他的红封,这才来找黄磊,又往黄磊面前说了许多那人好话,捎带着说了不少屋子的好处。这就是他自己的心思了,让住家知道屋子好了,少不得能找个由头提租钱,赁家又外头去了,中间可不是进了自己腰包?

黄磊早在家中就看透了这些卖乖的话,只笑笑不理会,到了地方还谢了中人几枚铜板。把人妥帖地打发走了,这才整整衣服提脚往屋里走,屋里的人可不是勤叔勤嫂子一家,并上他奶哥哥,齐齐整整的一家三口。

-

一家人见到黄磊无不感慨,黄磊身家性命都靠着这家子忠仆保的,自不会受他们的礼。虽说这些年来消息是不断,可怎么能跟日日见到真人比?勤嫂子上次离了黄磊时他还是个半大小子,如今身量都长足了。相貌倒没有大变,更是抱着他好好掉了泪,倒个真是被黄磊哄笑了。

接下便是入了桌,因今天时间也还是紧,又已经回来了,依旧有机会见的。伤感先去了几分,黄磊的盘算多多说了出来。他架着筷子,一边吃一边嘱咐:“我这身份必然是受不住查的,所以这次明面上就开个小铺子,我打算先慢慢做点,过个一年半年,哎,再让二皇子找个机会给并了。”他把双手食指一并,又舔了下嘴唇道,“这样我们商量个事情也算有了说头。”

勤叔不住点头,他现在往个铺子里做着管事,这铺子的事情他也能提点一二。黄磊吃了两口勤嫂子布给他的菜,又提起个话头来:“还有,我那宅子里得挑个小厮,不要太显眼的,有没有契倒是不要紧,就一点,一定要机灵、靠得住。”

这事却不是一时半晌能寻到了的,特别黄磊还要挑那勤快聪明又踏实本分的。勤叔想了一回应了,倒是他家平哥儿皱了皱眉,荐了个人来:“少爷,爹娘少见那些的,听少爷的意思,小的倒觉得有个人不错,让少爷听一回,爹再见了不错的,回头就寻了人给少爷带过去。”

黄磊知道他现在慢慢正跟着小厨的采买上当个小伙计,便笑转了头问:“嗯?你说说我听听,到底哪里好了。”

“回少爷话,他是个外乡人,正蹲驿站扛包的。年岁约摸十七八的,容貌上算个清秀倒也不怎么打眼,大掌柜见他送东西还会饶他块饼吃,他隔几日,还会回点蘑菇木耳的。”

黄磊一听就肯了三分,能得大掌柜照拂,这孩子倒是机灵。但收了照拂还会想着回礼的,又添了一份骨气出来。只是外乡人好也不好,没有根基,但也少了牵挂。黄磊掂量了一回,道:“也不是很急,劳烦勤叔仔细看过,要真的踏实就带来见见。”黄磊听到勤叔应了,吃了一口茶,眉眼间又展开,“勤叔知道我回来是要做什么的,这人必是要可靠的。”

莫说勤叔,连勤嫂子和平哥儿也应了,这事这才放下,絮絮说了些旁的事这才罢休。

-

黄磊嘱咐这一回之后倒是歇了念头,每天往外面打探,慢慢做出点水食买卖的架子来。他自身撑的是各地小食,亏得他这往南边走了那一遭,点心粉果、粥粉面食样样都新鲜。他本也不靠着赚钱,不过遮个眼。但盘铺子打点府衙,收拾雇人,这些也都很费一番功夫。所幸他也不打算像小厨那样,在下三街做薄利多销的主意,刚过了大半月捋顺了路子,就得了消息说小厮寻来了。勤叔消息里透了,这孩子人不错也灵,能读能写,又是个好人家的孩子,善心也尽是有的。黄磊看了半篇,竟都是说他好的,先就笑着摇了摇头。等过日中人果然来了,黄磊正看到个半大小子跟在他身边来,应是怕显眼,勤叔平哥儿都不敢出面。

应该是被教了规矩,那家伙原本还活泼泼地四处打量,听见有人一出门就迅速地垂了头,脚尖都摆正了。中人站在他面前没发现,黄磊却瞧了个实,眼梢露出来了点。可他只一出声,那家伙身子就猛地僵住了,眼睛不规矩地悄悄地抬了起来,跟黄磊的眼神撞了个正着。

就是黄磊这样的,冷不防也惊了一瞬,好在中人低着头只顾着交割没注意,见到这一笔顺顺当当的出去了喜得见牙不见眼。这孩子就往这里住了两天,学了点大户人家小厮的事情就牵过去了,功夫没多费钱没少赚。他就没办过这么顺当的事,收了钱喜滋滋地指点:“黄渤,还不赶紧着谢过少爷?”

