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九)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可能二十多章会出现红猪的副CP,不会过多描述。

================================

章九、山雨欲来风满楼

“黄磊——”黄渤风风火火地冲进来,一眼瞥到他爹再开口就改了称呼,他心里着急,倒是没在称呼上歪缠,“师爷,好像有情况了。”

黄磊见他这模样便有了分数,他搁下手里的书册,端了杯早晾好的白开水来给他,看着黄渤端起来一口气喝干:“小渤,不着急,慢慢说。”

“山上几个地方有人动过了,村头孩子也说有面生的货郎来过。”

黄磊抿了抿嘴唇,看黄渤比他还着急的模样,先对三叔点了点头。黄三叔熄了手里的烟,站起来道:“我去找里正去,你俩一会过来。”

黄磊应了一声,黄渤往他爹离开的方向张望一下,坐下开始跟黄磊细说今天的情况。黄磊听了,紧张确是有,但嘴角也略翘起个弧度来:“看来他们还是试探居多,并非得到消息。”黄渤在这种判断上断不如黄磊,只等着他解释。黄磊却没给他解惑只是笑,但那笑没透进眼中:“一年多时间,倒是在咱们估测中——他们也算是有盘算,特意选了农忙的日子。”

黄渤撇了撇嘴,黄磊看向他时才真正露出笑意来:“但他们不知道我还有你,小渤。”

-

正是秋收时分,里正和黄三叔为了黄磊的分析,也是挤出了一个时辰的时间,十分重视。黄磊也不过把之前已经说过的话再重复了一次,他生怕对方做出些在水里下毒或者放火的事情来,千谢万谢地请里正去说,组了执勤的人每夜绕着村口转一圈,面上的话是免得秋燥燎了粮食。

勤嫂子已然按照黄磊的安排,在这一年里逐渐增加跟村人的来往,话里话外都把黄磊看成命根子似的。但口上称黄磊大了,家里过得拘谨,盖不了房,幸而黄磊并入了三叔家里,大半时候都跟黄渤睡在一屋。也还好黄三叔他们家炕头大,且黄渤虽然过了十岁生日,个头却没再怎么长,比起已经搭到黄三叔眼睛的黄磊来矮了整整一头。睡觉的时候乖乖蜷在旁边,基本不怎么占地方。

待拜别了里正,三叔带着两个小子回了家,距离睡觉还有点时候,黄磊在灯下读策论,黄渤叼着根鱼干看画本,练完了字的纸又涂满了各样的小人。

黄渤书也读了两年,字也学了不少,黄磊看出来他聪明归聪明,在读书上耐性差了些,若是学八股肯定学不出来什么,村里有孩子考了童试,他也没逼着黄渤下场,倒是托勤嫂子赶集的时候找些了些闲书给他,现下黄渤就迷上了画画。

黄磊看完了一册抻了抻筋骨,看到对面的黄渤,敲了下桌面:“小渤,来做个算学。雉、兔同笼,上有二十一头,下有六十五足。问:雉、兔各几何?”

这是《算经》中的一问,今年开春黄磊就教了算学,待背熟了“秦王暗点兵”一类的口歌,“盈不足术”“荡杯问”也慢慢讲了些,这些难些,黄磊也不求人人都会,只愿意听的留下听听罢了。黄渤几乎日日跟他泡在一处,自然也学了些出来。黄磊现在问得便是道鸡兔同笼,只是他故意留了个心眼,把题改出了岔。

黄渤眼皮都没抬,手下稳稳地描完了一个人形才说话:“黄磊你说话别老文绉绉的,前天那个洗碗的也是。”

黄磊笑了一声:“行,那我说简单些,把鸡跟兔子关在一个笼子里,数头有二十一个头,数脚有六十五只脚,问你现在几只兔子几只鸡。”

黄渤瞪着面前的书直了一会儿眼,再慢悠悠地把那根磨牙的鱼干嚼完,黄磊含着笑,期待着黄渤察觉这是道错题,等了一会儿他反而说话了:“十二只兔子,九只鸡。”

黄磊眉头一扬,心里稍有点失望,但还是笑了出来:“嗯?你这怎么算出来的?”

“你看啊,十二只兔子是四十八只脚,九只鸡是十八只脚。加一块儿,二十一个头和六十六只脚……”

黄磊听他说到这笑了一声,忍不住提醒他:“我说的是六十五只。”

“我知道,”黄渤不以为意地一挥手,“你这不废话嘛,兔子跟鸡腿都是双数,你这怎么能数出个单蹦来。所以要么有只鸡少了条腿,要么有只兔子少了条腿。但你看啊,鸡啊都是家里养的,你少了条腿这不肯定就给炖了吃了,是吧;兔子呢都是猎户打的,夹断条腿多正常,所以断腿的是兔子……哎黄磊,你笑什么?卧槽你别揉我头!”

