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十八)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可能二十多章会出现红猪的副CP,不会过多描述。

================================

章十八、久别重逢非少年

有了这一回,黄渤便跟了黄磊住在小院里。他是良籍,自然没那些身契的事情,只过日敲定了,请中人往官府立个契书,写明只做些杂活是了。签完这个,明面上便是主从关系,黄磊还怕他心里有梗,黄渤倒是爽快地提笔签了,又对黄磊眨眨眼笑道:“少爷不知,小的原在家里也读过一阵书,但实在不是这块料,也就认识几个字罢了。”

当了中人的面黄磊还赞了一回,又夸果然是上心了,寻到这样好的人来,额外谢了中人十个大钱,得了满口的感激。

这回黄渤就算是堂堂正正留在黄磊这里,他做了小厮的活,自然要送了中人离开,带转回院里后,黄磊伸手就把那份契给了他:“小渤,这个你自己留着。”黄渤应了,往怀里一揣,笑嘻嘻地问:“哎少爷啊,咱是先归置院子还是先去收拾铺子?”这声“少爷”喊得顺口,可怎么也听不出点恭敬的意思,显是完全没把那契当回事。黄磊笑了一回,只当他不明白其中关窍:“你是不知道这什么是吧?这是文书,你要跑了人把这个往堂上一递,你就是个叛主的罪,能拿了你去打板子。”

黄渤见黄磊唬起脸来吓他,也笑了起来:“我知道这什么,嗐,这哪那么容易给你判?就算呈堂上去,赚回来那点银子都不值你去报官的。”

黄磊一听就有点奇了:“怎么?你之前签过?”

黄渤依旧是笑着的,语气全是轻描淡写:“之前在驿站组了帮人给人干点杂活,签了一旬日的契,到最后主家说没赚钱结不了账,我们拿着这个也没地方讨去。”

黄磊一怔,就听他继续道:“所以以后就学会了一日一结,钱是少点,可比白干一回好。”

黄渤满脸都是不在乎,十七八的模样还有点少年人的稚气,黄磊却听了满耳朵讨生活的辛酸。若是几年前,见到这样的黄渤他定要上手揉揉他的头安抚的,但现在他这手却抬不起来,只说话时对黄渤又放了几分戒心:“你不怕我也不给你月钱?”

黄渤前一晚已经把分寸拿捏地十分细致了,那本贴肉藏着的册子看了一回,就死死地压在了箱子最底下。他心思还藏不住,只能用愈发夸张和得意的笑来掩饰,作出一副小孩子的表情来:“你契都给我了,我就把你铺子里锅碗瓢盆都拿去当了。”

黄磊自然又跟他笑了一通,掀过这篇不再提了。黄渤跟去帮忙收拾,他一没拿黄磊那些身份要挟,二没提小院里那些旧物摆件,连玩笑都下足了心思。

-

黄磊的小店开了起来,就做些家常菜肴特色点心,起名也简单地叫了春夏秋冬。黄渤还问过他一回这店能不能撑下去,黄磊挽了袖子,只说能撑一天算一天罢了。这小店里外就他们两个人张罗,黄磊只是拿了个主意,就直往府衙和街坊去,置办东西和收拾铺子这些琐碎的事情都扔给黄渤了处理,先就给了他两个银锞子,要采买布置全凭黄渤拿主意,要再不凑手了写个条子找他支。黄磊在银钱的事情上对黄渤是足够放心的,可惜他三天跑下来再回店里看,厨房倒是收拾好了,但店面里居然光秃秃地只重新粉刷了墙,连个椅子都没置下来。黄渤盘着腿坐在地上,见到他皱着眉忙凑过来:“少爷回啦?”

“小渤,你搞什么呢?你买的东西呢?”

黄磊可不信黄渤偷懒耍滑,只想着他不知道在玩什么花样。黄渤被黄磊的视线一扫,自己也觉得做得不好,面上便露出点赧意来,手里捏着一叠纸给他看:“少爷别气啊,我这些天去转了转,那个……你看这套竹制的,是吧,这么弄几桌,再来几张椅子,中间也用竹篱笆似的这么隔开。哎,食单就挂在篱笆上,这柜台搁在这里,嗯就弄这个颜色的。旁边后面放点酒啊酱啊,摆着青花的,你知道这么看着也好看,怎么样?”

