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网配】面基的画风不太对(中)

 @Angelinhell  的点梗,我就知道我要拖文,好吧,下一更完结。

================================

傻白甜,伪网配,主校园,流水账。

没怎么混过抓圈,偏差勿怪。

OOC预警:一写没有那么多社会经验的渤哥就会把渤哥写得特别软,对不起,我自己反省。


>>>>>前情回放<<<<<

================================

五、

黄磊最近挺忙的,网络剧要开机,学校也要到期末,他好不容易选了个周六的时间,倒真没注意赶上了平安夜。这是距离他们学校最近的shopping mall,黄渤那天还在YY跟他馋里面的冻酸奶和九宫格。周六晚高峰没那么严重,他从东边赶过来走个三环应该赶得及,关键是吃完了回学校方便。计划得无比妥帖的黄磊老师,被工作填满了的大脑袋瓜一个不当心就漏算了圣诞节,被活生生堵在北三环露天停车场上。

前面的车一动不动,再按喇叭也没用。黄磊无奈地笑了一声,划开了手机屏。微信是他工作号,QQ有些网配圈里的朋友,所以微信学生群里黄渤跟着大流发了句“黄磊老师您好表演作业已经发到您的邮箱请您查收”,QQ私聊能翻到黄渤一条“哎哟男神最近又胖了,肯定是存了一肚子坏水就打算折腾我们呢”。

看到这条的时候黄磊下意识地摸了摸肚子,唔,最近开会太多,活动的少了。

截然不同的语气让黄磊简直能想到他在课间猫在书后面一边偷瞄“男神”一边晃着脚给“三大”发QQ吐槽的模样。前几次他都能在上课的时候收到个QQ消息,然后就不动声色地抓了居然上课还敢偷偷玩手机的人,吓得一缩脖子眼珠乱转的模样好气又好笑;后来课的程度深了点,倒是再没这种情况了,每次不经意看过去,都瞪着眼听得特别专注。

在被表白之后黄磊有点惊讶,不过他被表白的多了,倒没上升到震惊的程度。他也开导过黄渤,是不是把憧憬和喜欢混淆了,但是黄渤在那边咔嚓咔嚓地啃苹果,等黄磊说完了才咂了下手:“三大您说的这些我都考虑过,我哥们也劝过我的。”

黄磊张了张口:“你下定主意了?”

“嗯。”黄渤蜷起身子,脚踩在椅子上,“我没打算告诉他,就……就想能不能哪里能帮上他。我现在又做不了什么,就是个学生,怎么着也得等我有点能力了再说吧。”

黄磊为他这点天真笑了:“时间可不等人。”

“嗯我知道。”黄渤把头仰在椅子上,“其实吧,我也没想过真能成……但是男子汉大丈夫,没去努力试试就认输,嘿嘿……那也太没骨气了。”

“你还想追他啊?”

“追啊,干嘛不。他现在不还没有什么花花草草的嘛,那我就还有机会,要不去那可就没机会了。他又不可能知道我暗恋他那么久了。”

黄磊笑了一声:“那你打算怎么追呐?”

“从生活上感动他,从学习上震惊他,从工作上帮助他。”黄渤铿锵有力地吐出了个不怎么对仗的排比句。

“嗬,够拼的啊。”

“对啊。”黄渤把脚放下来,抽了本剧本拿在手上玩,“他已经那么厉害了,我总不能让他停下来等我吧?那我只能努力去追上他了。嘿嘿,所以才麻烦三大啊,我要是能更厉害一点,说不定男神也就能看到我了吧?”

黄磊故意给他泼了盆冷水:“这可不一定,现在能力强的人太多了。”

“啊……”耳机里的声音似乎有点沮丧,但马上又笑了起来,“那我就再努力一点儿。”

-

黄磊很快就感受到了黄渤的“在生活上感动他”。比如每天他上课之前,课桌上都会多一杯水,还泡了枸杞的那种。

他端起来喝一口对着下面的学生笑:“哟,这哪儿来的田螺姑娘呢?”