黄磊笑按着黄渤好一顿搓揉,这是小时候祖父这般逗他的,他当即便以“腿数必然成双”的理由驳了。现在他闲来想逗逗黄渤,却没想到这孩子反而给了他个答案出来。现如今已经过去三年多,红雷将满十六,三皇子也过了十五生辰。局势越发紧迫,贵妃和太子也显出针锋相对的姿态来。黄磊听闻一些,让乳母回京的时机也将成熟,他身边如今无人可用,黄渤仗义又机灵,他这一刻从未有过如此想要带他回京的念头。

但再看看气哼哼地又摸了一根鱼干塞进嘴里继续描画本的黄渤,黄磊又犹豫了。自己身在这样的家族,必不可少卷入朝中争斗,而黄渤本能无忧无虑度过一生,又何必把他牵扯进来?他那样的性子,就算万幸全身而退、甚至得了高官厚禄,忧虑又哪里少于喜乐?但话又说回来,少了这样的一个帮手,真是万分惋惜。

黄渤误会了黄磊的表情,他咬着笔杆琢磨了一会儿:“哎,你怎么着了?害怕啊?”

黄磊回神,摸了摸他的头,嘴角弯出一个弧度:“确实有点。”他知道终究还是自己的身份连累到了大家,若没有此事,何必屡屡召集众人?虽然计划看上去万无一失,可哪里有十成十的把握?黄磊实在是怕连累到黄家村。

“没事儿啊。”黄渤站起来拍了拍黄磊的肩膀,“咱不都计划好了?放心吧,我肯定护着你的。”

黄磊仰着头看向他,满眼都是星光璀璨。

-

几天后的一个夜晚,村口的树下扭住了一个人。

黄磊没有出面,只听黄渤说是另一个小分队发现的,其他的几个队怕声东击西特意去了旁处,并没有发现可疑人物。因此虽然错过了里正把他们送去报官,回来也很有话说。

黄磊看着他手舞足蹈的模样,心中一局暂定,但仍不敢放松警惕,嘴上很是夸了黄渤一回。黄渤得了黄磊的赞扬,简直比得了里正的夸奖还兴奋,若有尾巴只怕早翘到天上去了。三叔也对儿子今日的表现也很满意,对妻子前几日说的那番话也动起心来。

此后黄家村似乎恢复了平静,直至进了腊月都再没有什么异动。今年初雪下了的那一日,黄渤兴高采烈地来找黄磊,说里正家的大哥回来了,今年开始挣手艺钱了,带回来的是银子;之前娘再去镇上走舅家,徐峥如今已经跟着走商去了,还不是跟着堂叔,是个走得更远的商队,他爹和他娘见他现在识文断字也会算数,也准备把他往镇子上送,能学点什么也是个造化。黄渤现在十岁,半大小子正是开始学手艺的年龄,三叔三婶这样打算也不是没有道理,且黄渤自己也很是乐意。黄磊笑了笑,点头说几句不错,黄渤眼睛一转又道:“你现在不怕人逮了,跟我一道去镇上,你懂得多,肯定去处比我们更好……指不定能当个大掌事呢!”说到最后,已然是满眼放光了。

黄磊真正笑了起来,他终于懂得何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但对着黄渤闪闪发光的眼睛,他却又说不出扫兴的句子。他伸手捏了捏黄渤的颊,在那少年不快地反抗声中笑言:“或许……当真能做个大管事吧。”

-

千里之外的京城,也到了送年礼的日子。孙红雷已经过了十五,虽说皇子的生辰不会有人忘记,但没人在意,总能在细节看出怠慢来。譬如大小贺礼都是分毫不错按照祖制,宫人议论纷纷,不敢比太子,但不看也知晓,半年后的三皇子生辰,那礼单肯定更要厚上三成。

没亲娘的扶持,没亲爹的关照,也没最亲近的伴读黄磊在身边提点,又有贵妃执掌后宫,孙红雷前些年栽了好些跟头。第一年禁足时在贵妃的授意下减薄了衣料,又少糊了窗纸,幸而黄磊给他囤了丸药才没烧起来。中秋家宴报了“二皇子风寒”,孙红雷偏顶着未愈的身子闯了宫宴,夺了份节礼回去。三皇子委曲求全,二皇子横冲直撞,帝王雷霆震怒,再见到他走动时,已经进了腊月。

