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耿|磊渤】痞子与绅士(十八)

万山(窃听风云3)X 耿浩(心花路放)

私设时间线是《窃听风云3》和《心花路放》同年发生,这个故事发生在两年后。

HE保证。

===============================

耿浩跌跌撞撞地破门而出,门口的人伸手拦住了他。

万山穿着病号服,赤着脚踩在地板上,却像个不容挑衅的君主,口气自持而漠然:“让他走。”

保镖们松了手,耿浩挣开钳制住他的人,头也没回地逃走了。他心里惊怒交杂,脑中飞速思考着能够保护父母的办法。

万山住的是特级病房,一路上都没有其他病人,在拐过门口时耿浩迎面撞上了匆匆赶来的医生。耿浩说了声“抱歉”绕过他,但医生拦住了耿浩的去路:“您是万山先生的亲属是吧?能麻烦您过来说两句话吗?”

耿浩心里火急火燎,没好气地说了句“我们没关系”。

医生皱起眉头,翻了翻病例,语气十分严肃:“先生,患者目前的情况不是很稳定,现在正处于治疗期,能不能请您配合一下我们的治疗?”

耿浩下意识地反驳:“我以后不会再跟他见面了。”

医生摇了摇头:“但您今天已经严重刺激到患者了。他本来就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病史,诱因就是爆炸,主要症状我们确定为过度警觉、情感受限、感觉缩短,只是受性格压制表现不十分明显。这次爆炸给他造成了二次创伤,加重了他的症状表现,并导致其他并发症状。”医生推了推眼镜,看着一脸茫然的耿浩,“现在患者已经有警觉性增高的征兆,一定要避免刺激患者。”

耿浩被陌生的医学名词甩了一脸,结结巴巴地问:“那、那是什么意思?”

医生显然是接触多了这样的亲属:“关于创伤后应激障碍——我们简称PTSD——您可以再详细了解一下,医学上大概表示为经历或目睹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或受到死亡威胁、严重受伤后导致的精神障碍。障碍表达有很多种形式,情感受限大多表现为无法感知某种情感——好比说爱情,情感受限的患者难以感受和表达被别人爱着;而感觉缩短表达为不期望也不认为自己能够拥有爱情。”

耿浩想起了万山一遍遍地问他“你为什么喜欢我”“你喜欢我什么”,感觉嗓子有点干。他咽了口唾沫:“那、那要是……他能察觉到有人喜欢他,是不是就不是这种情况?”

医生否认了这一点:“这个因人而异,依照这位患者的性格,我个人判断如果他确认了有人喜欢他就会陷入思维混乱。当患者无法理解感情的正确回应方式而又有强烈的回应意愿时就会变得焦躁,也可能选择其他方式——不排除一些看上去极端的方式——予以回应,其实对于患者来说这都是对感情的回应方式……所以您的意思是患者有爱人是吗?能不能联系到她呢?我们希望能够在保证药物治疗的前提下,辅以认知行为治疗,引导他进行正确的感情表现。”[1]

医生还说了什么耿浩已经完全听不进去了,十几分钟的谈话让他对万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这认识让他不寒而栗。他浑浑噩噩地走出办公室,坐在走廊的椅子上消化着过于庞杂的信息。呆坐了一会儿,耿浩掏出手机,在浏览器里输入了“创伤后应激障碍”几个字。

万山的病房外,保镖们看到耿浩慢慢地走近,他们想要去汇报,却他摇头阻止了。他走到门前,之前被训斥过的人愣了一下,想起万山“以后他要做什么不要拦着他”的嘱咐,默默地让开了位置。

耿浩偷偷地从门缝看进去,万山蹲在床前,背对着门不知道在做什么,他还是光着脚,踩在北京十一月初的地板上。没过多久他站起身,在屋里转上几圈,把手里捧着的东西砸向地面——耿浩看清了是自己刚刚摔掉的手机——扔掉之后万山在屋里转几圈,然后蹲下去把那些碎片一点一点捡起来捧在手里,转上几圈再砸向地面……机械的动作无休止地重复着,仿佛觉不出疲惫。从自己离开到现在已经过了四十多分钟,耿浩不知道万山是不是一直在这么做,但他在看着的这十几分钟里,万山一遍一遍地重复着。

