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六)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

又出场了一个背景板

================================

章六、震雷风且寒

黄磊一夜辗转,次日晨起,腹中计策已定。他深知不可妄动,如今他身份依旧是叛臣之后,又年轻力薄,交好的几家公子也尚未入朝、或自身难保。贵妃正待斩草除根,他比之管将军或许更加危险,如今要事应是躲过贵妃一派搜查,待他们不再穷追再徐徐图之。

所幸黄家村虽然消息闭塞,来往却也艰难,才能拖延了这些时间,黄渤偶然透出这消息,便能助他把谋划定得更周密些。这样看来,黄渤不可不谓他的福星。

黄渤正写得不耐烦,偷偷地挪一挪身子,被黄磊那目光一扫背后汗毛都要竖起来了,忙挺着腰板重新坐直,只觉得黄磊仿若有读心术似的,自己跑个神都能发现。黄磊那一眼其实是歪打正着,再看黄渤一副被抓包的心虚表情就顺势点他起来背生书,戒尺一下下敲着掌心。黄渤皱着脸,眼睛不由自主地往戒尺上瞟,他本来就背得不怎么熟,黄磊脸一板他就险些被吓忘了词,还是黄磊提了两句他才能磕磕绊绊地背下去。

待下了书,黄渤照例是不要走的,黄磊也不撵他。没多时——许是黄磊刚读了三页书或者写了一篇字的功夫,黄渤就要小声叫他了,要么是约他过午去海边,要么是问他去不去地里帮忙。黄磊大半时候是会答应,偶尔也会逗一逗他,看他失落后再打起精神的模样,又笑着答应,这时黄渤的眼睛亮得特别好看。

不知不觉,天暖起来,知了也叫得旺了。黄磊把上课的时间提前了半个时辰,待午热起来就放了,过午太阳最毒的时候也好躲个凉。黄渤苦夏,饭不怎么爱吃,每每揣两个掺了菜叶的团子,赖在书堂里一下午。

今日黄磊看到黄渤啃着菜团子眼神躲躲闪闪的,又以为他存了下海的心思。看他身上晒蜕的皮还没好,打定了注意不会同意。黄渤磨磨蹭蹭地吃了大半个菜团又喝了一碗井里湃凉的绿豆汤,抹了一抹嘴:“黄磊,我明天后天可能都不来书堂了。”

黄磊这话听得意外:“嗯?小渤怎么了?地里忙?”

“哎,不是。”黄渤猛摇了摇脑袋,“俺舅家有喜事,娘带我去镇子上帮忙。”

黄磊看了看他那小表情就明白了,黄渤这还在纠结呢。他们学了大半年,字识了不少,黄磊开始给他们讲经,本来就嫌枯燥,天气又热,每个人都背得昏昏欲睡的。黄渤这是寻到了由头偷懒,又过不去自己心里那一关。黄磊有点好笑,但想到黄渤又不至于走科考,不过读个书明个理,没必要逼得太苦,于是便也应了:“行,替我跟你舅舅道声喜。”

“啊,嗯,哎。”黄渤咧开嘴,“那我回来给你捎鸡蛋。”

“行。”黄磊摸了摸黄渤入夏之后剃短了的小毛茬,“小渤,其实你不用骗人的。”

黄渤一对黄磊的眼睛,觉得五脏六腑都被看透了,脑袋一缩抓了布包,也不怕晒了,一溜烟就跑了。

黄磊笑着摇了摇头,重新回到了桌子前,看着黄渤坐过的歪斜的小板凳。

夏日可真长啊。

-

镇上人家娶嫁不管农忙农闲,虽然夏日正盛,婚事却办得热热闹闹。黄渤说是帮忙,七八岁的小子能顶个什么用?不过跑跑腿喊喊人,图个响亮嗓子热闹。黄渤穿了身簇新的褂子,给表姨舅母抱怀里搂了搂,又揣了一兜的果子,才拍拍他的屁股让他去院子里自己玩。黄渤嘴里含着糖,刚出了个头就被个胖乎乎的肉给抓了,圆脸圆眼睛瞪着他:“渤儿,你最近可是出息了啊。”

黄渤正换牙,糖粘牙不敢嚼,只能含在嘴里滚来滚去,说话也含含糊糊的:“铮子,你也来啦?”

徐峥跟黄渤论起来也还沾点拐角的亲戚,能叫得上句表哥。黄渤亲舅舅的嫂子娘家二姐夫是徐峥的堂叔,他是个走南闯北的杂货郎,自家仨闺女指不上,就把他大哥家的徐峥带在身边教导。要不也不会跑到这里来讨回去房媳妇,所以隔三差五的徐峥也会来镇上一会,跟黄渤小时候就见过,总因为自己走过的地方多,以大哥自居。

不过黄渤也在村里是个爱管事的,徐峥这样养起来的小肉墩可跟黄渤比不了打架的本事,而且他学的都是算账的能耐,黄渤可全是鬼主意。总之勉勉强强的,也就当着大人的面叫两声“峥哥”,背后便“铮子、徐峥”地叫得毫不客气。

徐峥这回没跟他计较,笑话了一通黄渤的牙洞,又给他炫耀自己换好的牙。黄渤气哼哼地要走,徐峥又一把抓住了他:“渤儿,你可不能乱跑。”

“哎哎哎,你干嘛?”徐峥人敦实,手上也热,黄渤忙甩开他的手问了一声。

“表婶让我看好你。”徐峥又抓住了他的手,找了个阴凉的石墩子坐下,“你开始学字儿了啊?写两个给我看看?”

