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耿|磊渤】痞子与绅士(番外/上)

万山(窃听风云3)X 耿浩(心花路放)

私设时间线是《窃听风云3》和《心花路放》同年发生,正文的故事发生在两年后,番外在正文后一年。

肉在下半段。最近有点忙,如果明天下午写不完就周日晚上或者周一凌晨发。

===============================

番外 耿浩的首张专辑

“鉴于你最近几首歌的反响都不错,公司决定给你出一张个人专辑,收录十首歌。”

耿浩半年前新签进了一家娱乐公司,不算小的公司跟他这种野路子不一样,培训都很正式的。他累死累活练习了半年多,才凭着自己的努力和之前的经验,跟三个人一起留下签约了。负责他专辑的制作人也在A&R挂名,姓严,他亲自跟耿浩说的。十首歌现在只做完了八首的伴奏,但严导说经费有限,不要浪费时间,所以一边编着曲子一边先录音。

耿浩听到这消息兴奋得满脸通红,一天就录了三首的试样出来,要不是严导勒令他好好回去休息明天正式录音,估计耿浩得把八首都唱个遍。外面下起了雨夹雪,耿浩的兴奋烧得心里热腾腾的,帽子围巾都顾不得戴。

他们现在住在上海,因为耿浩新签的公司在这边。万山自然欣然把人带回了家,之前的房子被耿浩收拾了个遍,跟之前样板间的感觉完全不同,半点油星不沾的厨房也被油米菜肉一点点地堆满了。

万山之前买的东西也一件一件都找到了主人,果汁很少在这么大的屋子里跑,兴奋地天天上蹿下跳的,换毛的时候几百平米全是狗毛,耿浩收拾得要抓狂,简直想给它剃秃了。这是他们第一年在上海过冬,万山把家里铺上了地暖,第一波寒流来袭就烧得热乎乎的,根本没有南方湿冷的感觉。耿浩把鞋一甩,踩着一双棉线袜就顺着鸡汤的香味找进了厨房:“哟,真香哎嘿。”

“嗯。”万山脊背挺得很直,十分认真地盯着火苗。他现在做饭的水平在耿浩的指导下有了质的飞越:只要耿浩给他加好水放好配料,他煮饭炖汤肯定能熟;能独立完成西红柿炒鸡蛋和清炒青菜;下面条还能加个荷包蛋……反正比郝义水平高,耿浩教了他那么半天都加不准调料,万山吃着自己的白煮面,这么暗自腹诽着。

耿浩今天心里憋着事儿想跟万山说,就特受不了万山盯着锅分毫不错的劲儿:“且煮着呢你盯着也没用,我给你说一事儿哎!”

“嗯。”万山应了一声,眼睛还盯在鸡汤上。

“你看这儿啊!”耿浩拍了万山一下,万山瞥了他一眼,伸手捏了下耿浩冻得红彤彤的耳尖:“回来又不戴帽子。”

“这不是重点,你看这!”耿浩把那光盘递过去,“看这是啥!”

“这么快就出专辑了啊。”语气有点意外。

耿浩就等他这声呢,得意地把脑袋一扬:“啊!十首曲子呢!”

万山看着他抻着俩巴掌的样子特别可爱,摸了摸他的头,露出笑意来:“真棒。”

“去去去别跟摸小狗似的——”耿浩让他揉了两下,见他揉起来没完就偏开头躲了,转身就往屋里走,“来果汁儿,给你听歌啦。”

万山看着他的背影,勾了勾嘴角,又把视线转到锅里了。

耿浩哼着歌去放光盘,打开外置光驱看到里面有张碟。跟他手里那张一模一样的盘,也不知道灌了什么东西。他琢磨着大概是什么资料,给他取出来放一边。拿起来的时候才看到上面标签上的浅色小字,正好是他几首歌的名字。

耿浩又把盘放回去,点了播放。耳机里出来的是完整版的录音,连歌之前之后他们的对话都有。耿浩突然觉得脊背上有点凉,滚烫的心思仿佛浇了一瓢冷水,腾出的白雾把他呛得鼻子有点酸。他匆匆听了一首歌,就取了光盘往厨房跑。

万山用筷子插了插鸡肉,刚关了火就看到耿浩皱着眉跑进来:“你这碟怎么来的?”

万山勾了点笑:“还没来得及跟你说,你们专辑的项目投资是我们负责的。怎么了?”

耿浩的脸色一点一点沉了下来:“你这是干嘛?包养我?拿钱给我砸出一条路来是吗?”

万山的笑也淡了,挑起眉来:“我给你投资你觉得丢人?”

“这是我的梦想啊万山!你知不知道什么叫梦想!”耿浩磨着牙,把那张盘一掰二扔在地上,再说话就带了泪音,“这样出的专辑……我这么多年的努力都是个笑话!”