于是大家都笑起来,黄磊扫过去,就总有个人笑得更开心一点。

他错开自己若有似无的探究的目光,点开了PPT:“来我们开始上课。”

等这么过了大半个月,黄渤某天突然又聊起了追男神的事,这次语气有点低落了:“三大,我……我觉得男神最近好像烦我了。”

瞎说!黄磊在心里反驳了一句,嘴里却问道:“你怎么知道的?”

“平时他上两个小时的课平均看我三十二次,最近也就十四五次了。而且我去问他问题的时候也总是会扬一下眉,但是嘴角没翘……如果他单左嘴角翘,那就是觉得有趣,右嘴角翘,就是觉得不赞同,一起翘就是真开心,扬眉又翘嘴角就是想什么坏点子呢,但要单扬眉的话那就是质疑……而且他还是扬眉之后又皱一下,那就是实在不耐烦了。”

黄磊听得十分震惊,他还真没注意过自己这些小动作,却有人这样一点点地都记了下来:“你上课不好好听课都瞎记什么呢?”

黄渤被他训的一缩脖子,忙扶住了耳机,开口的语气多了点委屈:“我不是故意的,就说他看我吧,他他他一看我我就紧张,就抠一下橡皮……反正下课数数橡皮上就知道了。”

黄磊简直哭笑不得:“橡皮也太惨了吧?”

黄渤还不服气:“那比抠我自己手好吧?”

“你真抠过啊?”

黄渤支支吾吾了半天,匆匆结束了话题:“我去看书了三大晚安。”

“……去吧。”

-

再后来黄磊还真没再刻意思考过这件事,黄渤给他的感觉太自然,要不是隔三差五的晚上跟他用YTS的身份聊天,他估计只会觉得这是个认真刻苦有礼貌的好学生,绝不会想到这个人居然那么认真地喜欢着自己。

年底的时候赶上了期中,黄渤完全不见影子,哪怕剧的预告出了都没点声音,谁都联系不上他。等过了交作业的死线才出现,在群里卖萌耍贫聊得风生水起。

黄磊看他闹了一会儿,在YY戳了他:“这几天都没见你,主催说你干音都拖了?”

“啊……我今天补上了。”黄磊听到耳机里有沙沙的声音,估计是黄渤挠了挠头,头发蹭到了耳机上,“前几天忙作业来着。”

“嗯,什么作业让你废寝忘食的啊?”

“男神的作业嘛。”黄渤摇头晃脑的带着得意,“三大我就说男神大腹便便全是坏水儿,让我们演两种相反的情绪转折,在一分钟以上。”

黄磊明知故问:“那你演的什么?冻酸奶吃一口掉地上了?”

“哈哈哈那哪能啊!”黄渤被他逗乐了,“我演的是跟男神表白。”

黄磊挑了挑眉,把拷着学生作业的U盘插进电脑里,耳机里黄渤还在继续跟他炫耀着那点小心思:“他肯定猜不到我是想着他在演的,我这段他能看到呢……嘿!我这是跟他搭戏。”

黄磊嘴上敷衍了一句“自欺欺人吧你”,鼠标点开了他的中期作业,画面稍稍处理了一下,还是在不算剪辑的范畴内。他有点好奇黄渤想怎么表演,是期待变成了绝望呢,还是失落转成狂喜。

两分多钟的表演,比要求长了一倍,却也不到拖沓的程度。黄磊点了点头,太长也是要扣分的。

他看到了黄渤的表演……或者说是黄渤的表白。

镜头开始是空镜,然后他看到了一头细软的发,和探头探脑地从一侧伸出的脑袋。紧张眼神在注视到镜头的瞬间仿佛被点亮一般鲜活了起来,然后他扬起一个大大的笑,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再睁开后看向镜头,眼神就只剩克制的尊崇。

