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我想和你做的五十件事(四)

梗来自《我想和你做的五十件事》

4)教我们的孩子中文和英文

(有双黄蛋设定,请注意避雷)

难得的休假,天气也不错。黄渤一大早就趴在桌子上写写画画,旁边的彩笔铺了一桌子。黄磊送蛋蛋去上幼儿园,回家进门还特意放轻了开门的声音。不妨一抬头看到黄渤瞥了他一眼。

“哟,起这么早啊小渤,饭吃了吗给你留锅里了,还有菜。”黄磊换了鞋,这才恢复了正常的声量,“怎么没多睡一会儿啊,最近这么累这好不容易有个假。”

“嗯,醒了。”黄渤应了一声,视线又落回桌子上,他最近的戏有点动作戏份,天天都要爬上蹿下的,又赶进度,体力透支得厉害。早上这父子俩十分小心地几乎没弄出声音来,就关门那一声才把黄渤吵醒了。不过这话说出来黄磊又要内疚,所以黄渤肯定不会说。

但还是要别扭一下的:难得跟儿子相处的时间,少睡一会儿又有什么关系?昨天跟蛋蛋说好了送他去幼儿园,那老狐狸半夜起夜给他把手机闹铃关了,起床的时候他半梦半醒地嗯了两声,黄磊还骗他说做完早饭再起。黄渤低着头,手上继续在卡片上涂涂画画,嘴角紧紧抿着。

“画什么呢?哟,大苹果,真好看,小渤你画的真好。”黄磊走过来在他肩上随意地揉着。

“啧,”黄渤动了动肩膀,没让那用力的狐狸爪抬起来,于是只能仰着头看他,“你按着我没法画了。”

“哦。”黄磊像是刚察觉了似的松了手上的力度,黄渤跟他说了句话,这口气就生不下去了,他柔柔地叹了口气:“送去啦?”

“嗯,”黄磊在他后颈上轻轻地捏了捏,“走之前还在书包上贴了你那黄逗菌的那个贴纸,说爸爸陪着他一块儿。你带回来那么一包,这也喜欢那也喜欢,我说那你都带着吧,不行,怕给小朋友抢走了,好半天选了一张。”

黄渤知道这是黄磊在绕着弯安慰他,可蛋蛋越懂事他就越觉得愧疚,手里的笔停了,把卡片递给黄磊:“呐,你把字补上。”

“什么啊这?”黄磊看了看,立刻明白了,“识字卡?”

“嗯。”黄渤又拿了一张卡片,“我之前答应他说给他一个惊喜,今天给弄出来吧。”

黄磊自然明白,不会多嘴问一声“不是有卖的吗”之类,这种亲手做的东西更多的是心意,真正实用的,在幼儿园有系统的寓教于乐。

“怎么想起来做这么一套了?我以为你会录点故事磁带或者录像什么的,还能看着你。”黄磊给识字卡背后写字,随口问了一声。

“那也录了。但我寻思那不能拿手里,是吧。”黄渤小心地给上色,抬头看黄磊写字又嘱咐,“你把英文也写上。”

“英文?”

“嗯,两岁多,正好开始学语言了。咱俩这英语咱都不行,孩子这可不能耽误了。”

黄磊从善如流地写了几个,看黄渤这一本正经的又觉得好笑:“那蛋蛋回来了你教他?”

黄渤眯起眼:“怎么着,不信我啊?那不你来,你比我好多少。”

“我发音不行,不标准,误导。”黄磊摆了摆手,想了想又想乐,“小渤你先教教我,我听听小渤老师的发音。”

“你就不相信我。”黄渤把笔一丢,捡起那张卡片,“我发音不行但这些我歌词和台词里面有的,我练过这些的发音。”

“啥台词?怎么还歌词啊?”黄磊歪着头看他,黄渤举着卡片晃了晃:“你知道有个歌叫PPAP吧?算了,你的歌库里不包括这些……我跟你说吧,我之前录过一个小视频,就一段儿舞,用的那个歌叫PPAP,我之前还练过这首歌的。”

“是嘛,”黄磊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惊奇,“你唱给我听听?”

