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测试

BE

================================

- 哟,今儿这么早啊,不上班啊?

- 别提了卧槽累死了……

- 怎么啦?

- 哎,临时数据出了点事情,我是通宵了一晚上刚回来!

- 那你还开什么电脑?快去睡,哦不行小渤你得先吃点东西,你肯定晚上在实验室瞎凑合了吧?那什么东西都没营养,你这种工作强度对胃伤害太大,我跟你说每一顿饭都是修行,人是铁饭是钢你这不能影响自己健康啊。

- 哎哟……黄老师黄老师你快别说了,看了一晚上字儿了我头疼。

- 好好好,我不说了,你吃点东西抓紧睡觉啊,就差不多洗洗就得了。

- 行,下了啊。

- 好嘞,记得吃饭啊,哦对了你上次问我那鱼怎么做,菜谱我发你邮箱了啊。

- 不是我说啊黄磊,你那食谱还什么五克盐三克糖的累不累,行了我不跟你说了,拜拜拜拜。

- 哎,好好休息。

黄渤是实验室A12项目的研究员之一,每天的工作就是处理数据测试资料,枯燥又繁复。因为这方面要跟各种学科做联动,他理科渣得一塌糊涂,却因为语言包和文字库分类莫名其妙进了这样的高端研究室,忙到现在也就只是个仅知道他们实验室的项目名称的水平。黄渤脾气好,但却很爱跟自己较劲的,实验室一水儿的数理化高材生,谈起数学模型来他连回归方程都算不明白,一口气憋在胸口撒不出来。

黄渤想辞掉这份无法施展他特长的工作,但工资可观也是科研需要,况且实验室还真是对他有些需要,在摇摆不定的时候,他在一个考研辅导网站上遇到了黄磊。

他们开始认识是因为黄渤确实想补充自己的短板,登了在线教育网页,对应的老师正是黄磊。他自称自己是一个考研考博辅导老师,数学系毕业,从小热爱推理,闲暇还能写写书,对黄渤吞吞吐吐提出的尴尬要求,抱了十万分的理解。

于是私下加了聊天方式,就这样一教一学联系起来了。

黄渤的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单位,手机都是涉密,网络都是内网。黄渤每天拼尽全力在实验室里吊车尾,每天回家最开心的就是跟黄磊聊聊天。

当然这是最近大半年他们熟悉之后才开始的,黄渤还记得最初认识黄磊的时候两人那叫一个尴尬,黄磊当真像个一本正经的老师似的除了讲课和回答问题不多说半句话,黄渤开始还有点怕他,一口一个黄老师叫着。似乎是黄渤他们这个项目进入后期、再次忙起来了,黄渤偶然跟黄磊抱怨起来,黄磊也慢慢跟他聊起了生活的事情。

也是这之后黄渤才发现,黄磊这不是只有上课的时候能聊,他是一直都这么絮叨啊。

“那之前是跟你不熟,是吧,这总不好乱问你的私生活吧?我这是有道德有原则的。”黄磊看他抱怨完了,也给他回了这么段句子。黄渤挠了挠脸,哼了一声,手刚落到键盘上黄磊就又敲了行字过来:“这肯定又在心里说我坏话呢,是不是啊小渤?”

黄渤哼一声,手上可不留情:“你瞎琢磨什么呢?”

“我琢磨你呢,琢磨你呢小渤。”

“呸,”黄渤脸上笑眯眯,“你琢磨钱呢吧?这都算课时费的。”

 

慢慢熟悉之后,黄渤愈发发现黄磊越聊越是一个智慧而深不可测的人,脾气也不是太好,不过是因为修养所以硬生生压着火气。他有时候看着黄磊对现象口诛笔伐的就想乐,等对方一大段一大段突突完了才叼着点零嘴给他慢悠悠地打字:“哎黄磊啊,你说说你,一个搞数学的,怎么这么啊,激进,是吧,愤青。”

“这跟学什么的没关系,性格就是这样。小渤你性格好,这我可学不来。”

黄渤笑眯眯:“是吧?膜拜哥吧?”