黄渤到了京城才知道什么是高门大户,混着墙边挨过了一个月,寻人根本没有章法。忖着黄磊提过几句孙红雷,又听了几耳朵二皇子的产业,还悄悄地往小厨那边去蹲过一段时间守株待兔。人只远远见过一回,倒是跟掌柜的混熟了。不过就这一回就让黄渤摇了头,孙红雷那模样,要不是跑堂的喊出来比个土匪也差不离,吆喝着吃这个喝那个好不张扬。唯一让黄渤对他有点好印象的,就是他并不要求其他食客避让,等闲还散出去几十张小饼给门口的乞儿,要碰到闲躺着要饭的青壮汉又被他横眉竖眼地骂几句踢一脚。黄渤蹲在门口看了他一会儿,明白这人是没办法靠近的。

只他知道黄磊定然是高门大户出来的,那些陈年旧事哪里还有人说,他也不敢多问。只旁敲侧击地找些消息出来,日日都在为怎么找黄磊犯愁。可某天又往小厨送东西时跑堂的给了他一条路,说有门户寻小厮的,让他去人牙子哪儿寻寻消息,黄渤一合计,左右都是有些牵扯,背靠着大树消息也灵通,这就咬定主意过去了。

这几日学规矩的时候他还听中人好一番说这家的少爷也是外地来的,人也大方。黄渤也以为他真是外乡人,那往哪里打探黄磊去?正准备辞了,中间又牵着这许多人,他要自己不做,中人这份钱就黄了。他正准备见了少爷当面求个情,谁想到所谓的曹少爷,迎面一对正是寻了这么久的黄磊?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只是猛然见到更名易姓的人,出身年岁都换了,黄渤心里一时间开心兴奋竟然排到了最后面去,傻愣愣的一句话都说不上来,死死盯着黄磊说不出话来。也是被中人提点了一句,才打了个千下去说一声“问少爷好”,连声音都是哑的。

-

黄磊打发走了中人,等门阖上了才一步步走下来。看还站在原地的黄渤,嘴角勾出一个笑,第一句话就先是:“小渤,你长大了。”

黄渤是机灵足了的,可现在居然不知道该接上一句什么。他惦记着黄磊这么多年,可黄磊站在他面前了,哪怕只是个头长了、相貌都没有怎么变,他又突然觉得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之前虽说早就知道黄磊是少爷,可满心满脑都是跟他一道摸鱼捉虾,一个炕上打滚念书的场景,哪里有现在这样明确地认识。他眼睛一眨,嘴角扯出个笑来。

黄磊倒是把心放下了一半,黄渤的能耐他知道,对他的好也是有。可依旧挂着一半:人心隔肚皮,富贵荣华见多了,又有多少人还坚持着住呢?他这么想着,眼中的笑意又加了一层:“你怎么来京城了啊?”

黄渤听他和风细雨地说话,语气还是记忆中那么亲近,这才一点点回了神。但见黄磊一身锦衣玉挂,面如朗玉笑容和煦,突然又觉得自己微如草芥,说要来帮他,简直像是个笑话了。自己的念头再出不了口,眨了眨眼倒把走南闯北打交道的能耐使出来了,他抹了一把脸,再说话就带了笑:“跟了两次商看了看眼,哎呀,这才知道之前真是坐井观天。听说京城全是金银,我也来开开眼,能赚点了也让爹娘,是吧,有点后福。”

黄磊听他语气真诚,倒也是顾念家里的,想黄渤小时本来心地就好,又还家里有着顾念,这确实是个最好的人选不过了。他心里满意了,嘴上还要同他调笑两句:“就为这啊?我跟你说京城可不好混啊。”

黄渤眼睛一眨,笑了起来,又对黄磊大大地作了个揖:“所以我这不是来求少爷照拂嘛。”

这话里七分玩笑三分认真,但这个礼确实十足十的到了的。黄磊倒没扶他,受全了礼,这才自眼底云销雨霁:“说什么照拂啊。”

黄渤咧着嘴笑,他究竟听出来不同了。语气随意,但言语里也依旧不敢失礼了半分:“别别别,看要没有少爷收留,我还在城墙根呢,那可不是照拂?”但他觑了一眼黄磊的表情,又演出几分天真的态度来,“那可不得好好显显能耐,那什么要做中饭了吧?来来来我来。”

黄磊这么多年绷得太紧,疑心的人和事也实在太多。黄渤这一插科打诨,终于透出几分真的笑意来。他伸手在黄渤脑袋上按了一记,说话都透着笑音:“大傻子,跟我走吧。”

—卷二·探寻 终—

—待续—

评论(12)
热度(18)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