万山的眉已经皱了起来,他语带不满地叫了声“耿浩”,后者理都没理他,转头就钻进屋里去了。

房子大隔音好了偶尔也有问题,比如万山站在书房门口,敲门耿浩也不理。他做不出扯着嗓子跟耿浩解释的事情,火气就一点点地拱了起来。最后一下拳砸在门上,转头就回了卧室。

-

第二天耿浩早早就走了,卧室的门还关着。桌上一大碗鸡汤孤零零地摆着,半点动过的痕迹都没有。

耿浩嗓子有点涩,但看到地上那碎掉的光盘就又多了点委屈。他吸了吸鼻子抹了把脸,还是关门走了。

那一声轻微的关门声后卧室的门开了,万山站在门口,脸上的表情阴晴不定。

今天的耿浩缺了点精气神,他没有郝义那么会说话,在公司里结识到的人并不算多。但他的性格善良又爱照顾人,真正跟他接触的几个人和他关系绝对好。特别是那三个跟他一起练习出来的,年龄都比他小不少,耿浩把他们当弟弟妹妹照顾,现在虽然他先出了专辑也没有半点嫉妒,还甜甜地叫着浩哥。

耿浩想到万山用钱砸碎了他们的梦就觉得内疚得不行,哪怕自己平时跟他们水平不分伯仲,现在也总觉得托了关系就矮了半截。带着这样的隐秘心思,虽然在唱功上已经没什么大问题了,但是他和严导都是精益求精的性格,在录制的时候总觉得还少了点味道。

“耿浩,你今天怎么回事!”伴随着旋律的是制作人的怒吼,“都多少次了?别以为这次歌好、你最近唱得不错就百分百给你出了!别人也都在努力你知道吗!”

耿浩被声音震得皱了下脸,听明白他的话才回过神来——所以这……这不是万山用钱给他砸出来的?

严导看着耿浩一脸傻乎乎的心里有点烦躁:“休息十分钟——耿浩你给我好好想想!”说完咚的一声把耳机丢到调音台上,去茶水间泡咖啡了。

耿浩三步并作两步从录音棚里出来,做贼似的跟着他进了茶水间。严导余光看到耿浩赔笑地走过来,故意把搅拌勺敲着杯子叮当响。耿浩摸了摸鼻子凑过去:“严哥你别气,我、我保证接下来录不会再出岔子了。那什么,选人是您选的啊?”对方正在气头上,灌了两口咖啡,冷着脸曲折地承认:“你再继续这样唱我就要后悔了。”

耿浩立刻听明白了,挠着后脑勺特别愧疚:“抱歉啊哥,我我我一定不会再这样了,我出去透透气。”

严导瞥了他一眼,似乎想说什么,出口却换了句话:“不许抽烟,五分钟。”

“啊、啊好的。”

这个短暂的休息之后,耿浩似乎找回了状态,旁边几个调音师都觉得回来的两遍和之前不可同日而语。严导的脸色也好了点,但也不知道是当真要求完美还是故意磨砺,一点一点的跟耿浩抠音节。

耿浩也意识到了严导的不同,半点都不觉得这是在针对他。他本来就对唱歌有非凡的热忱,现在没有了那些杂念,全神贯注投入了甚至他还会主动要求返工。一整天泡在音棚里,中午吃饭的时候嗓子有点干,怕吃得咸下午嗓子不舒服,连菜都没敢要,就着白开水泡白饭。

下午的严导恐怖有过之而无不及,耿浩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等一首歌磨完天都黑透了,早就过了晚饭的时候。

一天一首歌的速度对于耿浩这种经验的人来说已经十分不错了,哪怕今天录的是他最熟悉的那首《去大理》。之前他出过专辑,但毕竟已经时隔数年,且那简单几首歌还没在大公司打磨过的,跟零经验也差不了多少。

严导终于点头之后耿浩松了口气,小口小口地呷着温白开。回到自己屋里收拾东西,一开手机看到万山五个未接来电,一口水就呛进了鼻子里。赶紧拨回去,嘟嘟的忙音一直响到“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现在无人接听”。耿浩不死心地又拨了一遍,万山依旧没有接电话。

耿浩百分百确定他是故意不接的,点开信息才看到万山还给发了条短信:今天还回来?

短信已经是一个多小时之前的事儿了,他莫名有点心虚,捧着手机给人回过去:回回回!我录音录得晚了点,马上就走。

还没按发送呢,就听到有人问:“还不走?”

耿浩一抬头,看到严导站在门口,手按在灯的开关上,神色中带着点看不清的意味。

“啊……我马上走。”耿浩忙背起包戴上帽子,跟着严导走进电梯。

电梯里还有点时间,严导看着耿浩的倒影,突然来了句:“觉得我折腾你了?”