“是挺羡慕的,咱俩这性格互补,过日子就得找你这样的。”

黄渤笑骂了他一声:“我才不娶你这样的呢,跟睡炮仗旁边似的。”

黄磊还是要占便宜的:“没事啊小渤,你可以嫁我啊。”

黄渤挠了挠耳朵,半天才打一句:“去你的。”

当然两人之间可不只有这样的拌嘴,黄磊是个目的性很强、很有决断的人,或许是理科思维的缘故,这让重度选择恐惧症又总是以别人想法为先的黄渤羡慕也佩服。黄渤跟黄磊吐露过自己的苦恼,随着项目推进,他每天的工作越来越繁忙而吃力,大量的语意句需要他整理分析,他天天埋没在数据之中,像个重复的机器。

黄磊说,你要找到美的角度。

“美是存在的,”黄渤的一根手指恹恹地在键盘上按,“但它不足以成为我坚持的动力。”

“那你的动力是什么?”

黄渤叹了口气:“兴趣。”

“那你就去找你的兴趣。世界这么大,你不应该去看看吗?”

“说得容易啊黄老师,”黄渤在电脑前苦笑一声,“一时完结不了的项目、处理不完的数据、修改不完的BUG……我要是走了,项目组怎么办?实验室怎么办?你知道做这方面的就我一个人。”

“渤儿,这道家中庸之道,什么事不能太钻,差不多就行。”

这话黄磊劝过不知多少遍,黄渤也只能“嗯”一声,惯用的口是心非。

“我给你讲个故事吧。”黄磊估计看出黄渤的敷衍,不紧不慢又敲过一大段字来,“我之前啊跟着学校去参观军舰,我跟你说过我这个人长得,是吧,身材就那样。嗯,然后我蹬上军舰的时候,其他人都趴在边上往下看,就特震撼,我就想我也去看看吧。结果你猜怎么着?”

“你掉水里了?”

“你说就巧了,我刚往那边一走,突然来了阵风还是怎么着,军舰就晃了一下。我当时就说,哎哟坏了坏了,别是我给压的吧。”

黄渤噗嗤乐了。

“小渤你肯定笑我呢是吧?现在咱看看都好笑,巨轮,军舰,那怎么能是我能压翻了的呢?可我当时真就这么想了,我就真不敢动了,没看成,现在巨后悔——所以说小渤,有些事儿的后果,真没你想象的那么严重。”

黄渤沉默了一会儿,还是又打了个“嗯”。

黄磊在那边也没有再说话。

光标一闪一闪的,黄渤的念头也似乎闪烁了起来。他站起身看着外面的天空,他想,自己多久没见过白天的世界了?

黄渤站在窗前愣了会儿神,他回来的时候黄磊的头像还亮着。黄渤回了他一句:“万一真压翻了怎么办啊?”

黄磊估计是去忙别的了,过了一会儿才回复:“没那么严重吧?不然以后有机会我压压你,你感受一下?”

“滚蛋。”黄渤搓了搓耳朵。

 

天冷了之后,项目进入到了尾声。

黄渤的计量学总算被黄磊补到了一个看得过去的水平,工作也逐渐得心应手了起来。实验室里的人也熟悉了,甚至负责教授也愿意跟他聊两句实验室的A12项目,一切向着好的地方发展。

可黄渤每天最开心的时间,依旧是回家后跟黄磊聊天的时间。

结束了教学,两人的聊天就愈发天马行空,但几乎每天都会有一两句暗示的内容。黄渤假装看不懂,黄磊也就点到为止的不戳破。

十一月的最后一周下雪了,路上堵得一塌糊涂,黄渤一进门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电脑,点开那个亮着的头像。

- 不好意思啊,下班的时候突然下雪了,路上堵车回来晚了。

- 没事儿,我反正在家里我也没事儿。你没冻着吧?

- 没有没有,班车。

- 吃晚饭了吗?我给你专门琢磨了一道面,做法也简单,你肯定喜欢。

- 哟,这么好啊,我去看看啊。

- 海鲜面,我试过了味道肯定好,你不爱吃海鲜嘛小渤。

- 这么有心啊。

- 对啊,就可能有副作用,比如什么吃太撑啊,或者海鲜太补了什么的。你看看,都放了海蛎子什么的。

- 没事儿。

- 这不行啊,憋坏了我得负责啊,这我点的火我得负责灭啊。

落到平时黄渤就插科打诨绕过去,这次反而接了话

- 黄磊啊黄磊,你说说你,是吧,你说说你现在怎么就这样了?你说咱开始认识的时候吧,你那叫一个专业严谨,简直冷冰冰不通人情的,现在絮叨的呀,真是。

- 你不喜欢吗?

- 喜欢啊。

- 喜欢什么?喜欢我啊?