就是他平时跟自己说话时的表情。

黄磊的心里动了一下。

黄渤咧了咧嘴,露出了像任何一个单纯的、无忧无虑的年轻人一样冒着傻气而又毫无烦恼的笑,他的嘴动了动,是一句无意义的寒暄。

然后他似乎要表现正在聆听对方的回答,所以是一段静态动作。

静态戏比动态戏难处理得多,在语言和动作缺失的时候,只能以最细微的神态来传递,稍微处理不好感情就难以衔接,剧情也就断续。

镜头里的人的神情随着时间一点点欢欣起来,那是一种难以掩饰的赤裸裸的爱慕。黄磊想,单被这样的眼神看着,他就足够明白对方想要说的话了。

可耳机里还有人在给解说:“……最开始是要表现本来不敢说,但是他回应太温柔了,就实在忍不住了……”

播放器里面,那年轻人的眼神熠熠,突然往前迈了一小步,头微微扬起,短促地喊了一声又低下头去补完后面的句子。说完话他咬住了下唇,嘴角越抿越紧。镜头只能拍到胸口,但黄磊发现那人的双肩紧缩了一下——那是突然握住双拳的动作。

耳机里还有黄渤的声音:“……哎,三大,其实我喊了他的名字。”

“嗯?嗯……”黄磊想起视频里的黄渤在低下头说出表白之前做出了一个口型。他刚刚还没注意,现在才明白,那是在叫“黄磊”。

黄磊轻轻地笑,语气也是柔和的:“要是他没注意到你多亏啊?”

“哎,是我喜欢他,又不是他欠我的。”黄渤的语气还是开心的,“至少他能看到,对吧?”

“对。”

“那就够啦。”

镜头里,黄渤眼中的光一点点灭了,他的头垂得很低,而后又突然抬起来,用力地对着镜头展开一个大大的笑脸。他的眼睛急速地眨着,嘴张开又合上,胸口剧烈地起伏,而一个字都没有说出来。几次反复之后笑容就挂不住了,嘴角垂了下去,然后一个激灵之后再次用力地笑。

“不够。”黄磊的心里莫名有点疼,“你得说出来啊。你不说出来,他怎么能知道呢?”

六、

车已经拐到了那条街上,能看到门前立着的圣诞树。他之前跟黄渤说大概还有十几分钟,算起来总共迟到了半个多小时,真不是黄磊一贯的风格。

黄渤在接到消息之后就从车站出来了,他自己有点颜控,就不敢穿成一个笨拙的球,所以只能在巨大的圣诞树下捧着一杯Costa的热巧哆哆嗦嗦。

黄磊在车里就看到他了,都缩着脖子冷得团成一团了,还非得傻乎乎地站在那里等。于是他随便停在路边,扯了后座上扔着的备用外套,走过去把黄渤罩进了暖烘烘的衣服里:“小渤,这么冷怎么站在这儿啊?”

黄渤的眼睛受惊地眨了眨,看清是黄磊又有点尴尬地摸了摸鼻子,低声说了句:“啊,啊黄磊老师……我、我我我在这里等人。”他心里还有点忐忑,见网友被暗恋了两年多的男神碰到,男神还是自己老师,怎么也不算是个好事。

黄磊一听就知道他到现在都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呢。他心里早已经把这家伙的归属权划给自己了,平时偶尔也会逗一逗他,这个学期黄渤眼瞅着胆子大了不少,他也鼓励过黄渤大胆表达感情,都做好被(再次)表白的心理准备了,左等右等还是没等到他开口。再看看现在这表情,这简直是两年前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候的眼神啊。

在他第一次见到黄渤之前就听过黄渤配的不少角色,大多是小痞子小混混小恶棍,粗口一串串地吐得特别顺溜,而不同角色的性格区分以留白、声调和语速拿捏,分寸掐的恰到好处。他简直都能脑补出一个挑染着一头中长发,撇着嘴叉着腿玩世不恭又有灵气的问题学生了,甚至说不定还有点耳洞鼻钉什么的。第一堂课他本来只是想跟这个学生谈谈心,当黄渤自报家门的时候他忍不住乐了——乖顺的软毛搭在额前,一身干净的牛仔T恤黑板鞋,鞋帮上连个泥点都没有,眼中是好奇和紧张,进门的时候喊的那声“黄老师好”都要颤了。

