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捉妖记

【双黄狐狸】活见妖 (上)

【双黄狐狸】活见妖 (下)

↑  @胖次少主 读后感 

================================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个庙,庙里有个小孩儿在学手艺。

学的什么手艺呢?

“哎艺兴啊,你说你这要成年了,学什么不好,非跟着磊哥学这个,唉……”东边王掌柜开了个干果铺子,店里闲的时候他就倚在门口嗑瓜子,看着白嫩嫩水灵灵的少年郎挑着油汪汪的担子打门前过,叹了一口气。

“学手艺也可以啊,但是为什么要跟磊哥学?艺兴,磊哥你根本不了解,他真的很可疑的,别说我没说过。”痛心疾首的是摊子紧挨着他的罗小哥,坐在倒扣的竹筐上,面前翠绿翠绿的荷叶上摆着新鲜饱满的果子和红薯干柿子饼。

“艺兴想学,人孩子学做卤味的手艺怎么了?碍着你了吗王迅?还有你罗志祥!”来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浑厚的嗓音震得罗小哥趔趄了身子王掌柜扔了瓜子,凶神恶煞的模样活像山里的劫匪。张艺兴却是不怕的,他仰着头甜甜地笑一笑:“红雷哥好。”

“哎,艺兴啊,今天这么早啊。”声音硬是低了个调,脸上挤出来的是最慈祥的笑,“今天这卤的是什么?哎哟大鸡腿啊?你做的?”

“不是……”张艺兴揭开了簸箩,露出肥嫩油亮的一篓子卤味来,“这还是师父做的。”

“哼,”孙红雷一脸嫌弃,“磊磊也就这点用了。”

“我觉得师父做的最好的就是这个了。”张艺兴搓了搓手,“我卤的那一锅明天就好了。”

“真的啊艺兴?”孙红雷又笑了,挑了条最肥的掂在手里,“明天拿来给红雷哥尝尝。”

“哎。”张艺兴脆生生地应了,小酒窝甜蜜蜜的,“红雷哥往衙门里去呀?注意安全啊。”

“行,放心吧你红雷哥没事儿。”孙红雷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啃着鸡腿走出去两步又想起来什么折了回来,“跟你们说话说的我正事儿都忘了。”他招了招手,张艺兴罗志祥连带着缩回屋里的王迅都凑了过来,见人都过来捧场了,孙红雷这才说:“刚刚接到的消息,镇子上来了个兴风作浪的家伙,那凶恶、那残暴、那啥啥的……”他呲牙咧嘴做了个怪样,然后才板起脸来,“如果有什么消息,立刻向我汇报。”

王迅摇头罗志祥撇嘴,张艺兴看着难得正经的县令大人郑重其事地点点头:“好的红雷哥,红雷哥也要小心啊。”

“哎哟我的艺兴啊真乖,”孙红雷绷不住表情又咧开嘴,“放心啊,你红雷哥肯定保护你。”

 

小镇虽然偏僻,但依山傍水钟林毓秀,关键是人人都抬头不见低头见,多了几分谦和,少了些许争端,小日子都过得清清闲闲。黄磊一手做吃食的手艺练得精湛,那也是累年攒下来的口碑,所以不到傍晚张艺兴那两篓子卤味就卖了干净,坐在地上啃着罗志祥给他的甜瓜闲唠嗑。

“你全卖完了啊?”罗志祥给一个姑娘包好了果子,接过张艺兴递给他的毛巾抹了抹,“今天好早欸?”

“啊,今天孙家做寿辰,一口气定下了九只,所以这就卖完啦,没有啦。”张艺兴对着罗志祥笑嘻嘻,“小猪哥今天生意也挺好嘛。”

罗志祥的诨号叫小猪,也不知道是怎么样的来由,他看了看张艺兴后心湿了一大片:“那你不回去?坐在这里这么热的。”

“师父每天要去山里转一圈,申时末才在家,我现在就算回去了也没办法进门啊。”

“什么!”正义感爆棚的罗志祥立刻就坐直了身子,“你说你师父现在还没有把钥匙给你?磊哥每天都要偷偷地去山上?”