“挺简单的啊,I have a pen, I have an apple...apple pen……哎,啧,唉这是配着舞的,光听词儿是挺傻的。”

黄磊眼睛里的笑意都要溢出来了,声音也轻飘飘地颤:“那你跳一下啊小渤,一段儿就行,我真的我挺想听的。”

黄渤盯着他看了半天:“那你继续想吧。”

“小渤儿,渤儿,你看这多不容易啊,蛋蛋不在,就咱俩,你难得有时间,你陪陪我,要不你哄哄我呗,你就算教我不行吗?”

黄渤受不了黄磊装委屈,手上又涂了两笔,站起来的时候还要嘴硬:“我跟你说我这算教儿子的练习啊。”

“嗯,嗯我知道,我沾咱儿子的光。”黄磊倒是不挑剔,黄渤清了清嗓子,回忆了一遍之前练习的舞,开始清唱:“I have a pen... I have an apple...ah... apple pen...”

黄磊看得很专注,完全没出现黄渤预计的会笑到前仰后合的表情,这样他稍稍松了口气,在凑上前唱出最后那句“pen pineapple apple pen”的时候,被黄磊一伸手箍紧了怀里。

“渤儿……”

黄渤的最后一个动作没有做完,但是黄磊任他挣扎也没松手,眼睛里烧灼着极有暗示性的火焰:“你一直在给我比心呢,是吗?”

“这是人舞蹈动作,别自恋啊……”黄渤的声音轻得没有底气,黄磊低低地笑出来:“没事,我自己来领会。”

“黄磊……”

一放学就急着往校外跑、期待着爹和爸一起来接他的蛋蛋,又只看到了一个人。

“你爸爸给你做了礼物在家,走,咱回家。”黄磊哄着稍微有点失落的孩子。

“爸爸呢?”蛋蛋懂事地点了点头,爬上车里自己系好了儿童安全带。

“咳,你爸做礼物做得太辛苦了,还在睡呢。”

 

4)看着你睡着的样子

黄渤睡着了。

最近他应该是累得狠了,刚刚好像还带着浓重的睡意强撑着跟自己说话,下一秒就没能接上最后的那句提问。黄磊侧过头,看到月光透过窗帘朦朦胧胧地打在黄渤的脸上。他的睫毛像是透明了一般,轻柔地同月光融成了一处,泛着绒绒的光。

只是这么一看,黄磊就忘记了自己刚刚发出的那个提问,而这已经是最不值得一提的事情。

黄渤睡着了。

他的唇微合,像是定格在开口的前一刻,随后他咂了一下嘴,把嘴唇闭紧了。

黄磊几乎是屏住呼吸的,这时候还是浅眠,极其容易被惊醒,而一旦这时候被惊醒,通常黄渤会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失去睡意。黄渤很多次的失眠都因为这时的突然打扰而清醒,有时候是周围的环境、有时候是人、有时候是亮起了的手机屏幕、更多的时候是工作和创作的念头。庆幸的是这一次没有意外打扰黄渤的入睡,黄渤把脑袋往枕头上蹭了蹭,像是在寻找一个舒适的位置。然后他的头顶抵住了黄磊的胳膊,满意地停止了动作。

黄渤睡着了。

他侧躺着,本应该稀松平常的睡姿却因为高举过头顶的胳膊多了点可爱的意味,在梦里也要尝试更多的可能似的。这放在一个孩童身上是可爱的,而放在一个成人身上,是加倍的可爱。黄磊有时候搞不懂,黄渤说他偏爱睡衣,是因为睡衣容许了他更多的睡姿、还是因为他多样的睡姿才选择穿睡衣。

黄渤睡着了。

黄磊偏着头看他,一遍一遍地看过黄渤散在额前的发,掠过他舒展的眉头和轻阖的双眼,再专注地看着他轻微翕张的鼻翼和红润的唇。黄磊不厌其烦地注视着,舍不得把视线稍微从他脸上离开。在这样的过程中黄磊的表情逐渐变得柔和,他甚至没有察觉嘴角那一缕眷恋而满足的笑容,他启唇,以心音无声地对黄渤道了那句:

“晚安,小渤。”

评论(17)
热度(33)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