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十二)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可能二十多章会出现红猪的副CP,不会过多描述。

================================

又出现了一个背景板

================================

章十二、天高水阔知何处

忙完春耕,黄渤就踏上北行的路。儿行千里母担忧,三婶把攒的银子分成几钱零碎散银,给黄渤分着藏了,又换了些铜板,坠在各件衣角袖口,鞋底也纳进去了些。黄渤笑着称自己活像个善财童子,身上任处摸一摸都是有钱的。三婶知他玩笑,噗嗤乐了,最后又抹去两滴眼泪。

三叔虽然心里牵挂,但黄渤过了年虚岁十五,也算是个大人。平日里这么大的足能说亲,只是黄渤心里有个结,若不能还报了黄磊银子和教引的情、又确知他还好好的,他日子也过不踏实。而且出去闯荡闯荡也好,如今还算太平,没什么土匪作乱也没啥大灾大荒,来往顺利的话,指不定大半年一年也就回来了,到时候这条路踏熟了,村里万一有个考学的,小渤也能帮衬帮衬。再者说,黄渤是个男娃,就算拖到十八九成亲也不很大,村子里都是知根知底的,断不至于嚼出什么鬼话来。

于是黄渤便第一次真正从黄家村走了出去,他不太喜欢离别,所以虽然村子里大多知道他要出门,却不清楚究竟择了哪一天。他临行那天只给爹娘磕了两个头,收拾了包袱轻手快脚地离开了住了十几年的小村子。

真说起来,黄渤学得东西杂却浅,反而是跟黄磊嬉笑的时候听他说得那一句半句的才有点用处。黄渤一路上省吃俭用,又不知京城的路是个什么样子,开始愣着就要问往京里的马车,一听车资吓了个趔趄,只能先用着两条腿往北边赶着,再打听有什么其他的法子。

也是黄渤第一次出门又完全不熟悉路,走到天黑便正好赶在半道上。天虽然暖和了,但夜里风还是冷的,黄渤冻得受不住,只能往遮风的土地庙里避一避。夜风呜呜嗷嗷的,卷着枝条哗啦响,没什么歹人,光这就把他吓得不轻,一晚上都没睡踏实。

第二日他就选了个大车店打尖,房间住不起,只五个大钱赁了个通铺。被子脏得泛黑油,看得黄渤只咧嘴,铺着包袱布睡了一晚上。第二天一早醒了,睡的时候抱在怀里的东西因为睡熟了被松开手,除了身子底下压着的几件衣服,其他的早被别人拿了个干净。

黄渤耳朵里嗡嗡直响,恨不得扇自己几耳光。这刚三天就丢了一小半的盘缠,连带着换洗的衣服都少了,幸好黄磊的那本册子他贴肉放着的倒没有丢。他收拾了剩下的东西找店家讨说法,除了被骂一顿轰出门去,半点法子都没有。黄渤蹲在墙角抹了抹眼睛,心里狠骂自己睡得死。特意当心了要护着行李,偏睡着了就半点念头都没有了。

这下他更舍不得坐车,又盘算着赚点嚼用出来。在集市上转了一圈,小本买卖用不着账房,卖字卖画又看不上他那二两墨水,黄渤越看越泄气,垂头丧气地险些就要往家转回去了,正对上一旁人吆喝着“借光”,正是饭店里送货的小工,一趟现结的。

黄渤毕竟学过轻身功夫,脚下比旁人快。他一趟带的少但次数多,一晌午白赚了二十个铜板。刨了住店的五个铜钱和一天十个铜板的饭钱,还能攒下五个钱来。黄渤在这地方干了十几天,也跟驿站等着的脚夫混熟了,还听了些东来西往的消息。脚夫本来看不惯这个抢生意的瘦小子,可听说他是赚自己的饭钱,过两天就要往京里去,都热心地指点着他怎么走,或是存了让他赶紧走人的意图。

黄渤本是打算赚回钱来再走,奈何半月时候,他抗一重箱鞋子忽得顶穿,废了一双鞋不说,人也重重磕在地上,好险东西没坏,只主家再不敢找他了。攒下来的二百个铜钱只换了双鞋,还赔上去些,心疼得黄渤一宿都没睡好。

