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十四)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可能二十多章会出现红猪的副CP,不会过多描述。

================================

又出场了一个小朋友。

================================

章十四、少年击剑更吹箫

黄磊在江南未曾多留,转日便踏上西行之路。汪俊欲赠他些盘缠,可被黄磊尽数推了,说银钱足够,只身上路多带不便,若俊哥儿上京,找了门路多看顾家中便是。汪俊自然应了,看向黄磊眼中还有万般话语。黄磊笑着拱了拱手:“天高路远,后会有期。”

汪俊被他说得心中一坠,但接着就听黄磊又笑道:“哈哈,早就看到话本里这些话了,是不是大侠告别的时候都这么说的?哎这么些年终于找到一人儿说了,行,也算圆满。”

于是汪俊便将心里那半点哀愤之意化作了哭笑不得的无奈,他摇了摇头:“磊子啊,你真是……”

“我怎么样?”黄磊双眼一弯,嘴角略挑,双手扒住了车辕微微用力跃了上去,“行了,甭送了,京城再见。”

秋风习习,吹散了夏日的热度。汪俊站在路口,看黄磊连回顾都未曾有过。

-

说是托了汪俊,也不过是黄磊知他家中清苦,不忍他于自己身上多费银钱。如今家中虽远在西北处,日子倒也算是安定平稳,族中弟妹年纪慢慢大了,也逐渐有了些能耐。幸而黄家三朝元老,圣上只是夺了官职,并不当真贬入奴籍,学文习武都算出路。

这些消息也大都随着小厨集市的事务透给黄磊,黄家旧人被盯得紧,行动不便,可小厨集市上的便是正经行商,走南闯北学些新奇菜式实在正常。因而他们亲带了银子见过的,传过来的消息让黄磊很能安心。

其实孙红雷自那日闹了一闹后,莫名得了帝王赏识,知他是个混不吝的主儿,便让他去军里打熬打熬。这也是黄磊布的局,他知晓如今只有兵部,有二虎威名震着令宰相难以插手,而皇上最喜的便是忠君奉上、体恤父君,孙红雷那一步踩得精准,自然会博得龙心大悦,黄磊算着,皇上必然认定孙红雷的性子适合军中,而宰相会想不会令皇子上阵,孙红雷得不到军功,因而是最好不过的安置,若有好的兵事,只一句“你久在军中,回护京畿”,也足够把这个无人说话的光杆皇子踹开。这安排看似鸡肋,实际对孙红雷确实最好,军中都是热血的汉子,孙红雷对兵士放得下身份、对看不惯的又担得起霸道,他就是要给孙红雷造出份声势来。孙红雷倒是不负黄磊的安排,到了兵营第一天就看不惯兵士操练将领躲懒,午饭看不惯小灶小盘,过午也看不惯挺胸叠肚颐指气使,晚上看不惯风花雪月颠鸾倒凤。他忍了三天,最后实在忍不过,招呼着把那横着竖着一边宽的某家爷给揍了个一佛出窍二佛登天。

那人占了这样的位置,可是宰相好不容易塞进去的自己人。但他哪怕再看不起孙红雷,明面上也抵不过皇子的身份,去找门路哭诉。宰相听闻,当然想在皇上面前再泼点脏水,忙不迭让他纵着,让这份霸道再不像些才好踩倒。可孙红雷跟着人操练得虎虎生风,一路浑不管来拦的是谁,凡是看不顺的都要追着打,有些被宰相刻意安排着、他一时不能分辨的,也被他一路给打了回去。终于还是闹到御前,得了好大一顿骂。

可皇上也不是傻子,就算再偏心小儿子,老二这忠心耿耿勤于事务,很止住了军中歪风也是要赏的。于是雷声大雨点小,那顿骂耐不了孙红雷何,罚他也浑不在意,虽然再当不了什么高职位,总是给他在军中赢了个好名声。

也不知怎的,二皇子拳打扒皮熊的段子慢慢传了出来,里面塑造了一个刚正耿直的青年,却也算个愣头青。宰相略有耳闻,笑一声莽汉也任由它去。孙红雷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黄磊断不会把所有打算尽数告诉孙红雷,若声势涨得太快反而会被警惕,他一路走过去,打得也是二皇子的名声,涓涓细流,潜移默化而已。

-

仲秋的湘地,风依旧是暖的。黄磊虽说调查,倒也并不在一时半刻,如今一路走过,定要把附近山河踏遍,亲眼见过民间疾苦,颇有种“万卷书、万里路”的姿态。那是最真实的民众生活状态,比之黄家村这种以自给自足为主、又是同姓人组成的村子,环境更复杂些。黄磊一路走过,便能把自己的计划修正地更妥帖些。

这日黄磊歇在城里,自入了湘地,饮食多了辛香料,也惯多些香辣香酥的菜色。黄磊那间食肆要在京城立足,总要多些新奇菜色,一来二去,他当真对这些上了心。到了这地方,便寻当地美味满足口腹之欲。

这一路走得久了,黄磊也早已摸出门道,他深知美食精髓大都藏于小街陋巷。安顿下来,就一路磕磕绊绊地问了,往旁处寻去。这城不算小,虽然口音甚重,究竟还是有人会说官话,黄磊东游西逛,问道了一家据说很地道的臭干子,旁边还有个小茶摊,正对着一家学堂。

那小食闻起来味道特殊,但听说味道是极好的,黄磊叫了一份,在等他们煎炸的时候,坐到摊上要了份茶水慢慢啜。那份臭干子还没送到嘴里,学堂便先有了动静,像是先生放了学,孩子们撒着欢儿往外跑,还有不少摸出来一两个铜板的买上三块,穿在竹签子上跑走。

