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想作死。想开《家国》啊。最近总是听渤哥的《我也曾经像你一样》,简直脑洞要爆掉了……

而且越脑补人物越多了,我又有点想看戏子二月红,在众人都以为戏子无情(大概某种意义上像蝶衣)时挺身而出打掩护……

回声作为前辈&上线教导傅经年和沈西林时的铿锵慨然,和背叛时无法自我饶恕的痛苦和懊悔。

余则成、王天风和明楼在军统的时候互相不服气又惺惺相惜。

傅经年和沈西林的搭档。最亲密的战友又完全没有交集……

沈西林对明楼因为面上工作不懂声色的讨好和实际上的试探,以及对阿诚的试探。

金爷跟沈西林的接触,威胁与利诱并行的周旋,如何站稳脚跟和如何强龙不压地头蛇,不能露怯也和气生财的言语机锋。

张金辉和金爷的相互看不惯,朋友的朋友不是朋友,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

南田洋子、高木和影佐的相互牵制和看不惯,各自有偏爱和自豪地为己所用的聪明人。

祁瑞宣看过了租界内租界外的差异受到的冲击,学生的倔强骄傲和学生的懦弱背叛带给他的震撼。

徐天无可奈何的行动,裹挟在影佐和明楼其中无法抽身。

明台和铁林的冲突、明镜和柳如丝的争执。

-

感情线太复杂,甚至我感觉(除了楼诚)都是混杂着的。

爱情太鄙薄,同仇敌忾和生死与共,远远比爱情更强烈。

甚至于他们,生命也不如胸中大义。

可就是这样的年代,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依旧是之前看过的那句话——

我最爱的CP,就算他们之间毫无爱情,也做得了文章。真正维系他们的、值得歌颂的素质最好别是爱情,因为爱情太鄙薄、太不具有唯一性了。他们在一起能够谈完古往今来、计谋韬略、兴衰荣辱、千山万水,才顺便谈一下恋爱。


应该,只是想想,这篇太长了,而且注定是BE。

明楼明诚和西林哥的身份终究无法得以善终,或许说他们牺牲在那十年之前就是最好的结局。我不忍心他们经历磋磨,他们的结局只需要四个数字就是让人心口发紧的疼痛。

其实这个脑洞早就有了,只是那时候还没有锋刃、触不可及这些,结局已经想好了:

在纪念反法西斯70周年阅兵上,明楼、徐天和祁瑞宣都到场了。

明台的孙子带着伯祖父去看,遇到了徐天。徐天戴着很多功勋章,问穿了一身旧军服的明楼,你有什么愿望,明楼说:一,能承认我的党籍;二,能找到阿诚葬在哪里。

祁瑞宣是跟着学生、学生的学生、学生的儿女去的,他热衷于整理战时的文稿,他记录下很多牺牲的人所不惜一切做出的贡献,哪怕在十年间被撕毁烧毁过多少次、得了多少批斗都坚持地整理着,而今终于整理成册。他看着方阵,不停地说好,一个人和一个民族都永远不能忘记历史,希望这些事情,能永远被人铭记。

家国千秋事。

-

有时候觉得自己真有病,明明很多内容自己也觉得拆、逆、雷,却因为所构建的剧情和人物角色的完整性一定要把这样的关系写出来。

大概这就是我写文的死穴吧,越想构建完整,就越冗杂繁琐。

 
评论(2)
热度(2)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