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七)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

再出场两个背景板

================================

章七、抵掌共谈空

比起被搜查,黄磊更担心的是村里的人泄露自己身份。他跟乳母到村里的时间、京城、年纪和姓氏……以及后来并未忌讳的名字,黄磊毫不怀疑若是告密,自己必死无疑。勤嫂子也虑到此处,黄磊便对她安抚地笑了笑:“小渤既然来报信,他们两家肯定已经知道这个消息了。今天里正伯应该会同三叔合计,不管是什么情况,明天我去找他们分析一下。”黄磊说得笃定,不过是持着主子身份,又怕勤嫂子过心强作镇定罢了。虽然村人淳朴,但一年半的这点感情在威逼利诱之下,哪里值得一提?昔年多少世伯也只能叹一声唇亡齿寒,可谁又能做什么、敢做什么?譬如何翰林家的炅哥儿被拘在家里,汪俊年纪大些,更是被汪御史直接送回江南老家,那都是跟自己平素玩得好,虽只是孩童间的来往,都怕沾上一个勾结名声的。其实又如何怪得了他们呢?红雷再怎么不受器重好歹也是天家血脉,纵是他也没能保下自己……也确实保不下来。黄磊叹了口气,忖着明日还是先探探口风。他只得庆幸黄家村距离京畿不甚远,贵妃党再如何,总不至于屠了整个村子。

暑天屋里闷,黄磊坐在门口一边劈柴一边盘算,村里孩子们都跑去洗海澡,就连大人也多爱去海边,风凉快,也没有那些恼人的蚊虫。饭前黄渤来的时候,黄磊就说了晚上要在家里帮忙,这时候往自家院子来的黄磊也猜出了七八分,内容也不应有二。

等来人近了院子,黄磊已经把东西收拾好,笑着跟他们打了招呼:“里正伯、三叔。”

这一年来件件桩桩,里正和三叔早已不会把黄磊当个小孩子看待,两人脸色在微弱光下确是严肃的。黄磊心里一哂,却仿若不察似的,面上笑容分毫未错,忙着把两人往屋子里请。

勤嫂子张罗着倒茶,里正和三叔却对视一眼,直截了当地开了口:“勤嫂子、小磊,我们也不绕弯子了,俺们只是来问一句,兵爷说要抓的那个孩子,可说的是你?”

黄磊想着,这个地方许是呆不久了。他笑容还在面上,眼睛不躲不避地静静望了回去:“是。”

-

里正伯和黄三叔告辞的时候已然月至中天。黄磊把他们送出门去,勤嫂子还坐在炕沿上抹泪,见到黄磊过来才硬收了,顾不得什么主仆身份,含着泪笑着搂过他来:“显见上天有眼,少爷受得那许多罪,终于是遇到好心人了。”

黄磊任她抱了一会才退开,这下反倒忧虑起来了:“也不可以全信,我知道他们都是好心,但就像我说的,贵妃究竟会如何行事我们都不知晓。里正他们并没见过那些酷烈手段,况且……”他顿了顿,眼前浮现出黄渤的脸来,“……若牵连了旁人,反倒是我的罪过了。”

勤嫂子哽咽着道:“少爷说得是,可是要好生打算,不过这里好歹能呆下去了。”

黄磊的手指在桌上敲了敲,浮现出一丝真正的笑意来:“是。”

话要自一个时辰前说起。黄磊本以为里正和三叔是来劝自己早些离开,他也把身世能说的部分略提过了。不过隐去了真实的家族身份,只说在京里做官,结了仇家,要来寻仇的。黄磊言罢又叹了口气道:“里正伯的担忧磊也知晓,今夜也算辞行,若当真有人来寻,把我身形说一说,再说我辞别西行,说不定会转祸为福。只有一点,这富贵并不好得,若非当真有人直言我的踪迹,尽量还是别提我为好。”他说完作了一揖,“承蒙关照,感激不尽。”

里正当场便急道:“你一个小孩子主意倒大,外面还正抓你呢,你倒往外跑去,这不是来跟你想办法的?”

三叔也闷声闷气地说:“勤哥好歹也是跟我们一块水里泡大的,他家里的孩子,村里还容不下了?”

黄磊吃了一惊,眼睛瞪得溜圆,随后又苦笑:“二位叔伯的好意我心领了,可能您二位不太清楚这位大人,并不是什么良善之辈,他们势在必得,我实在是怕引来什么灾祸。”

里正笑了笑:“再怎么着,他们找不到人也不能硬栽给我们个罪名。你自来了村子再没乱走动过,哪里怕人找呢?这山这海,若不是积年住户,想找人可是难。”

三叔也帮腔道:“村里人口都严实,这你不用着急。回头你住我家里去,当年我们几个关系正好,这边出海时候多,都是同姓同源的,有个什么万一养了把兄弟的儿子也是常事。里正大哥家里娃娃多,俺家里就小渤一个,住处还算宽敞。”

黄磊很是推辞了一番,反而这两位完全不在意。黄磊只能把那些酷烈的形容添油加醋地说一说,倒是把三叔惹怒了,拍着桌子训道:“照你说的那样,你要是从村子里出去被抓了,我们藏了你这么久才是祸事,你要没被他们发现,那我们哪里有事!”