孩子们单纯的快乐让黄磊唇边多了点笑意,他把那黑黝黝的方块往嘴里送,就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连食物似乎都更美味了些。

散了学的孩子们来得快跑得也快,黄磊一份臭干子吃完,围着摊子的小孩子早就嬉笑打闹着跑走。他站起来整整衣服,想去学堂里看看,若能寻本书来翻翻倒也不错。

他怀着这样的念头迈进学堂,进门便看到天井里有张桌子,旁边立着一炷香,烟袅袅地向上盘旋。一个十岁左右的半大少年背对着他站在桌前写字,听到脚步声依旧专心致志地写着,没有回头。

黄磊立刻对这个小孩儿起了点赞赏的心情,这么大的孩子可少见沉得下心。黄磊在院子里缓缓踱了一会儿,见没人驱赶,便欣赏起廊下摆着的几幅字来。大约有两炷香的时间,黄磊还看得津津有味,突然听到后面清越的童声:“您是谁啊?怎么在我们书院里?”

黄磊回过头,往天井里张望一下,见之前书桌上的东西收进包里,正是方才写字的孩子瞪着眼睛仰头看着他。那一口绵软的官话里掺了点湘地的口音,黄磊对着他干净清澈的好奇眼神,心里起了点逗弄的心思,故意道:“我是来找你们先生切磋学问的,你们先生在吗?”

“哦……”那小孩子还当真什么都信,点了点头一脸郑重,“我们先生散学之后就走了,您要找先生,明日卯时正再来好咯。”

“哟,我明儿一早就走了,那怎么办啊?”黄磊看着他蹙起来的小脸,“要不这样吧,我吧我也带学生,这样我出几道题考考你,你要比我学生懂得多呢,那我也就知道你师父的水平了,怎么样?”

“哎?”那小孩立刻紧张起来,手指搓着衣服,“哪有这样的啊,这没道理的啊。”

“那你要不同意我就跟你先生告状,说——”黄磊往他那小布包上瞟了一眼,“说艺兴偷懒来着,你偷懒了是吧?”

“我……我没有。”那小少年——张艺兴底气不足地反驳,随后又仰了仰头略硬气了点,“你不要诬蔑我哦。”

黄磊乐了,这小家伙还懂什么是诬蔑,他当即就指着那香炉道:“你先生让你写一炷香的字儿吧?你看看是不是现在才烧完?那这之前你跟我说话的功夫是不是偷懒了?”

张艺兴懵了,他之前还以为黄磊其实是先生又回来盯着他写字,越发不敢抬头,下笔也快了些。一口气把罚的字都写完了,时间还没到,他也不清楚应该继续写还是可以了,本来想问问先生的,没想到却看到了黄磊。被黄磊这么一说,他才惶恐起来,也来不及考虑到底先生本意是什么了,慌忙地就说:“你不要告诉先生。”

黄磊嘴角一翘:“那你跟我对答,你看这也算是学功课不是?咱们把这功夫补足了,先生不也就怪不到你了?”

张艺兴眨了眨眼睛,嘴角抿出一个小小的酒窝,看起来万分乖巧,最后他昂起头用力点了点:“你问吧。”

黄磊随手翻了翻张艺兴之前抄的,见是一本《大学》,便就着它问了起来。

-

张艺兴看上去呆呆的,问到功课倒是扎实,反正比黄磊之前在黄家村教的那群放养惯了的小猴崽子好了不知道多少。只是黄磊也很快就察觉到了他的短处,这孩子基础扎实,也挺聪明,是个好苗子,只可惜先生教得太死,被礼义拴得太牢。果然他抛了几个辩法的问题,把张艺兴立刻绕得晕头转向,黄磊笑着摇了摇头,倒也不说是他先生的问题,拉着他讲事物皆有正反面,凡事都有有利有弊,做事要有进有退、需要衡量。

张艺兴似懂非懂的,被黄磊滔滔不绝地从下午讲到傍晚,直到书院门房来赶人、张家人来找孩子了,才意犹未尽地拍了拍张艺兴的肩:“好好学,这里面的学问还深着呢。等你以后考到京城了咱们再继续说。”

这两个时辰的功夫张艺兴已经完全被黄磊折服,他拍了拍衣服,拉住母亲的手走了两步又挣开折回来:“师父你等着我哦。”

黄磊收了这么个小徒弟也是觉得有趣,他摸了摸张艺兴的头:“去吧,一定要考去京城啊,为师在京城等着你。”

张艺兴笑弯了眼:“我一定要考过去的。”

黄磊对他笑了笑:“行,快去吧,你家人着急了。”说罢又对张艺兴的母亲点了点头,转回客栈去了。

湘地这边可没有什么女子不得出门的话来,张艺兴被母亲拉着手紧着嗔:“可急死我们了,今天怎么这么久?”

张艺兴噙着笑,小酒窝若隐若现的:“下午先生罚我多写一炷香的字,我写完了就碰到师父了,师父跟我讲道理了。”

“哟,怎么先生又罚你啦?”

“我午休的时候不小心用弹弓把窗户给打破了。”

“哪儿来的弹弓?你这孩子,最近怎么这么淘气起来了。”

“哎哟喂……渤哥说啦,男孩子就是要多活动才好嘛……”张艺兴不等母亲开口,晃了晃她的手,“渤哥是京城的,师父也是京城来的,我以后也要考去京城去。”

“考去京城,是要当举人老爷的,你可要好好念书。”

“我晓得咯……师父今天还夸我书读的好呢。”

“这才认识多久啊,就一口一个师父的了……你啊……”

—待续—

渤哥别急,下一章全是你的戏份!

评论(11)
热度(18)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