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耿|磊渤】痞子与绅士(三)

万山(窃听风云3)X 耿浩(心花路放)

私设时间线是《窃听风云3》和《心花路放》同年发生,这个故事发生在两年后。

争取十章完结,HE保证。

================================

万山果然再也没有听到吉他声。

那天晚上扔了多少钱给那个弹吉他的万山没概念,约摸着也就是两千左右的样子,买几天清静也挺值的。

这么清静了四天,万山手头上的活交接的七七八八,旁敲侧击着打听陆总的动向。知道了最近陆总没有铺展新的项目、跟几个项目经理说等着小万考察结果的消息,得到了不幸中最大好消息的万山略放了点心,被迫享受起假期来。

万山对不能开发的洱海不是很有兴趣,所以他先去逛了大理古镇。在镇子中万山的注意力还是不可自抑地流连在商铺上,他带着审视的挑剔目光对每一家店嗤之以鼻,伪装在温和有礼的询问下是“店家用各种拙劣手法坑钱”的狂妄自负的臆断。在古城中转了大半天,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云南小吃,居然两点多了才饥肠辘辘地坐上了返回梧桐客栈的公交车。

回到梧桐客栈将近三点半,是一天中距离饭点最尴尬的时间。老板正在前台低着头不知道做什么,听到万山点餐点头应了,给他倒了杯水,让他先去旁边的桌子坐一坐。

万山一口口啜着水,逛了一上午也确实渴了,古镇里面的矿泉水标签看上去灰扑扑的,万山总也疑心是假冒伪劣产品,宁可去酒吧里点杯咖啡也不愿意买。而咖啡总不是太解渴的饮品,现在嗓子都渴得有点发痒了。

等待的时间有点漫长,万山有点后悔听了老板的建议,点了店里“推荐菜”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要一份“最快的”。但是在真正吃到那道“推荐菜”之前,万山理智地决定对这个噱头保留意见,在穷极无聊的时候,他端着杯子去看客栈里面的装潢。

说起来好笑,他也在梧桐客栈住了五天了,除了那天晚上在院子里砸了弹吉他的一脸钱,他都没在客栈里仔细看过。

客栈里最显眼的就是那一墙乱七八糟的签名了。万山端着杯子踱过去,一眼就看到了被刮过又写上的痕迹:“耿浩……祝福……康小雨。”

万山有趣地勾起嘴角,这句话显然也写了有点时间了,他还真挺好奇之前写了什么。他凑近了点,能看到在那不新的刮痕下压着的模模糊糊的“浩”和“雨”,但中间曾经有什么,就实在没办法辨认了。

客栈的老板端着饭招呼万山:“哎,饭好了啊。”

万山转身对他礼貌地笑着道了声谢,夸了两声:“前两天没仔细看,今天认真看看,店里的布置真是恰到好处。”

“恰到好处”四个字比“太美了”“太棒了”给人的感觉是更高层级的赞誉,于是老板摸了摸光头笑眯了眼:“哎哟,您太会说话了,哪里哪里,我就是自己瞎琢磨的。”

万山回到桌前拿起筷子,语气是恰到好处的惊讶:“是吗?我看店里夸张和细腻融合得那么自然,还以为至少得是两三个铁哥们一起出的主意呢,真没想到您居然有这样多变的灵感。”

老板大笑了起来,心血被别人认同了,再谦虚内敛的人也总是会被引出心底的骄傲:“实话跟你说吧,还真不是我一个人的主意,每个客人来店里我都爱跟他们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嘿,别看我们这是个客栈,还有不少回头客呢。”

这话头就递到了万山嘴边,他点了点头:“嗯,我刚刚看那签名墙上,确实有人好像写了两次。”

老板明白了万山的话:“哦你说耿浩吧?这小子都第三次来我这儿啦,算是老熟人了。喏你看——”那老板俯下身抱了个白团子出来,“这家伙,这不就是那小子带来的。”

万山一眼就认出了果汁。那天晚上他们站的位置相反,耿浩看他逆光,他却把耿浩和那小狗看得清清楚楚。看到老板抱着小狗一脸疼爱的样子,万山不动声色地顺着话捋下去:“店里还让带宠物呐?”