黄磊哑然,里正打了个圆场:“行了,过两日我们在村里说一说,把你并给老三他们家去。这样问起来大家口风也都一致——也就是个面上的事情,不必告天拜地做什么的。”

-

虽说只是个面上的时候,里正还是敲了钟,郑重说了黄磊以后记在老三家里。村里对这些事也知道,这几年海上没了的人少,但总是听说过的。再听听书堂里孩子们背书的声音,也没有人多嘴说什么。

这件事其实说大也不大,说了两天便也搁下了。只黄渤兴奋地恨不得在床上拿大顶,还扯着他爹问黄磊能不能来家里住。

黄三叔被他烦得不行,举着烟杆要抽他。黄渤一矮身子躲到他娘身后,眼睛转了转又冒出个点子来:“爹,你不说人家就抓黄磊那么大的嘛?要不你干脆就说他是我弟,这样年龄不就对不上了?”

黄三叔还没说话,三婶先噗嗤乐了,点着他的脑门:“谁家的哥哥比弟弟还矮了一头?你再不好好吃饭,看以后还长得了个头不。”

黄渤撇撇嘴,跑出门去了,三婶知道他去找黄磊,看着黄渤出门后才带了忧心的表情:“他爹,把小磊收进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三叔闷着头抽了一会儿烟,又用手扇了扇:“真要有人来,就带他去海上躲两天。”

黄渤倒是不知道他爹娘此刻有点担心,自从他跟黄磊有了这么个面上的关系他就特别高兴,以后他们可是兄弟了,能睡一个炕上,那还不有好些故事听!不过他也听了一耳朵爹说的有人抓黄磊,见黄磊在跟勤婶子合计就自觉躲出去玩,没多久黄磊就出来找他了。黄渤对他说:“黄磊你放心,海里我可熟了,你跟我学了游水,咱游岛上去,谁都找不着。”他说着两只手抓着他,还得仰着头才能对上黄磊的眼睛,“到我们家里,我准保护着你。”

黄磊被他紧紧抓着,眼里酝酿出深刻的笑意来:“好,”他应了一声,“小渤,我还真有些事情要你帮忙。”

-

村里能帮忙之后,黄磊就把计划变了。他年底就要十二,也不怎么需要人看顾,正巧现在他落到了黄三叔家里,勤嫂子就可以开始装病,散出消息去是因为儿子重病没了,悲伤过度得了疯病。再一路大张旗鼓地回京,总会有有心人探听出来消息,也能回京里开始布置,或是把红雷那边的消息传过来。

而在村里的戒备也不能少,村里有来往的货郎,是否可靠也要问过;还要避免探子,劳动村人动静太大反而不好,孩子们却能利用起来,也并不打眼。

黄渤听了黄磊的计划,没如他想象那般满口应下,反是咬着指节想了一会儿。黄磊颇为意外,他还以为以黄渤的性子,定然愿意帮人做这一遭。他再忖了片刻又说:“既然是帮我探听这些,也不是白做功的,我每人给些铜板,大家买点糖块吃。”

黄渤这才真白了他一眼:“你想什么呢?我哪是想这些。”他拽着黄磊到了桌边,把东西推开,自己跪在凳子上,手指头在茶水里沾了沾:“你看啊,这边是山——这边是海……”他画了几个圈圈之后,仰着头问黄磊,“你说是探子不定从哪边过来,可山这么一大片,你说都要人去看?那咱就这么些人,这么一大片怎么看得过来?”

黄磊不太清楚地形,一时没虑到这么细,眉头也皱了起来。黄渤啃着手指琢磨了一会儿,突然冒出来了一句:“不用非得抓着人吧?”黄磊答应一句“不用”,黄渤就歪过头看他:“那就好说了,你也用不着人日日盯着,反正就是看有没有人来过嘛,让常去打猎的叔叔大爷弄几个网不就好了。”

黄磊被黄渤一提醒才觉得自己本末倒置了,他只想着怎么盯人,没想到只需要察觉有人就可以。他心里立刻有了主意,揉一把黄渤长长了些的短毛,眼睛满满都是笑:“是,小渤真聪明。”

黄渤脑袋一扬,满脸的得意:“那是。”

—待续—

评论(11)
热度(13)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