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耿|磊渤】痞子与绅士(二)

万山(窃听风云3)X 耿浩(心花路放)

私设时间线是《窃听风云3》和《心花路放》同年发生,这个故事发生在两年后。

不知道会写多长,HE保证。

================================

早晨一睁眼,就是一屋的阳光。

耿浩的心情没来由地就好了起来,北京挺好的,毕竟是他的家。但是这样灿烂的阳光清透的天空和明快的生活步调,还是让他有种逃离的快乐。

果汁已经自觉地在厕所解决了生理需求,见耿浩醒了就跳上来拱他的手求抚摸。耿浩跟它玩了一会儿起来洗漱整理,收拾利落随便吃了点面包牛奶,开始一天的行程。

耿浩取了跟店家说好的自行车,推着到了洱海边。果汁戴着墨镜坐在车筐里,吉他倚在自行车边在阳光下发着温柔的光,背景自然是洱海,耿浩只有自己的手出镜摆了个V字,拍下了在大理的第一张照片,发了微博,配字就四个:

准备出发。

现在网络世界越来越完善,网上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耿浩也已经是微博上粉丝十万的小粉红,不过耿浩一直定位的粉丝就是一群有共同话题的朋友,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两年前耿浩开了微博,开始是放自己的音乐,再来写一点音乐评论、吉他扫盲、编曲入门……

再后来他不小心放了果汁的照片,然后粉丝就突然破了四位数。

耿浩看着噌噌往上涨的粉丝数特别无语,呲牙咧嘴地跟郝义鸣不平:“我靠老子天天日更三千没人理,放了这家伙的照片粉丝涨了十倍……这太他妈没天理了吧?”

郝义当时正在狂啃耿浩卤的猪蹄,还用眼神示意东东抓紧吃,吃着人家东西还没嘴短地嘲笑:“你不如狗呗。”

“滚蛋。”耿浩拉开椅子,顺便气咻咻地在那光头上呼了一巴掌,“狗给你卤猪蹄吃啊?”

总之耿浩凭借着音乐、美食和果汁——当然主要是果汁——迅速地火了。但之后日益攀升的人气则是他的粉丝们发现了这个人暖心与嘴贫齐飞,傲娇共骄傲一色的属性,然后自动掌握了调戏耿浩的方式方法,看着耿浩气呼呼的评论和微博大呼“好萌好软好可爱”。

耿浩白天在家里谱曲录歌,晚上把新的曲子拿到熟悉的酒吧试水,顺便赚钱。他卖掉了几首歌,也接过别人的单,甚至参加过一个小型的网络音乐节。现在他的歌发一首点击量能破万,但他仍然会放自己的谱子,会体贴地把六线谱改成五线谱,让同一首歌能有各种各样的翻唱版本。他在以自己的方式慢慢地接近目标,走出了那片阴影之后,到底还是晴朗的时候更多。

耿浩的歌总是带着温暖人心的力量,他唱着友情和亲情,唱着梦想与现实,唱着素不相识和生死之交,唱着安稳平淡和波澜壮阔。

之前有一次,耿浩的粉丝们在他发的新歌下面问:

浩浩为什么不写爱情的歌呢?浩浩的歌那么暖,如果写爱情想想就好美啊!

这条评论被点了几千个赞,顶在最上面让耿浩一眼就看到了。他想了想,转发了这条:

明天就放一首关于恋爱的歌。

第二天,粉丝们就听到一首用《新年快乐》的曲子改编的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上学不要搞对象。

这条微博被愤怒的粉丝们拖出去轮了上万遍,耿浩难得调戏一下粉丝,抱着果汁一边翻评论一边嘿嘿傻乐,但乐着乐着,嘴角就只剩下了一个浅浅的、怀恋的温柔弧度。

耿浩不写关于爱情的歌,对粉丝们关于爱情的提问都只是“现在单身了”“现在要努力打拼事业”,再问下去就是耍赖的贫嘴。喜欢耿浩的歌的人大多也是温暖的,于是也就体贴的不会不依不饶进行一场残酷的盘问。其实耿浩只是单纯不愿意把自己的惨痛展露给大家,用同情获取加分,他对爱情已经看得淡了,有父母有郝义有果汁有东东小北还有一群可爱的粉丝,耿浩并不觉得自己是孑然一人的。不过是极偶尔的时候,他才会怀念起有个人能够一起分享收获分担失落,能在彼此的体温中沉入梦乡的那种感觉。