“他无法理解感情的正确回应方式而又有强烈的回应意愿”,医生的话再次回响在耿浩耳边,他再也看不下去,低着头离开了万山的病房。

今天的北京没有那么重的霾,午后的阳光是温暖的,耿浩却仿佛透不过气来,他无法想象人活在一个感受不到爱的世界里是什么样子,没有亲情、没有友情、没有爱情,谁都不能相信、什么都有威胁,每天只有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钱货交易和无休止的提防警惕,得不到片刻宁静和放松。这种日子耿浩想一想就觉得毛骨悚然,而万山却真切地生活在这种环境下,一年、两年,或者更久。

-

万山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好人,也不认为自己能够再做个好人。

在遇到陆永瑜时,万山曾经以为自己会从之前对钱的追求中脱身,他把自己珍藏的良知押在了陆永瑜的身上,但当陆瀚涛倒在他面前的时候,他才发现所有人都是一样的贪婪。万山没有亲人,但他发现亲情也不过如此,陆瀚涛能为了钱和地位枉顾女儿的个人意愿,陆永瑜也能为了钱杀了自己的父亲。万山罕有朋友,他发现友情也不过如此,无论是陆家四兄弟或是司徒光,合作的目的永远是逐利。万山难信爱情,陆永瑜对他回馈的也是毫不犹豫的背叛,那场爆炸的火光焚毁了万山对爱情的遐思,也摧毁了万山对人最后的信任。所以万山从爆炸中活下来了,然而他的感情却已经葬身火海。出院后的万山,心中对金钱和物质的渴求超越了一切。他不会相信任何人,更不会相信任何非实质的东西。他对任何一种感情的回应方式都是钱,周围形形色色的人接触到的都是“万总”,他们每个人都怀着并不纯粹的念头结识了万总,一笔笔交易让万山收获了足够的资本,足以支撑他把自己扭曲的世界构建得完整。

只是不知道是幸运或者不幸,万山遇到了耿浩。

耿浩是万山遇到的第一个不把他当做“万总”的人,哪怕在嘴上喊着说着。耿浩对万山所有的敬重,都源于“万总”的眼界和能力,而不是“万总”的地位和金钱。在耿浩单方面与他在一起的时候,用那些在万山看来是不怀好意的勾引手法,真切地给万山一份难以抗拒的感情。万山对耿浩的不求回报感到陌生且恐惧,他用了数年构建了一个世界,自鸣得意地成为这个功利而肮脏的世界的创造者,俯瞰着各怀鬼胎的人汲汲营营。但耿浩的出现打破了他所有的准则,让他的世界脆弱得不堪一击,他所有引以为傲的判断都变成了荒谬的妄语。他试图分析耿浩这样做的缘由,想要寻觅暗藏在甜言蜜语背后的杀机,而事实证明了他的错误。太久没人喜欢过万山了,以至于万山早已经不记得“爱”的体验,他只是从那些让自己无法接受的事实中获得了耿浩真的喜欢他的这个消息。可这种感觉又令人恐惧得好,好到诱惑着万山都对延续这段感情产生了期待。不,说“期待”太荒唐,万山不被动地等待着别人,他想要就会主动争取。

但是耿浩不接受他的东西,不接受他的钱,甚至在得知真相之后也只是与他一刀两断没想过报复。万山不知道自己除了钱还有什么,他不知道该以如何的方式回应,不知道还能以什么样的方式回应。

耿浩不要,他就选择回报给了耿浩最亲近的人。

这次爆炸催化了万山难以调和的两种情绪,他的精神变得分裂。他把自己最恶劣的手段袒露给耿浩看,以此推开耿浩的靠近,向他骄傲地证明自己不会有人喜欢的这个事实;又努力把他能想到的所有回馈方式展示给耿浩看,借此强硬地不许耿浩彻底远离他。这两种情绪无法调和,就把两个人都折磨地痛不欲生。

归根结底耿浩和万山都是在感情上十分缺乏安全感的人,却又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极端。耿浩会包容地放手,只把自己折磨地生不如死;万山会拼命抓住所有,哪怕毁掉也在所不惜。

耿浩会来是万山意料之中的事,他没想过动耿浩的父母,威胁也只是随口说说。那些饭菜水果和耿浩干净的旧衣服的温暖,他都已经以礼物的形式予以回报,只是不愿意麻烦,只是这样。