慢慢的孙红雷懂了什么人能惹什么人惹不起,但就算惹不起的他也会去挣一挣。宫里养出来的孩子都是精致的,用眉间眼角的表情表达计策言语。唯他惯了横冲直撞,宫里不知多少人说他是个山贼野匪,往往用熏香的帕子掩住口鼻娇笑一声“当真是缺了娘教养”。但他毕竟身份在那里,再多的床头风也只是在本就落到君王心底的孩子再令他不喜,仅此而已。

到了今年,孙红雷也到了领差事的年岁。

北方蠢蠢欲动,管虎依旧下落不明,太子母族想为太子加一份筹码,却需掂量家中再出哪位请战;宰相心系女儿外孙,可惜做惯了文臣,结交的也鲜少懂行兵布阵。太子和三皇子角力难定,也顺便把碍手碍眼的孙红雷推到了民部,又接到年前催讨欠款的差事。

这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向来是吞银子方便吐银子难,他一无威望二无人脉,追讨欠款简直难如登天。太子并贵妃俱不将他放在眼里,只三皇子笑言斩草便要除根,一丝希望都不要让他存有。他毕竟序长幼于前、名分也同自己相仿,唯有一步步令父皇彻底厌弃乃至死了,才能真正安心。

贵妃果然称妙,同父亲商议之后,孙红雷便因一句“性子直爽”,落了这样的第一件差事。

京城已经冷了下来,几日后便是腊八、差事需上报的日子。可百万两银子,讨回来的尚不足五万。欠款的王公贵族都是油透了的,甚至不用孙红雷说明来意,就已经涕泗横流地剖肝沥胆,表示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恨不得过年都只有白薯可吃。

孙红雷屡屡碰壁,每逢问及皆为“不得”,皇上已多有不满,他下了早朝,看向空中零星雪花,再次思念起黄磊来。

自孙红雷领差开府后,便去寻过黄磊踪迹,一说他路中颠簸身亡、一说他足智多谋半途脱身,孙红雷没有可用的探子,消息也不甚确定。只黄家余部在关外却是实在的,他产业不多更无经营,只能稍稍拿月例孝敬,给他们贴补些罢了。且孙红雷明白,在宰相、贵妃和三皇子,甚至太子心中,黄磊的威胁比自己更甚。在他无法保证黄磊安危之前,他也担心自己贸然寻到黄磊反而害了他,他这些年寻找,也只是想知道他究竟有没有好好活着。

“二哥哥。”孙红雷被这样奶声奶气的声音一唤便回过神来,面前站着的正是序四的公主霏。眼下正四岁,母妃乃四妃之一的荣妃,因怀相不好产时大出血险些一尸两命,最终幸而母女平安,荣妃身体虚弱,也落下了无法再生育的大疾。

至于为何在宫中坐怀还会怀相不好,端看后宫十余年未曾有存活下来的婴孩,便也知道其中利害了。

四公主是宫中金枝玉叶里唯一对孙红雷友善的,许是她哥哥们都同她年纪差别太大,不屑于同她扮兄妹情深。只她某天偷跑到孙红雷处,正碰到他给自己焖烤红薯。孙红雷思念黄磊,四公主孤独寂寞,两人分吃了两个烤红薯后,就结下了一份感情来。

孙红雷身边虽有血亲,却时时感觉群狼环伺,难得得到家人的亲近,他虽不擅长,却也乐于同这个小妹妹玩耍。当下便抱她起来,要往御花园里走一走。

两人正有说有笑,迎面碰到了三皇子。孙红雷没放手,四公主就在他怀里给自己三哥行了个礼。

三皇子嘴角一弯:“四妹年纪大了,亲近人也还是要分个好坏。”他眼睛对着四公主,话却句句指向孙红雷,“越是身边的越要仔细,挑个太差的误事,挑个太好的误人。”他干笑两声,也不同孙红雷见礼扬长而去。

孙红雷慢慢地把四公主放下,让她身边的丫鬟婆子把她送回荣妃身边,自己慢悠悠地出宫回府。他没黄磊那么好用的脑子,却也并非傻子,等他坐到府里,便也猜透了黄家此案背后的事情。

“磊磊啊……”孙红雷双拳紧握,恨黄磊不能借他那脑袋,把这些阻障尽数理清。

—待续—

磊哥的CP真的只有磊渤,真的只有磊渤,真的只有磊渤,重要的话得再说三次。

评论(11)
热度(17)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