“什么宠物啊,这就是个小孩儿,叫果汁。”老板把迷迷糊糊地打着盹的果汁吵醒了,它就窝在老板怀里东张西望,老板一脸疼宠地看着它,“我也算看着它长大了,嘿,它还那么大点儿的时候我就见过它了,差点就留我们店里了。”

“真可爱哎。”万山吃着饭看老板逗果汁,岂料果汁闻到饭香抽了抽鼻子,挣着就要下地。老板一不留神没抱住被果汁挣脱了,落地就向万山冲了过来。只是在距离几步远的时候它突然停了下来,尾巴也不摇了,仰着头一脸警觉。

“哎哟,没吓到您吧?”老板吓了一跳,过来想要抓果汁,万山还不至于被小宠物犬吓到,笑着说没事,还夹了块鸡肉要递过去:“我也挺喜欢这种小动物的,能不能——”

万山话音还没落,果汁汪地叫了一声,冲着万山就要咬。万山都能趁着爆炸前的间隙逃出来,怎么会被这么点他都看不上眼的小杂种狗咬到,要不是老板盯着他都想一脚踹出去了。果汁个子小,被万山一躲,就只咬在他的裤腿上。

“果汁!”老板大喝一声把果汁拎了起来,果汁还死咬着万山的裤子不松口,被掐着嘴掰开了还在挣扎。老板指着万山的裤子重重打了两下它的屁股,训斥着,“谁让你乱咬的?再咬人把你跟你主人都扔出去!”

果汁立刻就服了软,呜呜地哼了两声,被愤怒的老板拎着后颈上的皮扔进狗箱里:“就不该把你放出来!”

果汁的气焰立刻就弱了,呜呜地求饶,万山从狗箱的缝隙中看到了没精打采的果汁,觉得有点好笑:这小狗准是认出自己是当时欺负他主人的人了。但是也太自不量力了,弱的没点本事,凭着一口气瞎出什么头啊?

然而万山心里再怎么不屑,面子上还要笑着给果汁开脱:“没事儿,都是我拿鸡肉逗它逗的,估计跟我也不熟,我总不可能跟个小狗儿置气吧。”

老板还是满心抱歉:“对不起啊兄弟,我不该把它放出来的。嗐,等晚上耿浩回来了让他给你也赔个不是……您这裤子我赔,多少钱啊?”

万山并不答这个问题,只是笑着说:“我们都有责任,怎么好意思让您赔呢?耿浩晚上大概什么时候回来?咱们一起把这事说开了就行。”

老板眼睛一转,笑着说:“这可说不准,那小子去洱海那边写歌去了。得看他每天灵感怎么样吧,嘿,怎么说也是个艺术人士,咱俗人一个,不懂艺术总不好拖人家后腿。”

万山却听出了老板对耿浩维护的意思,没点破:“您说的是,我也只能远远地欣赏。”

“能欣赏就够了。”老板听着万山的回答,似乎对他放松了警惕,“前两天也不知道谁,嫌耿浩晚上弹吉他吵,把他脸都给划破了。”

万山稍一愣:“划破了?”

“啊!”老板收拾了万山吃剩的碗,随手在眼睛附近比划了一下,“下眼皮这里。倒是没啥大事,就是个小口子。不过那小子估计也没当回事,有点感染,四五天了还没好利索。”

万山张了张口,还是笑着说:“那估计弄伤他的东西不干净,消消毒能好点……老板我先上去了啊。”

“哎,”老板从厨房里应,“休息好啊。”

-

晚上九点多,万山的屋门被敲响了。

万山一开门就看到低着头的耿浩受惊般地抬起头,在灯光下对他局促不安地对他笑:“您好,我是耿浩,我听说下午我们家果汁把您裤子给咬了……那个……我是来道歉的。”

万山没说话,视线从他左眼下的那道血痂上滑过去,这人右眼下有个泪痣,这么看还挺对称。耿浩没听到回应,眼神往旁边飘了一下,不安地眨了眨眼,又轻咳一声才再看向万山:“那个……您的裤子我赔,您说个价好吧?”

“进来坐。”万山把人晾了片刻,在耿浩心里开始急躁起来的时候才开了口。

“我不进去了,您——”

“哪有站在门口谈话的啊?”万山不轻不重地截断了耿浩的话,转身先进了屋。耿浩站在门口,转向旁边深深地抿了一下唇,这才下定决心般的用手背一抹,迈进了屋。

妈的,老板不是说这人看起来有钱,其实挺好说话挺随和的吗?

万山虽然比耿浩大不了多少,但看耿浩却仿佛看透明的一样。他拿了两个杯子,倒了点调味酒,这是万山傍晚路过前台的时候老板非要给他的补偿,他面上惊喜地收了,其实还真不怎么想尝试这种掉档次的东西。这时候给耿浩喝倒是正好:“我这里也没什么好东西,借花献佛,一起尝尝。”

“啊……啊谢谢。”耿浩垂下眼,睫毛忽闪忽闪的,有点搞不懂这个人的态度。

万山见他到了灯光下、听了自己说话都没认出来,这才略放了心,把玩着自己的那个杯子:“其实真的没事,也没伤着我。那小狗……果汁儿是吧?嗯果汁着急估计因为我拿吃的逗它。”

他说得随意,耿浩却紧张地等着他的“但是”。

万山似乎明白他的意思一般,拉长了声音:“但是吧——”然后看到耿浩明显坐得更挺拔了。

“……毕竟是在公共场合,万一伤到人真的不好。加上还可能有人怕小狗小猫什么的呢,对不对?”