但耿浩当真了,万山正想要这个。从来都要做把一切尽在掌握的那个,别人的心思和反应他一定会反复思考推演。结果有点小波折,万山再次估计错了那个软弱的人心里的倔强,耿浩粗暴地把万山的求和弃之敝屣,直言不讳着万山最忌讳的字眼。万山如今也知道了自己是病态的,这种缺陷对他来说简直是羞辱。他要把自己伪装成一个正常人,一个比普通人更加光鲜的成功人士。而越是这样,心底的反弹就越发强烈,这时耿浩对他的拒绝就是更直接的一次沉重打击。

手机残骸在提示着耿浩对他并不在意,在离开众人视线后他平静的外表下精神一寸寸崩裂。他捡起那些碎块时像是捧着破碎的希望,而如梦方醒后就会狠狠地提醒世界上并没有、自己也永远不会得到感情,可耿浩曾经的事实又不停地诱惑着,让他忍不住俯身再次推动西西弗斯的巨石。他耳边总是有尖利刺耳的声音对他喊出耿浩微博上的句子,他眼前总是一遍遍地浮现着之前跟耿浩相处的场景,但每一幕都以耿浩对他吐出最尖锐刻薄的讽刺、转身离去而结尾。他独自被遗留在冰天雪地里,两手空空,无人问津。舍曲林[2]拯救不了他,奥氮平[3]拯救不了他,思诺思[4]也拯救不了他,万山睁开眼是阴郁的白,闭上眼是死寂的黑。他在要陷入睡眠的前一刻如濒死前的自我救赎般骤然清醒,又在惊惧中直直地盯着天花板,直到精神疲惫到忍不住合上眼睛妄图休息——然后再次惊醒。

完整的皮囊下填充着被撕裂的灵魂碎片,他策划着逃离医院的关押,阴鸷地计划了一场对于耿浩的绑架和囚禁。 

—待续—

[1]摘自百度百科:

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是指个体经历、目睹或遭遇到一个或多个涉及自身或他人的实际死亡,或受到死亡的威胁,或严重的受伤,或躯体完整性受到威胁后,所导致的个体延迟出现和持续存在的精神障碍。

PTSD的核心症状有三组,即创伤性再体验症状、回避和麻木类症状警觉性增高症状

回避和麻木类症状,对一般事物的反应显得麻木,如下列之3项以上:①C1 回避与创伤相关的想法,感觉或者对话的努力。②C2 回避会促使回忆起此创伤的活动、地点或人物。③C3 无法回忆此创伤的重要方面。④C4 对重要活动的兴趣或者参与明显降低。⑤C5 与他人疏远隔离的感觉。⑥C6 情感受限(如无法拥有爱的感觉)。⑦C7 未来缩短的感觉(如不期望能有一份职业、婚姻、孩子或者正常的人生)

警觉性增高的症状,表现为下列2项或以上:①D1 难以入睡,或睡眠困难。②D2 激惹或易发怒。③D3注意力集中困难。④D4 过度警觉。⑤D5 过分的惊吓反应。

根据目前的循证医学,心理治疗是根治PTSD最为有效的方法,常用于PTSD的心理治疗有认知行为治疗、催眠治疗、眼动脱敏再加工、精神分析疗法等。

认知行为治疗主要着眼点,放在患者不合理的认知问题上,通过改变患者对已,对人或对事的看法与态度来改变心理问题。认为治疗的目标不仅仅是针对行为、情绪这些外在表现,而且分析病人的思维活动和应付现实的策略,找出错误的认知加以纠正。

(如有描述不妥之处烦请告知)

[2]治疗焦虑、狂躁型抑郁症的药物。

[3]治疗精神分类和阴性症状(感情淡漠、情感和社会退缩)精神病药物。

[4]治疗严重睡眠障碍的药物。

稍微解释一下完全设定:在《窃3》后的万总后遗症有两种,身体上的包括耳鸣、头疼、无法长时间在低氧/超重/失重环境自我调节等;精神上的就是包括过度警觉(怀疑任何人)、情感受限(无法接受别人对他的善意)、疏远别人(保持距离)。所以他在看所有问题的时候都会怀疑对方的初衷是要对他不利,只是他自己发现不了这种病态的精神状态。然后第二次爆炸之后,万总的症状就加重了,正是因为喜欢上了耿浩,耿浩不要他的回应他才会更厉害。总之就是害怕失去又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能得到。

===============================

所以我之前都只说是打万总的脸,这一章才是小虐万总一次。

下更完结,然后放番外。

评论(49)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