黄磊就着黄渤指的看了一回,纸上是炭笔勾出来的布置图,各个角落都画出来了,还描出了挺精致的样子。黄磊点了回头,正要问东西呢,黄渤把这张纸往后一搁,又开口了:“这一套吧,你知道是木头的,看着结实,嗯,就弄这么两排长桌,墙上这边、这边各钉两排钉子,木板上写食单,就挂上面。筷子筒就搁这里,是吧,这个角这里隔出来放两桌单独的,也干净。”

黄磊眨了眨眼,说了声:“这也不错。”

黄渤就又给他翻了一张:“你看这样吧,是跟那酒楼似的,弄得也精致,就这里隔出来几个,也摆上桌子,要对要分开都方便。”他抽了抽鼻子,“还这样的,中间一个圆的,旁边一些,你知道,是吧……”

黄磊看了一圈,每张图都是用足了心思的,尺寸都写得清清楚楚,要多少银子也算了出来。他琢磨着黄渤这大约是不想揽权,就点点头:“行,都可以,你这就自己拿主意,抓紧弄,好吧?”

他话一说完,就看到黄渤抬眼看过来了,语气居然有点可怜兮兮的:“师爷,选哪张啊?”

黄磊没料到他居然这么一声,小时候黄渤平时一向毫不客气地直呼大名,偶尔叫声磊哥,只有求他的时候才这么示弱。如今他的名字不能漏出来,黄渤喊声“师爷”可没有什么问题。黄磊看他咬着指甲犯愁心里一软,随便点了一张,果然黄渤立刻眼睛一亮,干脆利落地应了。只他正要往外走去布置起来,黄磊伸手拎了他的后领,对着黄渤疑惑的眼神开口:“这快到中午了,跟我去吃个午饭去。”

-

“小——厨——集——市——”,黄渤仰着头念了一回,“这不是那——那二皇子的店嘛?”黄渤之前往这里送过不少次货,对这里熟得很,他也并不知道其实这是黄磊的产业、也正是因为他跟这里熟才被黄磊的奶哥哥认识的。但他记得黄磊跟二皇子是极为要好的,隐约明白黄磊可能是要见谁。

黄磊看他眼睛里满满的都是似懂非懂,笑了笑:“是,咱们今儿就吃大户去。”

他迈步要往里进,在门口被小二拦了一声:“这位爷慢走,二皇子正在楼上。”

就连黄渤也知道孙红雷并不会清场,嘱咐人说这么一声也只是提个醒,但话归如此,听到二皇子还不避让的也确实少数。孙红雷的身份尴尬,有些明哲保身的怕沾了这些天家争斗,自然避开;有些想头的这么些年来也自然知道了他的脾气,并不敢直接上前。因而听了孙红雷还不甚避讳的,大约是真的没地坐,只来吃顿饭了。

说是个闲散皇子,毕竟也有点天家血脉,况且太子要做出孝悌的样子来,对这个吃喝玩乐的弟弟面上也宽厚,不然也不会由他占了西市四五间不甚赚钱的铺子,每年也就多个千八百两的散碎银子。也正是因此,孙红雷来吃席总带了兵营里的人,加上几个侍卫,也能摆上三桌,总不至于让他同白身拼桌同食。可孙红雷跟黄磊厮混着长大,看着脸一板模样骇人,却是个极爱闲扯说教的性子,这些年受了黄磊明示暗示,愈发把这些不着调的性格发挥地淋漓尽致,对着只啄人的公鸡都能说上一炷香的时间去。

现在他接了黄磊的消息,知他终于回京,又说先安稳下来了解一下情况再觑机见面,推了半个多月,把孙红雷兴奋的心情都磨到了三层去。好容易得了消息约了今天午时小厨见,孙红雷憋了一上午,巳时初刻就已经坐不住,巴巴地往小厨来等了。

黄磊听了小二这话,先就叹了一回孙红雷这性子。他这等人的模样实在太明显,现在没有什么好理由上去见面,贸然过去只怕落在有心人眼里坏事,叫了两份烤肉夹饼来当幌子。黄渤对黄磊的了解七七八八,当下眼睛转了转,凑过去碰碰黄磊,手往上一指:“哎,我听说他是个不拿架子的,不然我去看看他去?”黄磊侧头斜了他一眼,黄渤脸上就露出个笑来,神采飞扬的:“保证不沾到你身上。”

黄磊点头应了,还指点一句:“你先出去转一圈,隔壁还有家成衣店。”

黄渤把这话琢磨了一回,再回来的时候衣服就换了个样式,听了小二那句话直说:“我就想找个安静。”

直直上了二楼去了。

-

孙红雷等黄磊已经等了一个多时辰,屏风里隔出来的这桌只有两个侍卫,下面两桌兵士知道他在等人,但毕竟还有尊卑,就算再熟稔在孙红雷自己说之前也没人胆敢问一句“在等谁”。孙红雷提防着黄磊随时会来,要黄磊来了再把兵士打发出去就太刻意,所以就算他现在无聊地直拿杯子里的清茶当镜子照,也不敢真去下面找一回。

他正百无聊赖,眼瞅着有眼生的人过来,先把人往面前叫过来:“哎,你过来。”

黄渤拎着茶壶,过来哈着腰满脸堆笑:“爷,您有什么吩咐?”