耿浩略松了口气,这点指责被万山用一种语重心长的语气说出来,简直算得上是指点。他脸上有点烫:“您说得对,我……是我考虑不周。”

万山笑起来:“您别误会啊耿先生,我这个人就是爱瞎操心。”他随意地翘起二郎腿,正好把撕破的裤脚露在耿浩面前。

耿浩看向万山,格外真诚:“不不不,您说的对,确实这是我做的不对。我替果汁道歉……嗐,其实应该道歉的是我。”眼神扫到万山的裤脚又想起来,“您的裤子我赔您。”说着就要掏钱。

万山看着他掏出的一卷钞票,心里暗暗笑了。别说耿浩没打算全给了,就这千八百块,加个零都还少了零头,更别说他的西裤还是三件套:“真没事,毕竟这件事我也要负一定的责任。”他点了点小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其实我也是加班加得太烦躁了,想逗逗果汁放松放松,没想到用错了方法。”

耿浩前面还有点不好意思,但看着他的电脑又震惊了:“嚯!您这出来散心还忙着工作,真够拼的啊。”

万山见他看到自己的笔记本眼神有点亮,嘴角扯了一下:“我听老板说你是搞艺术的,好像需要电脑合成还挺多的吧?出来玩不带电脑?”

“没有啊。”耿浩放松了点心情,眼睛一直盯在那电脑上,脑中却已经想到了别处:其实他这两天发微博都有录片段,但毕竟是手机录制,杂音重。短期还能算是新鲜,要真住个三五月,没有办法做后期还真是有点麻烦,哪怕是简单的降个噪做个压限呢。

“没想过买个啊?”万山看着耿浩直直地盯着电脑,简直要看进眼睛里去了,听到他的问话才把目光转过来。

“嗯,想过。”耿浩回答得很直接,“出来才发现,还是有个自己的笔记本方便。”

这小东西还挺直接的,万山心中一哂,面上却丝毫不显地明知故问:“那怎么不买啊?”

耿浩抓了抓头发,没觉得这有什么难以启齿的:“钱不够呗。”说完了又担心万山误会,补上了一句,“不过这次出来大有收获,看来是快要攒够了。”

这才五天啊,之前卡了半个多月的新歌都完成了一大半了,灵感来了真是拦都拦不住。但万山误会了他脸上那点难掩的小得意,以为他在说自己那天扔给他的钱,于是嘴角轻扯了扯:“那恭喜你啊。”

“嗐,这也没啥好恭喜的,”耿浩被这么一说有点不好意思地低了头,“多少年也难得有这么一回。”

“一回还不够啊?”万山仔细注视着耿浩的表情,见他还有点腼腆,觉得这人应该刚干这种事不久,大概还剩点良心,随口刺了一句,“有些运气一次都难求。”

“嗯……”耿浩若有所思地沉吟,等待灵感真是太被动,万先生说得对,还是要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不能总等着灵感找自己……哎,要不说人家是干大事儿的呢,就是不一样。

万山深谙进退之道,这时候又缓了语气:“不过运气赶上了撵也撵不走。这样吧,你要是需要用电脑,我这台借你用。”

“嗯……哎?”耿浩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立刻瞪圆了眼睛,“哎哟这可不行,这太麻烦您了。”

这种程度的拒绝在万山看来就是同意的感谢了,他笑着拍了拍耿浩的肩:“这有什么不行的?难道你的意思是,我晚上也得加班工作了?”

这反问堵得耿浩不知道怎么拒绝,觉得万山真是又和善又幽默。于是只能讷讷地道谢:“真是太麻烦您了万先生……太谢谢您了……”

万山又跟他谦了两句就把人送出了屋,关上门之后他忍不住笑了:这点心思,也太好猜了。

—待续—

小剧场:

磊(装可怜):小渤儿,果汁儿把我裤子咬破了……

渤(摸摸果汁,幸灾乐祸脸):哎哟果汁真棒,谁让你那天拿钱砸我啊?

磊(坐过去):那我没裤子穿了怎么办呐?

渤(犹豫):等我再给你买两条?

磊(把果汁抽出来扔外面,压倒亲):成,那裤子还没到货的时候就先不穿了。

渤:??!!卧槽你就不怕下次果汁咬的就不只是你的裤子了吗!

================================

paper cut要及时处理哦~不然不容易痊愈还会疼,因为纸都不是很干净还会有碎屑啦~

自说自话的两人在误会的大路上越跑越远~

评论(11)
热度(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