这可真是反差萌。

不过黄磊很快就发现了黄渤蠢蠢欲动的捣蛋分子,熟悉了之后眼神活泼泼的特别讨人喜欢。当面乖的什么似的,背后吐槽起自己来脑袋里简直装了个黑洞,那令人哭笑不得的损话一串串儿的毫不含糊。

完全看不出来我是你男神。此刻是YTS的黄磊老师这么不要脸地腹诽着。

-

天太冷,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家伙还穿得这么少,黄磊就抓了他的胳膊往里走:“等人也别站风口啊,你怎么穿这么少?冻感冒了不来上课我可扣你考勤分了。”

黄渤吸了吸鼻子,身体抖得厉害,身上披着的黄磊的外套肥肥大大的,有种沉甸甸的踏实感。脸上的红晕如果前一刻还是冻的,那这一刻就一定是热的了。他的目光不敢落在黄磊脸上,生怕他看出什么;而又不甘这么白白落空,就只能落在黄磊抓着他的手上:“……黄老师我没选您的课您扣不了。”

哎哟,小渤上课太认真交作业交得太勤,都忘了他是纯蹭课的了。黄磊把人拽进商场里,给自己找台阶:“我又没说我亲自扣。”

被热气一激黄渤反而打了个喷嚏出来:“黄老师您是来忙的吧?那我就不打扰——”

“不忙,正好路过来吃个饭。”黄磊看透了黄渤的小心思,“一起吃?”

黄渤忙摆手:“啊黄老师我真的约了朋友了。”他眼睛一转,语气特别真诚,“他刚刚跟我说马上就到了,我我我等他一会儿。”

黄磊眉一挑:“行,那我陪你一起等。”

黄渤有点急,之前聊天的时候他问过三大认不认识黄磊,三大可是说认识的,这次吃饭也是说他要从上班的地方过来,跟主创们最近一直在谈那个网络剧配音的事情。估计黄磊也是刚从会上下来,这要一会儿撞上了——得,自己这才真是百口莫辩了。

黄磊看着他眼珠乱转,也不知道在琢磨什么鬼主意,过一会儿背过身去拿了手机:“哎……嗯好好好,我现在就在门口,我一会儿就过去。”还像模像样地按了一下屏幕,这表演课两年真没白上。

折腾完黄渤就要脱外套:“黄老师我朋友来了,我去地铁站找找他,您衣服我这就还你。”

“那行,我跟你一块到地铁站,一会儿衣服我就直接拿走了。”

黄渤张口结舌,也不知道为什么黄磊突然这么执着,又觉得他似乎已经看透了自己骗他的事实,故意要给自己难堪呢。

黄磊明白了他的表情,笑了一声:“行了,吃顿饭而已,走吧。”

黄渤叹了口气,打算一会儿再好好给YTS道歉,下定决心了就迈步赶了上去:“嗯。”

-

Shopping mall里饭店挺多的,黄渤本来打算请YTS吃饭,让他定吃什么。现在吃饭的人变成男神,总感觉吃什么都不适合。

黄磊倒是没犹豫,扶梯直接往上上,黄渤闷头跟着他,看到他把自己领进一家火锅店里。

据说表白约会三不吃,不吃鱼不吃面不吃火锅。吃鱼吐刺不雅吃面声音响吃火锅气味大难以维持形象……而且锅底清汤还是麻辣、调料麻酱还是蒜泥、吃不吃内脏鸭血海鲜面食简直太容易划分出泾渭分明的世界了。[1]黄渤跟着黄磊往前走,低着头一块块踩着地砖,心情跟热气腾腾的火锅完全相反的down——多明显啊,黄磊这是完全对他没半点意思,根本没费心考虑气氛环境形象。

黄磊完全不知道黄渤此刻的心情越来越沉重,他这么一迟到饭点也恰好错了过去。店里人少了大半,他随便选了张桌子坐下,左右都没有什么人。叫来了人点单,意思着问了问他:“鸳鸯锅吧?”

