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我想和你做的五十件事(七)

梗来自《我想和你做的五十件事》

7)在下雨天做丨爱

一场秋雨一场寒,三场秋雨冲刷了夏天的暑气,让早晚多了几分凉意。

今天阴了整整一天,黄磊回家的时候看着阴沉的天空,有点分不清是阴云还是雾霾。

黄渤今天没去工作室,在家里改剧本,中间有两拨杂志的人来商量拍摄细节和试衣服,还有个需要在家中取景的小采访,时间排得满满当当的。黄磊进门的时候他在沙发上改东西,聚精会神地勾勾画画,听到黄磊回来了抬头随口问了句“回来了”,然后打了个喷嚏出来。

“今天降温了,你多穿点。”黄磊说完就去洗手换衣服,出来时见到黄渤分毫没动就知道自己那句话肯定又被人左耳进右耳出,他折回屋里取了件长袖的卫衣扔给黄渤,这才去关客厅的窗。

“起风了啊。”黄磊站在窗边,“晚上炖老鸭汤吧。”

黄渤不置可否地嗯了一声。

天彻底暗下来之后黄渤终于放下勾完最后一页的剧本,他这时才听到厨房里飘出的阵阵细碎的水泡声响。黄渤几乎能想到黄磊守着那只陶白的砂锅的模样,还有被煮的奶白色的汤被细细撇去了浮沫和油脂。

饭后黄渤洗碗,黄磊冲完澡把厚被子找了出来。黄渤被他喊过去套被套,抻被子的时候问:“放了一夏了,不晾晾再盖?”

“是有点潮,不然今天晚上先盖两床凑合凑合?”

“嗯,行。”黄渤点点头,接着就被连人带被子抱住了,还顺势在他嘴边亲了一下:“抱团取暖。”

零星的雨点飘到玻璃上,留下一点小小的水痕,轻得像是终于从枝头滑下的花瓣,又像是星星点点地落在身上的亲吻。

风忽而大了,雨点聚成了米粒般大小,敲击在玻璃上,同屋中的声音混在一处。雨声不大不小,人声也不大不小。

雨云被风吹向了同处,雨点慢慢变得密集。秋天的雨应是清冽的,但它竭力模仿着夏天的模样,可惜密布着的雨珠儿少了那强壮的力度,便飘飘洒洒地在玻璃上敲击出长长短短的欢愉的鼓点,顽皮地骚扰着家家户户理应安静着的夜晚,给屋室内的交流加上了一层雨音的屏障。

再起了一阵风,雨便不甘不愿地小了,却又绵延着不愿意早些离去。

雨还在下着,或是一时、或是三刻,或是整整一夜。

 

7)读你写的小说并且背下来

黄渤看到黄磊又在拿着手机看视频了,他走过去坐在他旁边,黄磊就按了一下屏幕,抬头问:“小渤,忙完了?”

“嗯,”黄渤简单地应了一声,眼睛假装往他屏幕上瞟,“看什么呢?”

黄磊大大方方地把手机递给他,画面定格在黄渤的脸上。

黄衬衣,棕裤子,在沙发上开怀大笑。

“我去,看这个干嘛?”黄渤无奈地笑了笑,黄磊把耳机拔下来,停在之前他反复重播的地方:“我听你这段说的什么呢,听半天了都没听明白。”

黄渤乐了,他那段是彻头彻底的青岛话,并不是平时的青普,也无怪黄磊听不懂:“那你问我呗,我直接跟你说:剃头师傅手艺高,不用剪子不用刀,一把一把往下薅。”黄渤说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带了浓郁的青岛腔,“疼得老头儿直蹦高,紫药水、紫药膏,擦脚的布子网上包,三年不长一根毛。”

“这一场串的是顺口溜啊。”

“我们小时候的儿歌。”黄渤笑嘻嘻地晃着脚,“还有好些呢,你比方说,一二一,一二一,爸爸领我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上了学校考第一。”

黄磊笑着听:“这能听懂。”

“这个短嘛。”黄渤咂咂嘴,“上街里就是现在中山路那块儿,嗯,那边儿了,之前就那里最热闹。”

黄磊点点头:“这儿吧?”他翻出一张早些时候的照片,还有几段零几年在青岛取景的电视剧。

“嗯。”黄渤凑过去,给他指着讲火车站和栈桥,讲前海沿和小港。黄磊对青岛的地名不是太清楚,所以他只是专注地听着黄渤的娓娓道来。

“你怎么突然想起来找青岛的东西了,怎么,有新戏啊?”黄渤在发觉黄磊的沉默之后简单地收了尾,最后这句话却得到了一个意料之外的答案:“我前两天收拾我材料的时候,看到你之前写过的东西了。”

“啊?”黄渤愣了一下,然后他听到黄磊用带了点京味儿的普通话缓慢地念着他那篇断续的小说片段。他曾散文里把对于家乡的陌生感喻成了离水的干涸,所以他的纸上就有了一个赶潮的孩子。

黄渤没有说话,黄磊伸过手,把他圈进了怀里。

评论(19)
热度(41)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