在度过了最挣扎的那段时期之后,他的生活日渐趋于规律,他又是一个太贪恋安定、不擅于接受改变的人,所以遇到了创作的瓶颈。其实说瓶颈也不是很恰当,准确的说是歌曲的风格越来越雷同。耿浩在自己被腻烦之前先于他的粉丝们察觉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他重新到了大理。大理是他的理想,是他最初的音乐诞生的地方。他想看看,当抛却了一切杂念之后,能不能在大理再次找到关于音乐的不一样的理解和体悟。

真的,不过如此。

-

想要在一天内骑自行车绕洱海一圈真是件太需要体力的事情,绝不是耿浩这种每天最大运动量就是遛狗和唱歌的音乐宅能够挑战的。

还不到傍晚耿浩就回了客栈,垂头丧气地给自己定下了回去之后要好好锻炼身体的长期目标。随便倒了点狗粮给果汁,耿浩冲了个澡扎进床上补眠,恢复消耗过多的体力。

耿浩再醒来天都黑透了,身体酸痛得厉害,计划中去看看大理音乐酒吧的念头直接掐死在摇篮里。

耿浩要了份简餐,懒洋洋地坐在客栈的庭院里吃。晚上星光月色都特别好,让他突然就起了谱曲的兴致。于是耿浩把吃到一半的饭盒一放,冲屋抓了吉他和乐谱,白天玩得意犹未尽的果汁认为又可以出门,摇头摆尾地跟着他一起跑。只是后来发现耿浩不过是在院子里坐着,就自己去花花草草里找乐子了。

反正院子的门也关着,耿浩就没理那小东西,自顾低声哼唱。不知道是不是面对着洱海心境平和开阔,耿浩觉得今天思路特别顺畅,之前一直不满意的几个小节也有了新的灵感。远近都是客栈,影影绰绰地能看到聚在月色下欣赏洱海的人们,他们轻声交谈或开怀大笑,遥遥地为夜景蔓延出了一片温馨浪漫。还有临近的客人听到了耿浩的吉他,于是吹上一声口哨叫一声好。耿浩就会拨出一串欢快的旋律,表示感谢他们的赞叹。

天色渐渐晚了,梧桐客栈的门前也有两两三三的人路过。耿浩看了看表,感觉再玩就要打扰别人休息了。这一晚上他的灵感像扑面而来的海浪,挟裹着他奔向最既定的去处,他涂满了整整四张纸,意犹未平的愉悦。果汁玩累了,跑过来趴在耿浩的脚边,他就跪着果汁笑了笑,手下的旋律变了个柔和的调子,做最后一曲安可。

一人一犬玩得开心,根本没注意楼梯上响起的脚步声。等到耿浩意识到什么的时候,就看到一道人影正直向自己走过来,站在了他的面前。

旋律突兀地断了,耿浩抱着吉他仰起头,看着逆光下看不太清相貌的人,对方一身休闲装,开口是披着商榷外衣的不容反驳:“你能不弹了吗?”

耿浩有点愧疚,担心自己玩得太开心影响了别人休息,有点局促地微笑道歉:“啊,先生是我打扰了您吗?那个,不好意思啊……”

万山不耐烦地打断了他的话:“行了,一晚上你能要到多少?出个价。”

耿浩心里有点不舒服,手指用力按在吉他上,抿了抿嘴:“您误会了,我不是讨钱的……”

万山冷笑一声,插在裤兜中的右手掏出了几张百元钞,攥成团扔进他吃了一半的饭盒里:“说吧,要多少都给你。”

“我真不是讨钱的。”耿浩被激出了点火,想要站起来却被钱甩在头上。他偏过头躲开,想要再看向他理论的时候又被钱砸在脸上:“以后晚上能换个地方唱吗?”

万山的一叠钱对折砸下来力度用得不小,耿浩恰好抬头,那对角的尖就碰到了他的眼睛,又酸又疼。他顾不上跟这个莫名其妙的有钱人理论,下意识地抬手揉眼睛。

等他止住了生理性的泪,泪眼朦胧地去找那个有钱人的时候,对方早就离开了。

“卧槽,真他妈有病。”耿浩红着眼睛去收拾那些被扔的乱七八糟的钞票,院子里有点暗,被风一吹,他还真不清楚到底有多少。这地方全是花花草草的,万一被风吹到缝里,那就白瞎了这钱。他不是讨钱的,这钱他不会那么没骨气的留着自己用,却也不愿意看着这些钱霉烂在这木头缝里。那混蛋嫌钱烧手,耿浩不嫌钱多,关键看怎么用……嗯,客栈的老板好像能帮忙捐给云南山区里的孩子。

耿浩出门没带手机,只能一点一点地摸索着去找那些钱。万山站在二楼,从栏杆的缝隙里看着耿浩跪在地上把手探进去够那一张纸币的姿势,根本懒得掩饰满心的鄙夷:还不是一样的爱钱,装个什么劲?