孙红雷翘着脚问他:“抬起头来,看着我。”

黄渤眨了眨眼应了声,任孙红雷把他从头到尾打量个遍,端腔拿调地问:“你在这儿干嘛啊?”

黄渤把手上的壶一提:“小的来给爷续水的。”侍卫见他面生,手早就按上了刀,黄渤只作不察,也不往前走,“二爷估计是看小的是新来的吧,这铺子生意好,小的刚进来的,能伺候二爷真是三生有幸啊。”

孙红雷点了点头,看他表情谄媚之极还嫌弃了一回:“站好了站好了,咱们店是正当生意,用劳动赚钱,别整天这样点头哈腰的。”

黄渤一点头麻利地站直了身子:“好嘞,谢谢爷教训,小的记住了。”

“啧,行吧,”孙红雷看了一回,抱着胸下巴点一点杯子里的水,“看好了,给我续的得用清晨的泉水。”

“哎,好嘞。”黄渤拎着壶上前给他添了一回,孙红雷装模作样地品了一口:“这什么泉水啊,给我换一壶去。”

黄渤点点头:“哎哟,这壶估计是放时间久了,不新鲜了,我这就去换啊。”

孙红雷摆摆手,黄渤拎着他那壶往楼下跑。刚刚他从旁边换了件外袍,又花了几文钱买了个壶,在旁边洗了一遭灌了水过来,这下果然被孙红雷一口尝了出来。黄渤懒得再去给他讨白水,楼梯下到一半对着口嘬了一口,咂咂嘴,觉得井里确实不是甜水井的味。琢磨了一回,幸好刚刚黄磊要的菊花茶,他揣了块冰糖来,现在正好咬下点渣吐进壶里,等化的差不多了再返回去:“您尝尝这个。”

孙红雷看他跑得殷勤,待银针试过之后又抿了一口:“嗯,味道还是不对,再去换。”

黄渤顿了一下,见他嘴上挑剔实际还是把那口水灌进去了,就明白孙红雷根本没尝出来好坏,就在消遣自己呢。他应了一声再往外走,中间听到孙红雷嘟嘟囔囔地抱怨:“这人,啊,真是,目无尊长、没大没小、不知好坏,这都什么时候了……”

黄渤知道他在说黄磊,嘴角一撇,拿舌头照着壶嘴舔了一回:“哎,您再尝尝这回的。”

孙红雷又端了杯子,喝了两口还要说什么,楼梯口又看到人上来,扫过那两桌兵士唇边就勾了起来,再看到孙红雷眼睛也笑弯了。

孙红雷一巴掌拍在桌子上,把站在他旁边的黄渤吓得险些摔了壶,接着就听孙红雷那激动的嗓门:“哎哟,那不是帮我烤兔子的吗?快来快来,来咱一起聊聊。”

黄渤上下跑了这么几回,倒是让人觉得上下楼梯不突兀了。黄磊这才找了机会上楼,听到孙红雷这欲盖弥彰的声音就想先扶额一回。孙红雷可没理他那些,上手就抓了黄磊的腕:“正好我等的人还没到呢,来来你陪我吃点。”

他眼睛分毫不错地盯着黄磊,嘴角咧得快要到耳根了,又对其他几个人挥挥手:“行了行了你们出去吧,没事儿了一会儿再找我的再来跟我说就行。”

别说黄磊了,就是黄渤都要感叹一回,所幸附近并没什么人乱嚼舌头,倒也不怕他这样装相。孙红雷的几个侍卫打量了黄磊一阵,看他并不像是有功夫的,领命出去了。黄渤还是个小二打扮,拎着水壶也要退出去,黄磊被孙红雷死死拉着,得空看了他一眼,黄渤低眉顺眼的,仿佛真的就是个伺候的小厮罢了。黄磊犹豫了一下,终也没叫住他。

待这屏风一合,真个隔出个严严实实的包间来了。孙红雷扑上去把人抱住,撞得黄磊险些栽到地上。还没待黄磊说话呢,孙红雷就在他耳边压低声音假哭起来了:“磊磊我可想死你了,这么些年了你咋才回来呢?”

黄磊被他抱着,手是抱也不是落也不是,终于轻轻搭在他胳膊上,心里也是一阵阵的感慨,嘴上却半分都不饶人:“行了行了啊,红雷你都多大了,你以为你还十二呢?”

—待续—

评论(4)
热度(15)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