黄渤吸了一口口水,斜睨着他:“你让我写我就写啊?”

徐峥忽闪着衣服:“我是你哥啊,你看不起我啊?”

黄渤眨了眨眼睛:“嗯,没有没有,正好之前教的一句话特别顶用。”

徐峥看着他,黄渤正色:“人必自辱而后人辱之。”他话一说完徐峥就揉上了他的毛寸脑袋,黄渤扑腾着反抗:“你干嘛啊,我是夸你啊!”

“夸我?你当我傻啊?”徐峥哼了一声,“我听不懂那话我还看不懂你表情啊?”

-

两个小子闹腾了一会儿,又分吃完了一口袋的果子,黄渤就琢磨着趁着家里人不注意溜上街玩。他问徐峥去不去,徐峥抹了抹头上的汗,看看外面热得发白的阳光摇了摇头。黄渤就知道他惫懒动,正准备自己去呢,徐峥揪住了他的裤带:“渤儿,你也别乱出去。”

“卧槽你放手!徐峥你干嘛!”夏天的裤子松宽,他这么一揪险些屁股都要露出来了。黄渤拎着裤腰瞪他,徐峥摆了摆手:“我跟你说,前一阵子外面有一群兵,就抓你这么大小的姓黄的男娃呢,你小心出去给人逮走了。”

“呸,你蒙谁呢。”黄渤把裤子系好了,“拍花子的还问姓什么啊?”

“不骗你渤儿,就抓你这么大小的。你不信你问我叔去,他也瞅见了,回头还说下次跟你娘嘱咐一声,你不信你问去。”

黄渤听他说得有鼻子有眼的,抽了下鼻涕:“我这就去问去。”

“去呗。”徐峥又坐回石墩上,扯着嗓子喊,“哎,出来给我带杯水啊!”

徐峥的消息黄三婶也听到了,不过徐家堂叔给他讲的是十来岁的男孩。黄三婶应下,倒还笑着:“叔叔的好意我心领了,咱们村里全是黄姓的孩子,可是要嘱咐他们莫要冲撞了,惹出事情来呢。”她正说着黄渤一脑袋扎进来,三婶笑了笑,把徐家堂叔的话又跟黄渤叮嘱了一遍,还特特地强调让他跟村里的小伙伴都嘱咐一圈。

黄渤这才信了徐峥的话,出去的时候没忘了给他带杯水,徐峥一看他端了杯子就得意:“怎么样,我说得真的吧?”

黄渤非得找回面子来,就不客气地反驳:“徐叔说了,让你别那么懒,要喝水自己倒去。”

徐峥没怎么在意,从黄渤手里接过杯子:“我这是节约人力,你反正也要进去一趟,顺便呗……靠,黄渤你能好好走路吗?你看这杯水!就剩个杯底了!”

-

这消息虽然在村子里散开,不过也没有引起很大的震动。毕竟黄家村相对闭塞,向来没有什么进出的。里正跟黄三叔合计了半晌,也实在算计不出什么来,只准备搁下了。里正要告辞的时候正听到三婶喊着:“小渤,都要吃饭了你又哪儿疯去!”

黄渤兜里揣着鸡蛋和甜麻花,鼓鼓囊囊地往外跑:“我跟黄磊说一声去。”

里正心里打了个突,又折回了黄三叔家,跟他盘算起黄磊的事情来。

黄磊也在书堂的孩子们口中听到了这个有些变味的消息,他心里一凛,已经猜出贵妃一派对自己的搜查已经慢慢渗透过来。不光是京城周围和流放路途,连着数百里外也在扩散,此中谨慎在意不必多提。他同勤嫂子说起这事时,都是又恨又忧,却当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更加谨慎一些。黄磊叹了口气,打算先从消息源头那边听些相对靠谱的内容才是,本是想着明日下了书留黄渤聊聊,没想到晚饭还没烧得,黄渤就跑来了。

疯玩了两天让黄渤更精神了点,他一进门就把口袋里的东西倒了个空,急切地来献宝。黄磊不愿拂了他的好意,拈了一根麻花慢悠悠地吃,黄渤咧着嘴要乐,想到两个牙洞又忙闭上了。

黄磊没笑他,反而给他讲了些人体更易规律,并如何护理牙齿云云。黄渤听得更是把黄磊崇拜到了十分,鸡啄米似的不住点头。他想着这样好的黄磊,可不能被人捉走,忙把那消息细细地跟黄磊学了一遭,黄磊细问消息的时间地点,黄渤却瞪大眼答不出来了。黄磊叹了口气,无奈地笑了笑,黄渤立刻觉得自己似乎这个消息并不完善,语气也懊恼起来。

“无事,小渤这消息已经十分有用了。我多余问两句,也只是想锦上添花罢了……哦对了,小渤,‘锦上添花’什么意思,你还记得?”

于是黄磊又很顺利地把这个问题绕了过去,黄渤听了一耳朵成语故事,又心满意足地蹭了碗虾皮蛋羹,辞了黄磊回家吃饭去了。

勤嫂子摆了晚饭,对着黄渤那温柔的笑容全收了,再看向黄磊时面上全是担忧。

“现在多想也是枉然,”黄磊夹了一块鸡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早得了消息,也能做些准备……其实这也未尝不是好事,要骗过了这一次,日后便安全多了。”

—待续—

评论(13)
热度(12)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