辗转半夜,他终于琢磨过来,他坐不起到京城的车,但总够坐上一段车的钱。每每到个地方便留个心眼,打听出来此处民风彪悍人员繁杂就加快点脚程,坐个车快快离开也不敢可惜;若打听得民风朴素就住上两天,白日寻点跑腿零工的活计,晚上赁个通铺睡上一晚。只再不敢睡实了,稍有个动静就迷迷糊糊地先摸怀里的包袱。

好歹这样磨过了小半年,等天热得穿不住衣服了,才走了不到一半的行程。黄渤问过这里,算是个南北通衢,城不算很大但人流不少。黄渤热得受不了,走是实在走不动了。酒店里的通铺挤上十几个汉子更是热得离谱,照这个天气,要不是怕犯夜,还真不如往城郊城隍庙里凑合一宿。黄渤犹豫不决,有心定个稍微干净好过些的地方,又舍不得费好容易攒下来的几钱碎银。

待过了正午,人稍稍多了,黄渤坐在集市旁的牌坊下面又起了主意。他钻了几钻,借了面小铜锣来,唱吆着耍自己偷学的几套拳法,又找人借了桶水来表演闭气,一头扎进水里的时候,头上解了那些暑热,反而更畅快了。

这并非他第一次卖艺,这一路在人堆里打熬,什么脸皮都抛了干净,任杂事都学了,连给人描画书和剃头都干过,卖拳脚吆喝还是无意之中肖着旁人做出来的。只不是大地方,人都白看一番热闹,又丢面子又赔里子,所以黄渤也做得少。

幸好这个地方人多,来往的商队也不少,黄渤眼看着夏日里来往的人不少都穿个绸啊纱啊的,才起了这样的主意。他个子小身子轻便,几招花式耍得好看,闭气的时候还要翻着花挣扎假装危急,折腾这么一会,也收了小一百个铜板来。

黄渤喜滋滋地还了木桶和铜锣,花三十文租了间下等房,又叫了点爽口的小菜就馒头饱吃一顿,盘算着明日再卸两趟车赚回今天的花销来,便能找个车队搭个顺风车了。

-

来日黄渤又怕遇到坑他两日房钱的事情,早早退了房间,吃了顿饱饭,蹲在驿站等活。他手里剩下的一个包子吃不了,天太热放不住,索性给了旁边的兄弟,换来个蹲等的好地方。城门刚开,就有一队商队慢悠悠地进了城。

脚夫们恪守着规矩,却又涌了上去。这个商队并不算大,满打满算也就六个人,不过五辆车,倒也不需要雇其他人。黄渤扫了一眼就判断出来,脚夫们更是清楚,当下也熄了八分的心思。只看上去像是主事的人下了车,嘱咐了后面一个光头两句,那年纪不大的光头点了点脑袋,眼睛便往他们这边看了过来。

黄渤蹲在台阶上跟旁边的脚夫谈笑,突得看到之前本以为揽不到活的人都围了过去。他也好奇地抬头看了一眼,把那人看了个正着,当下噌地站起来:“徐峥?”

徐峥被人围着还真没听到黄渤这一声,他一心打算好好谈个价,眼睛转了一圈,落到站在高处一脸不可置信的少年脸上,还是认了半天才吃惊地瞪大眼:“黄渤?你怎么在这里?”

-

黄渤把那几箱子东西扛进客栈时,商队的屋子也开好了。主事的人待听到徐峥跟他说了两句什么时候,有趣地走过来打量着黄渤,亲自给他结了钱,便回屋里收拾东西去了。徐峥拉着黄渤坐下,又掏钱叫了壶茶和茶果,看到黄渤一脸心疼的模样也顾不上笑,眉头直拧起来:“你不是在镇子上吗?怎么跑这里来了?”

黄渤摆弄着手里的铜钱,看看徐峥那一身干净整齐的纱袍,再看看自己脏兮兮的手,垂下眼睛简简单单地说了句:“看不惯杂货铺里伙计骗人,被轰出来了。”

徐峥虽然嘴上特别爱跟他吵,心里还是很把他当兄弟看的,用力揉了揉他那头汗湿得快要和起泥来的头发:“那你不在家里好好呆着,出来卖力气,婶子还不心疼死了。”

“没事,我平时也不怎么干,遇到其他零活也能干点。”黄渤不太愿意继续这话题,便三言两语打发了,又对徐峥笑,“怎么这么巧在这里碰到了?你挺好的吧?”