-

万山今天的心情不好。或者说他自从到了大理,心情就没有好过。

早晨陆总跟他通了个电话,问他休息的怎么样、地方住的是否还好。万山语气诚恳地夸赞了陆总的周到、接待的尽责,只在最后坠了一句:“忙惯了,一闲下来还真是不习惯,总还挂心着公司的事情。”

“哈哈,”陆总很爽朗地笑了,“年轻人,能拼是好事,也要会休息。小万啊,公司的事你就先放一放,要真闲了去洱海边逛一逛,那边的风景真是不错。哦,要是拍了照片,也可以给我传两张嘛,啊?哈哈。”

“是吗?”万山眼神冰冷,但是语气还是惊喜的,“我还真不清楚这边,要有机会跟陆总一起,真不知道能学多少东西。”

“可以不服老,但不能不认老啊,折腾不动啦……”陆总感叹了一声,又跟他聊了两句就挂断了电话。

万山缓缓地把手机从耳边拿开,扔到桌上,转身去衣柜前收拾休闲装。笔记本电脑和文件都塞进了电脑包里。

放一放公司的事情?不想再折腾了?呵,这话说起来可真轻松。

万山拎着电脑包先到洱海边拍了两张照,然后找了个车去附近的酒吧,随便点了点东西就打开电脑看资料,眉头微皱一脸严肃的模样,还真跟酒吧闲适的环境有点格格不入。

万山选的这家酒吧WiFi不是很好,K线图刷得慢就算了,传网页都得转个两分钟。万山想给陆总发的照片传了一下午都没添加上去,他敲了敲吧台提了意见。店里的老板慢条斯理地推了推眼镜:“这位先生,我们酒吧是卖饮品的,您想找网好的请去网吧。”

其他店员挂着不带恶意的笑,但在万山眼中就是明晃晃的讽刺了,他淡淡地笑了:“您怎么收拾您的店,我无权干涉,我也不懂。只是我听说大理酒吧一条街,生意好坏很多时候都要看游客,游客都是看着网络推荐来的。我觉得这有点不好没什么,别人也感觉哪里不好,好像就有点棘手了吧?”

店里的老板抿了一下嘴做了个怪样,摊手道:“随便咯,您愿意打差评也是您的自由。”

万山扯了下嘴角,回到位置上收拾东西,在路过吧台的时候留下一句:“万一不是我一个人呢?”

走出酒吧已经快要五点了,万山回头看了看酒吧的标牌,笑了笑,背着电脑包往客栈走,他嘴角挂着一丝讽刺的弧度:跟聪明人说话,累;跟傻子说话,更累。

在客栈的餐厅解决了晚饭,万山窝在屋里跟陆总编那封照片邮件,顺着陆总的意思洋洋洒洒写了一大篇,点击了发送。客栈里的网也不好,邮件一直显示“发送中”。

万山等得有点烦,没来由地又琢磨起陆总之前的话,总想要琢磨出更深一点的东西。他们这样的人,琢磨别人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要是哪天被别人看透了,那才真的死无葬身之地。

邮件一次次地显示发送失败,万山本来就对这件事不怎么有耐心,现在更是被烧到了极限。特别是楼下不知道是哪个卖唱的叮叮咚咚吵个没完,偏还有不长眼的给他捧场。

反正是陌生人,就算露一次底也没什么要紧吧?万山冲下去甩了他一脸钱,回屋气顺了点,又有点懊悔会不会再有什么牵扯。

他演的戏太多了,反倒是需要真情实感的说话做事,才要费点心思。

—待续—

小剧场:

磊(从楼上奔下来):小渤儿我砸疼了吗?来给我吹吹~

渤(在努力捡钱):你自己用多大劲儿没数啊?你看你把钱都扔哪儿去啦?卧槽这里面还有一张……我够不着……

磊(坐在旁边指导):哎你再趴低点儿~哎对对~屁股再撅起来一点……

渤(扭头):滚蛋!想什么呢你!(╬ ̄皿 ̄)

================================

(揉揉被万总拿钱砸脸的小耿浩~)

评论(22)
热度(1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