- 喜欢啊。

- 得了吧你喜欢,你最喜欢还是你工作和你实验室,你就骗人吧,就骗我吧小渤儿。

黄渤晃了晃脚,眼神里全是恶作剧的笑:

- 我准备把工作辞了,出去看看。

黄磊好半天没说话,等黄渤又打了几句“不是你一直鼓励我辞职吗”和“不信啊?不信拉倒”之后,屏幕上才多出一行字来。

- 你要去哪?

- 去找你,怎么样,欢不欢迎啊?

黄磊又语塞了。

黄渤噼里啪啦地给他敲字:

- 你地址不都给我了?我这查票呢,等我买了票我就去找你了。

黄磊这次回了话。

- 欢迎。

黄渤笑出声来,之前一直被黄磊逗,这次终于找回来一城:

- 哎哟看你害怕的,怕我赖上你啊?放心,逗你的,不过辞职是真的,等我最后把这个项目结束了拿了钱就签保密协议辞职。钱我赚够了,放心,不用你养着啊。

- 要是项目完成不顺利呢?

- 那哪可能?哎黄磊你能盼点好吗?这项目教授干了那么久了那不可能出问题。

- 行。

- 昂,那就这么说了啊,等过了年吧,年前可能再赶一赶,年后没什么事结束了我就不干啦,去找你说的那什么诗与远方去了。哎所以说吧,可能年前都没什么时间了,我这过两天被褥都搬实验室去了。

- 小渤……

- 嗯?怎么了?

- 祝你好运。

 

年前的工作意料之中的忙碌,项目组进入最后阶段,每个人都死盯着自己的那部分丝毫不敢懈怠。最后一天黄渤把自己的数据包打包上传,交给项目组继续汇合提交,他算是最早歇下来的,通宵了三天累得脑袋都木了,仰在座位上傻呵呵地笑了起来。他想,不然辞职理由就照着人那句写“美食这么多,我想去尝尝”吧?

黄渤笑了一会儿,脑袋又转了个弯:爱吃的黄磊黄小厨,到底是什么模样呢?

脸有点发烫。

还没等黄渤眯一会儿,突然有人站起身来,椅子拖过地面刺耳的声音让黄渤猛然清醒。他转过头,听到一个人严肃又有点慌张的声音:“教授!测试没有通过,人工智能现在正在进入摧毁阶段。”

“怎么回事?不是肯定会通过吗?”

“突然出现了多余语句,后续辨别也出现极大的偏差,这里、还有这里都有逻辑错误,测试判定不合格。”

“报告,这里出现了数据乱流,程序有外泄倾向。”

“查数据流方向!”

“正在排查,是本市。”

“已经锁定!”

实验室一片混乱,每个人都紧张地低声讨论起来,这并非黄渤了解的范畴,他只茫然地坐在原地,又茫然地看着一片混乱后,教授紧皱眉头大步向他走来。

“黄渤,请带我们去你的住处。”

“啊?”黄渤整个人都是蒙的,他眨了眨眼睛,足足过了五秒才开口,也只发出了这样一个单音。

“有异常的数据流传输,虽然有人处理过了,但依旧能够通过恢复辨别。”教授背后的助手语气已经十分冰冷了,“IP显示,数据流就是流向你家。”

 

黄渤打开了半个月没进的家门,顾不得其他,先被抓到电脑前,连上了各式各样的仪器之后才被要求打开电脑。

黄渤还在发蒙,登录电脑之后,聊天软件自动登录,他被众人挤开,只能垫着脚瞟一眼黄磊暗着的头像。心里那股奇异的感觉,也不知道是安心、失落或者紧张。

“查到了,果然是在这里!”

“这是……”

黄渤不敢置信地往自己的电脑屏幕看过去,电子邮箱被打开了,在一个通讯人名下、一道又一道菜谱之上,有一封尚未阅读的最新邮件,邮件很短,不必打开就能看完全文——

小渤,再见。

           A12


—终—

#没能通过图灵测试被销毁的人工智能 

其实名字应该叫《图灵测试》,但是这样会剧透。

解释一下:

就是磊哥(人工智能)开始就知道渤哥是项目的人,他知道如果人工智能被发现是高智能可能后续要被销毁,所以想要逐步瓦解整个团队,所以找到渤哥想让他离开工作,留给磊哥更多的成长时间。

但是磊哥在伪装成老师跟渤哥聊天的过程中,因为超高的AI值所以慢慢喜欢上渤哥了,所以他开始不舍得看着渤哥放弃一切到他虚构的地方来找他,也知道两人注定没有结果。所以在被渤哥发现之前,他就自己故意不通过测试,被系统作为失败程序销毁,也就是,自杀了。

A12=Alphabet 12=L

评论(28)
热度(4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