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渤|军烨】师哥

一把小刀。

================================

黄磊和黄渤有过一次合作。

黄渤介绍黄磊的时候说,这是我师爷,是我之前上学的时候,我辅导员的老师。

黄磊介绍黄渤的时候说,小渤是我师弟,我比他早入学了几年,我们在一个老师门下的。

 

黄磊和黄渤又有了一次合作。

黄渤还带着点小心谨慎地伸着两只手:“师爷再见。”

黄磊在他头上亲了一口,回答:“再见师弟。”

这奇怪的称呼让黄渤的辈分在一来一回之间隔了两层,他们俩谁都说不服不了谁。

 

然后他们一起参加了一个综艺叫极限挑战,黄渤紧着端着的“师爷”慢慢变成了调侃调笑时候带着调皮尾音的称呼,黄磊更喜欢这样的语气。

在方特的那回拍完之后晚上夜宵,孙红雷是保卫了向日葵的大功臣、又是一开始就看透所有卧底的福尔摩斯,他咧着嘴要灌黄磊灌罗志祥,觉得张艺兴还是个小孩儿,就只伙同王迅黄渤一起灌。

“小渤,小渤是我们北电的,我们师兄弟一头的,谁跟你一块起哄你去去去。”

黄渤被他拉着,呵呵地笑,状似无奈地做了个可怜巴巴的表情:“那没办法,我师爷发话了。”

 

拍大电影的时候他们住在腾冲,晚上黑漆漆的,星星亮得像随时要坠下来似的。黄渤晚上睡得晚,看到黄磊坐在麦田前,手一下没一下地拍着。

“干嘛呢在这儿,喂蚊子啊?”

黄磊转过头,一双眼睛灿若星子:“我琢磨事儿呢。”

“琢磨什么?”

“琢磨你呢。”

然后他们俩一起笑了,这是他们的台词里面的,并在来去之间成为了一个最好的挡箭牌。

“琢磨我什么啊?”

黄磊转过头,黑夜像是一道屏障,给两人的交心添了分保障,黄磊以轻快的语气问:“小渤,你在怕我什么?”

黄渤愣了一下,于是黄磊得到了他想要的答案,低声笑起来:“大傻子,咱们不说兄弟做了这么久,之前也好歹是北电的师兄弟吧?”

“哎这辈分不能乱,您是我师爷。”

“叫的跟我七老八十似的。”

“你不老狐狸嘛。”

嘻嘻哈哈的把话题扯过去了。

 

再后来他们更熟悉了,两人拉拉扯扯地越来越近。

“小渤,你叫我声师哥。”

“干嘛啊你,别折腾了你快点。”黄渤声音哑的厉害,低喘着催促着又不知道在转什么念头的人。

“你叫一声呗,叫声我听听。”

“师爷你赶紧的,你不然我睡了啊。”

“你睡、让你睡你也能睡着你就睡。”

倒不是黄磊多执念,不过这少听的称呼像是特定场合的标志,是一种情趣,更多的附着于称呼之上的是黏腻火热的日日夜夜。

黄渤是学配音的,嗓音特别好听,这种独处的时候他总是用带着沙哑以气音在他耳边说那些撩人的句子时,迸溅出来的火星儿烫得黄磊放了这个念头。

 

第三季极挑采访时记者问了个问题:“如果有嘉宾来,您希望谁能来?”

黄磊把话筒往黄渤那边偏了偏,黄渤推推墨镜:“刘烨吧?他来应该挺好玩的。”

黄渤跟刘烨熟得很,他们一起拍了《厨子戏子痞子》又一起拍了《火线三兄弟》。黄渤、刘烨、张涵予,在一块儿一住就几个月。刘烨是个手机控,片场休息的时候除了看剧本就爱闷头抓着刷微博,活跃得仿佛是个高仿号,抢起沙发来黄渤是自叹不如。

刘烨手机玩得溜溜熟,网络用语尽在掌握,这点黄渤倒是很眼馋,经常刘烨一条微博都打完字发送成功了黄渤微信语音都没支吾到重点。刘烨跟黄渤打嘴架的时候没怎么占过上风,所以就爱在这事儿上鄙视他,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带着得意的笑,小孩儿似的。

这形容词可不是黄渤说的。

“烨子。”

刘烨一听这声音就把黄渤扔下了,如果有什么能把他从微博世界里拉出来,那大概就是——

“师哥!”

黄渤跟着站起来,看着刘烨笑眯眯地扑上去,两只胳膊揽着胡军的脖子,还像小孩子的那种拥抱方式。

他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然后细细地弯成了两道。

 

“这么多年了,我们也依然没有变,我还同样叫他师弟,他也还同样叫我师哥。”

刘烨和胡军认识了挺多年,中间却有一大段空白的时期。像是故意没再联系那样,什么情况也只有两人心知肚明。《厨戏痞》发布会的时候刘烨还就拿这事儿开玩笑,黄渤说他从小是看着刘烨的戏长大的,刘烨就接一句:“改变了你的爱情观是吧?”