“啊,啊?没有没有。”耿浩摇了两下头,“您指的地方都特别对,听您说了才知道之前处理的很多细节都不好,我确实还有很多地方应该继续再学习。”

“嗯。”严导点了点头,又说,“我知道你可能有点关系,但我这里不看这些。你自己能力就不错,耿浩,别浪费了。”

这句认可比什么都更重要,耿浩乐得呲着牙一会儿点头一会儿摇头的:“真没什么关系……哎……嗯我一定好好学习、好好唱歌……那什么谢谢您严哥。”

严导这才偏过头看了看他,在他眼中当真看到了一个歌手的热情,于是也笑了:“左右也没人跟我说,我就当不知道。耿浩,日后还有更苦的时候呢,你也别打算着告我的黑状。”

“哎怎、怎么会呢。”耿浩挠着后脑勺,“我真是都不知道怎么谢谢严哥……嘿嘿。”

严导按在了开门键上,示意他下电梯:“行了,后天再来录音吧……明天少说点话,养养嗓子。”

“谢谢严哥。”

耿浩眼看着电梯门又关上,心里被刚刚那番对话又点起了斗志,也更明白万山真的只是单纯的投个资,没有半点干预他的意思。想到这里耿浩才突然意识到,他刚刚那条短信还没发出去。

-

耿浩从楼下便利店打包了两份打折的便当回去,一直盘算着怎么才能给万山道歉,顺便哄一哄一定气狠了的人。

屋里依旧是一室明亮,鸡汤的香味冲进了鼻子。耿浩随手就把那两盒便当扔在门口的阴影处,夸张地吸了吸鼻子大声夸奖:“哎哟今天的鸡汤真香哎!”

除了果汁跳着扑过来蹭了他一裤子毛之外,没有一点声音。

耿浩一手抱起果汁,寻着灯光找进了书房里。万山正坐在桌前处理文件,金丝边框的眼镜反着荧屏上的光,连一个眼神都懒得施舍给耿浩。

耿浩清了清喉咙,走过去很自然地问:“哎,你吃饭了吗?”

万山点了两下鼠标。

耿浩摸了下鼻子,再接再厉:“那什么,果汁儿喂过了吗?”

万山推了一下眼镜,不紧不慢地在键盘上敲了几下。

耿浩把果汁举到眼前摇晃:“哎果汁你告诉爸爸,你妈给你喂饭了吗?”他故意说得挺大声,余光一直瞟着万山。

万山又点了一下鼠标,皱起眉滚着滚轮。

耿浩把果汁放在地上,指了指门口,果汁就一溜烟地跑了出去。耿浩晃到万山旁边,看他屏幕上的PPT,手搭在他肩上:“看的差不多了吧?要不休息一会儿呗?”

万山按了个delete。

耿浩还没听到回应,站直了身子掏出手机:“那什么我今儿录完了第一首的完整版,给你放一下听听吗?”没等万山反应就放了出来,安静地书房里立刻响起了耿浩的声音。

万山目不斜视。

耿浩彻底没辙了。他把音乐关掉,手机放在桌子上,低着头啜喏地说:“那什么……万山,对不起,我、我昨天误会你了。”

说完了偷眼看他,万山依旧完全不理会,于是耿浩自己罚了一会站,继续认错:“我真不是故意不接你电话的,录歌的时候手机不能带进棚里。”

万山还是没半点动静。

耿浩叹了口气:“我……我是应该早点跟你说一声的,这是我不好……我错了。”说完可怜巴巴地看着依旧充耳不闻的人,忍不住又为自己申辩一句,“我……我这不是……以为你又要用钱砸我了嘛……”

万山正在打字的手指一顿,冷笑一声,转过头看着有点不知所措的耿浩,语气没半点起伏:“耿浩,这一年多我做的还不值得你信是吧?”

耿浩忙摇着头矢口否认,万山又把视线移回电脑屏幕上。

耿浩被晾了一会儿,往旁边瞟了一眼,欠身坐上了老板椅的扶手,手就撑在万山双手之间:“你看啥呢我也看看?”然后他顺势贴过去靠着万山的身子,“你干嘛不跟我说一声就投资啊……我……我这不就误会了吗?”

万山撑不住了,侧身把人搂进了怀里,宽大的椅子承受两个人稍稍嫌挤,但这距离现在却是刚好的。万山语气还是绷着的:“为什么——难道你以后每次提到第一张专辑,还想提到别人吗?”

这都哪跟哪儿啊?难道唱片的投资商还独家冠名不成……耿浩有点哭笑不得,但不得不承认这种小孩子争宠的语气让他感觉特别满足。他眨了眨眼,揽住了他的脖子:“那、那那你跟我说一声啊。”

万山恨恨地瞪了他一眼:“我有机会跟你说吗?那消息我就比你早知道两个小时,你回来给我说话的时间了吗?”

于是耿浩彻底哑了,万山也不再说话,耿浩找不到话有点尴尬,就不老实地在万山身上腾挪,试图找个舒服点的位置。万山被他腻在身上扭了半天,拍了拍他,语气特别冷淡:“别扭了,起来。”

耿浩被他过于冷的语气惊得一个激灵反射性地站起来,万山把椅子转过去面对着他:“过来,自己撩起来的事自己给我摆平了。”

耿浩本来还不明所以呢,顺着他的示意一看,脸蓦地就红了。

—待续—

评论(26)
热度(104)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