“还行吧,走了不少地方了。”徐峥筛了杯茶水喝,“这次是要南下,去西蜀那边。”

黄渤打过混商队的主意,镖车太危险,要能跟个商队帮点杂事,少少用点钱就能走很远。只是商队很少会留生人,本来黄渤见到徐峥,若是他方便托他做个引荐,捎着自己走一程。可听说是完全相反的路,热烈的神情又冷了,强打起精神笑:“那先祝你一路平安、恭喜发财了。”

徐峥不客气地收了这句谢,又细细地问他在镇上的铺子里学了什么,待问了个细致之后,这才说了声:“渤儿,我看你现在反正也是混着,不然跟了宁老板一道走商路吧。我们走这一趟别看时间长,但是东西换得划算。再说你跟我一块儿,写回去给婶子他们也放心,有四五个月差不多就够了,咱正好一起回去过年。”

黄渤抠着桌面,犹豫了一会儿:“不用了。”

徐峥纳闷:“为什么,这多好一时机啊?我刚跟宁老板说来着,你有点功夫,也会些买卖上的事,能跟商队走两趟是好事啊。”

黄渤找不出理由来,只得把实话说了:“铮子,我也不瞒你了,我这次是来找黄磊的。你知道,他那年看上去不明不白地没了,但是单给我留了话。他好歹也是我们家的兄弟,我不能看着他这么遭难不帮他……何况他还是我师爷,还给我们家了换来了银子。”

徐峥听着皱起眉,挠了挠头:“那你知道他现在在哪儿吗?”

“我寻思着他不是京城里来的嘛,往京里找一找吧。”

“拜托啊大哥,你知道京城多大吗?他家遭难,遭什么难你知道吗?万一是得罪了什么大官,你一找,以为你是他的同伙,给你关起来咔嚓了,你怎么办?”

黄渤打了个激灵,声音也软了些:“这不能吧……”

“那不然他怎么隐姓埋名到你们村子去了?不说别的,他那个名字是不是真的你都不知道。”

黄渤抿了抿嘴:“肯定是真的,他跟我说了。”

“行行行,就算是,你打算到了之后怎么找?大街上喊去?你以为在村子里呢啊?就说地方吧,你觉得这个城大不大?我给你说京城比这个大一百倍呢!你还不如现在跟宁老板一起去,咱赚一笔钱,宁老板也肯定要往京城里走,等跟着商队到了京城,你也手里有闲钱了,踏踏实实地找人。”

黄渤出来了半年,却见识得更广了,他仔细琢磨了一下便清楚徐峥说的大都是实情。他听得有点心动,眼睛飞快地转了起来。徐峥一巴掌拍在他脑袋上:“行了你别考虑了,这就跟我去找宁老板去。”

黄渤被他一拎直接拖了起来,蹬着腿不乐意:“哎!哎徐峥!靠,你起码等我把果子吃完了啊!”

-

徐峥所说的宁老板单名一个浩字,家中先前做晋商票号生意,也是父辈不满于此,做些来往行商。宁浩自小掌握一众伙计行止安排并生意往来,他做事较真,也很有点鬼才,这两年走得几次都赚得盆满钵满,连带着伙计也服气了这个年轻的少东家。徐峥说是他向宁老板引荐的,实际宁浩也看上了黄渤身上那股劲,又有徐峥这层关系在,足以好好利用起来。因而听说黄渤并不是想做个伙计,只是跟两趟商,他也痛快答应了,只说签合契是按趟数来的,不签进宁家商队折二成,第一趟再折三成。徐峥给他挤眉弄眼地打眼色,黄渤毕竟做了三年学徒,知道第一趟是学能耐的,有钱拿就不错,当然也有信徐峥的关系,终于还是签了契。

徐峥重重出了口气,兴高采烈地揽着黄渤:“行了渤儿,咱得庆祝兄弟能同跟着宁老板,又异地重逢,那句怎么说……‘他乡遇故知’,哥请你吃肉去。”

黄渤刚签在宁浩这里,总觉得自己是个学徒身份,眼睛有点慌张地总是去瞟宁浩,后者不在意地笑了:“好好休整两天,等补足精神就要上路,往南去的这条路可不好走啊。”他看了黄渤一眼,“你啊,感觉挺适合走这条路的。”

黄渤精神一震,抛去黄磊教得那些正途不谈,他学了这么多手艺,也就那老虎和宁浩这两个说他根骨好了。

—待续—

评论(15)
热度(16)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