黄渤往嘴里塞一口饭,看着刘烨翻这个找那个给探班的胡军献宝,又一会儿嘀嘀咕咕一会儿拍腿大笑,他说什么胡军就凑过去看。黄渤看着他们,也被感染地心里轻松了些,脸上带出了笑意来。

这大眼睛高颜值,一块儿当朋友久了,可不得影响了自己的爱情观嘛。

黄渤又扒了一口饭,想起另外一个大眼睛来。

 

黄渤的朋友们都说过他是服务型人格,他自己也因此苦恼。最简单的就是他下意识地会把自己代入到对方的情境中,王迅叫磊哥的时候他会下意思跟着叫磊哥,艺兴叫师父的时候他也会跟着叫师父,所以刘烨跟他挨着头在一块儿看一个有趣的视频时黄磊去叫他,黄渤一回头,对着黄磊叫了一声“师哥”。

黄磊不以为意地笑了笑,习惯性地把手搭在他肩上,但这次却又下了点劲儿捏住了:“走了小渤。”

刘烨找了个空问黄渤:“你不说磊哥是你师爷吗?”

黄渤斜了他一眼:“还不听你师哥师哥叫的我顺口了嘛。”

刘烨搂着他肩膀笑了一回,说了两句“还行吧”,又说:“你记得我说过的啊,这都有例子。”

“小渤?”

“哎我这就来了。”

黄渤在刘烨胳膊上拍了拍,小跑两步到黄磊身边了。

 

刘烨说的是他们拍《火线》的时候,有一次休息了半天,他们在一块喝酒。刘烨放了支京戏,咿咿呀呀的唱腔。他们拍厨戏痞的时候跟着张涵予学过,也能捏上两嗓子。

张涵予唱花脸,刘烨唱不出来花衫的腔。

“自古常言不欺我,成败兴亡一刹那,宽心饮酒宝帐坐——”

黄渤跟着学,兴致也挺高,可惜腔拖不到点上,词又要串。张涵予瞪走两个捣乱的,刘烨就举着啤酒瓶碰了一下黄渤的,他喝了一口:“这段儿,霸王别姬。”

“嗯。”黄渤点点头,他比起京剧来,他更熟的还是那同名的电影。

“你啊,这‘师哥’啊,就别叫,不太好。”刘烨搓了搓瓶口,有点醉意了似的,口音都冒了出来,然后他也笑了,“也挺好的,反正也是独一无二的。”

黄渤把自己的酒喝了。

刘烨笑着推他一把:“也不等我。”仰着头把半瓶给干了,他抹一把嘴,没头没尾的一声,“我这么帅。”

 

捍东问过蓝宇:“我那时候怎么会放你走的?”

刘烨和胡军确实很多年没见过面,但毕竟都属于同一个大的工作圈,后来性格和事业都成熟了,又发现其实两人一回身又挨在了一处。

胡军在直升机里举着摄像机自拍,又举着了向后拍:“刘烨在哪里?呼叫刘烨,刘烨在哪里?”

刘烨从后排冒出头,戴着圆滚滚的头盔和耳麦对着镜头笑,他两只手一起摇晃着,眼睛对着画面里的胡军弯着笑。

胡军十五年前就这么形容刘烨,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刘烨不是个特别自信的人,那时候在镜头面前被这样直白地夸奖的时候,有点不自然地把头微微低了一点、嘴角微微翘高了一点。

胡军十五年后还这么形容刘烨,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刘烨听到的时候,视线是以倾听的姿态落在胡军身上,然后他愉快地接受了胡军的夸赞,又把这个话头接住再转了开去。

 

刘烨说得没错。

黄渤嚼着龙虾肉,吃麻小端着冰啤酒手套都不戴,黄磊搬着个小凳子坐在他旁边,给他一只一只剥龙虾。

他们现在还是好兄弟好哥们,能一床睡一屋疯,肆无忌惮吹牛闲扯,荤段子黄笑话满天飞。

黄磊看着黄渤得意的笑表情,摇摇头笑着低下头去专注手里那只小龙虾。

他们关系好是理所应当的,黄磊可是跟全世界都说过——

“我们之前过过一段儿,后来,后来不行了。”

—终—

写不出脑补的十分之一虐。

就想写一写,开始的师哥和师弟,后来就变成了真的师哥和师弟。想写磊渤最后也会像小叶子说师兄弟的关系更长久更肆无忌惮,像蝶衣对他师哥说的那样说好了一辈子,不会像蝶衣那样跟师哥走不完一辈子。

军烨啊……

评论(18)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