“啊……啊,行。”黄渤馋辣,但是又吃不来太多,最多把不吃辣味的菜烫得半熟了再在辣汤里涮一涮,鸳鸯的正好。

“调料自己选对吧?要两份。”黄磊翻着菜单,头也没抬地对服务生比了个“二”。

黄渤翻着自己的那份菜单,余光偷偷往黄磊脸上飘过去。黄磊嘴下完全不停:“……羊肉鸭肠毛肚鸡胗黄喉虾滑鱼片蘑菇拼盘和菠菜……再来份甩饼。”一连串跟贯口似的,黄渤都听愣了,半晌才缓过劲来:“黄老师我们就俩人……您您点这么多咱吃不了吧?”

黄磊把菜单一合对服务生笑:“麻烦您了,先就这样吧。”

黄渤抬着头不敢置信地看他:“还‘先’?”

黄磊慢条斯理地倒水:“又不让你买单,怕什么。”

黄渤忙抢着要倒水,黄磊把壶一缩:“行啦,别再倒一次手。”

于是黄渤盯着自己的杯子被一点点注满,黄磊亲手倒的哎,简直想倒水壶里打包带走。

黄磊有点明白他在想什么,面对面干坐着尴尬,他就左右看看站了起来:“我先去取调料去啊。”

“嗯好。”黄渤听到他说话立刻条件反射似的坐直了身子,模样惹得黄磊又勾了勾嘴角,这才离开桌子。

黄渤松了口气,立刻摸起手机开始啪啪按屏幕。

黄磊取了酱回来,菜已经上了,黄渤一脸心神不宁地抓着手机。都不用看QQ是什么消息,他把调料碗放下,故意挑眉:“不去弄调料?”

“啊……啊嗯……”黄渤有点慌张地站起来,差点被放菜的架子绊倒,被黄磊扶了一把:“小心点。”

“呃谢谢黄老师。”黄渤的脸又热了起来,低头就跑出去了。黄磊这才有空开了自己的QQ,果然看到黄渤一条条的消息:

三大您到哪里了?我我碰到男神了……

实在抱歉三大,我刚刚跟男神在一起不敢玩手机,您现在到什么位置了?

抱歉三大我先跟男神去吃饭了……实在对不起!您要到了我立刻去找您。

黄磊笑了一声,把手机搁回桌子上。

黄渤没多会儿就端着酱回来了,坐在他对面拿筷子不住搅拌,表情特别认真。

很快锅也热腾腾地上来了,红彤彤的辣椒在汤里浮浮沉沉的,香气让人食指大动。在等着开锅的间隙黄磊看着视线来回瞟的黄渤,问了他一句:“小渤,你四级过了吧?”

“啊……啊?过、过了!”黄渤点了点头,还很认真地补充,“打算明年再报六级。”

黄磊笑了一声:“哦。那你给我翻译个几个词儿啊。”黄渤眨了眨眼,看黄磊慢条斯理地在桌子上写着“黄磊”两个字:“黄——三石,怎么翻译?”

黄渤有点不明所以,思考了一下才犹豫着开口:“Yellow...three...stone?”

黄磊撑着下巴笑着看他:“缩写呢?”

“Y, T——卧槽?”

黄磊故意皱了下眉,用筷子拨了一下滚起水泡的锅:“怎么还有‘卧槽’啊?”

黄渤根本顾不上他那句调侃,他完全傻在了座位上。


—待续—

[1]这个梗和这几句话的原始句子来自我女神的小萌文!不是双黄CP的,打个reference~

shopping mall原型是西直门的凯德,冻酸奶是指三佰瑞,酸奶不那么甜,口感没那么细,清凉的感觉。中杯地理22,加三种水果两种干果,我一般都加草莓、猕猴桃、火龙果,没有草莓就加西瓜/哈密瓜/木瓜,干果加椰片和琥珀核桃……

凯德的火锅有井格呷哺和新辣道,井格我没吃过,我不敢吃辣……呷哺就是中规中矩的火锅啦,不适合表白(?)新辣道的番茄鱼锅可好吃了……只可惜要涮鸭肠毛肚和黄喉的话就不够辣!

(感觉好像重点跑偏了……)

评论(34)
热度(82)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