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回答提问箱有感第二弹

 >>>>提问箱<<<<

提问箱在这里~

又有小伙伴来问我提高文笔的事情。其实挺惭愧的,我总认为自己的文笔并不算好,就分享一下写文到现在的心得吧。

其实很简单:多看、多写、多琢磨。

1、多看,就是多看文笔好的文字,其实应该多读文学性强的作品,不过如果现在阅读兴趣无法支撑的话,退而求其次地去多看文笔好的文字也好。

2、多写,就是尽可能多的用整句话来实现情绪和观点的表达。微博和表情包的使用,很多程度上让叙述变成了碎片化和图像化的。也就存在了太多“太长不看”的观念,写点东西,就能很直观的让自己通过自己留下来的痕迹,分析出同一种观念的表达情绪(如严肃向表达、卖萌向表达、煽情向表达等)从而感知语言对于情绪的传达作用。在写出来之后,能发现精准描述和精炼用语的重要,是强调细节化还是增强节奏感,对于细节描述和构建的取舍会在看到段落长短后有了直观认知。

3、多琢磨,就是分析揣摩角色、剧情、文字。

作为同人,我一贯对于OOC的观点都是:无法避免,但要尽量贴近。

无法避免是如我上次所说,每个人看到的都是基于个人经历、情感、性格和观念所分析出来的角色,你不可能与作者完全一致,甚至作者自己也很难在每个时刻对塑造角色完全把握。所以只能尽量从细节中抓取有用的、反应性格的点所在,让角色避免标签化的东西。

剧情,就是要流畅有逻辑,不要有硬伤。包括情节衔接和推动、人物性格改变、感情进展甚至事件是否俗套(梗太老)。其实对于这些事我也蛮伤脑筋的,很多确实是现实存在的事情,但写在小说里,就仿佛是刻意为之。

文字,这也是我目前深感自己不足提升的地方。我相对擅长于进行细节描写,所以我的文大都是基于现实的细节化、日常向描述。但这就导致了我在写长文时,剧情推动太慢(俗称拖文)。我认为(我自己的)拖文不是个好事情,这代表着对自己构架掌控力不足。所以我下一步的提升目标也是增强文字表现能力,像小渤一样做多减法23333

最后,好的评论对我的帮助和提升非常大。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写《恒温》的时候,难以避免会有写high的时候,所以小伙伴纷纷表示西林哥哥画风不对,过于半文半白化,然后我才意识到自己的偏失进行校正修改。以及后面添加的剧情,都是在评论提醒下进行的。

当然,如果有KY言论或者恶意挑衅,这些不用理会。

对我来说,基于阅读的认真的评论是对作者的最大尊重。

十分感谢所有为我的文字留下评论的小伙伴,也很感谢所有阅读文字的小伙伴。

===================

针对第二个问题,好像我一直没说过。其实也是我的失误。

我主吃小渤水仙、磊渤、徐黄、雷渤。产粮也基本是这四个CP。

然后吃管渤、虎渤,还有特定关系的一些角色衍生,比如青岛往事的天佑X满仓,锋刃的建中X西林、金辉X西林等等。

还吃红雷水仙。红兴红、猪羊猪、红猪、雷迅。

其他的只会是单箭头向。不吃,不产,感谢体谅。



评论(6)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