“哎呦喂……”张艺兴扯着罗志祥哭笑不得,“不是偷偷的,师父是有事情做咯,他的钥匙是要给我的,但是那钥匙太奇怪了,镇上的锁匠都打不出来。打一把,开不了门,再打一把,还开不了门,所以就这样咯……”

“锁匠配不了的锁?”罗志祥还是满心怀疑,王迅端着瓜子碗蹲了过来:“那还能有啥,家里钱箱呗,怕人给动了。我跟你们说我家的钱箱,咱先别说钱有多少吧,反正那钥匙谁都配不出来,哎,我自己打的。”

张艺兴看着王迅笑,罗志祥还是一脸严肃:“艺兴,我还是觉得这件事很蹊跷,为了你的安全我们还是去看看吧。”

“不是、不是,小猪,你干嘛?”王迅一脸懵,“我铺子还开着呢。”

罗志祥拖着他往前走:“为了艺兴的安全,我们要去调查一下磊哥的底细。”

张艺兴被罗志祥钳着胳膊:“哎哟小猪哥……我觉得我们应该多一些信任……”

“等下我跟艺兴上去,你在外面放哨,如果有异常就去叫孙红雷。”

“不是吧?不要这样咯……在玩什么……”

“你们都不信!我跟你们说,我的感觉没错!我,罗志祥!感觉没错!我就让你们看看,磊哥他肯定有问题!说不定是大问题!”

 

半山腰雾气缭绕,曲曲折折的羊肠小道尽头是一大片干净的空地,挖了塘搭了棚还种着些绿油油的小青菜,只是俨整的几件砖瓦房旁边,还有个宽阔高大的山洞。

“你轻点!”

“好好好我轻点,这样还疼?”

“痛……”

“没辙了你忍着吧,谁让你伤成这样了。”

黄老板坐在山洞里的一块白抛抛的兽皮上,旁边趴着只橙黄色的、狐狸状的小兽,伸了一只后腿搭在他身上。

“哎黄磊黄磊行了行了,哎哟哎哟不用了。”那家伙腿上烧去了一块皮,翻着肉的鲜血淋漓,剩下三只爪子在地上又抓又刨,偏怎么也没办法从黄磊手里脱开。

“马上马上啊小渤你忍忍,这么大人了没点儿数。往道观里走你怎么下次不直接跳老君炉呢?能耐了你,这也就仗着那假道士三脚猫的功夫不然你以为你这条腿还留着?得,三条腿的乘黄,干脆你改一种你去当三足金蟾去算了,也金灿灿这么一身。”

那乘黄挣不开也躲不掉,没精打采地往地上一趴忍着疼,听黄磊这么一连串念叨,又抬起两只前爪按住了耳朵。黄磊连瞥他都没瞥,直接传音到他脑仁里:“你别不爱听,你听听外面你都什么名声了?你寻思我不知道呢是吧?打家劫舍横行霸道,你又做什么了?”

黄渤堵耳朵也没用,索性摊开前爪任凭摆弄了。黄磊,青丘国出来的正统九尾狐,段数高妖力强,捎带着族人都比乘黄多:“这真怪不了我,你知道,我是去造水灾的地方抓蠃鱼的,结果碰到个假道士非得说水灾要给龙王爷捐童男童女。你那哪能行?也没看着那孩子也就五六岁,哎哟哭的啊。是他们非诬蔑我,你说说我能怎么办。” 

“诬蔑你,没做什么你能诬蔑你?”黄磊哼一声,伸了指尖在爪底的肉垫上搔一下,黄渤吃痒,倏地缩回腿来压在尾巴底下:“你你你干嘛啊你,青天白日的。”

黄磊笑嘻嘻,顺势往后倚在垫子上:“说说吧,这次又惹了什么事儿了?”

黄渤讪讪地笑了笑,抬起没受伤的后爪蹬了蹬耳朵:“这不是……我就给人把道观给掀了嘛。”

“就这事儿?不能吧?”

“啊,蠃鱼你也知道,能飞会游的,我就抓它的时候可能踩坏了几家的瓦?”

“几家啊?”

“也没多少吧?四五家?主要是踩漏了那谁家的闺房,可能人姑娘正沐浴更衣。我真的我没往里细看,是吧,你说非得喊我采花贼我也没办法……”黄渤见黄磊坐起身来了,忙把那竹篓往前推,那东西受了惊吓,扑棱扑棱地激起一阵阵水音,又嘎嘎地叫了起来,“这是蠃鱼的事儿啊,可不能怪我吧。”

黄磊也是拿黄渤没办法,在他脑袋上拍了拍,看着黄渤眯起眼来了:“这几天先在我这里住吧,艺兴晚上回来我问问他有没有听到抓你的信儿,你闹了这么一串估计镇门口都贴了你的画像了,这段时间就别化人形了。其他事甭管了,安心待着吧。”

“行。”黄渤答应得挺痛快,黄磊算算时辰张艺兴要回了,准备回去烧起锅来,他刚一站起来就被黄渤咬住了衣服后摆:“怎么了?”

黄渤抬起前爪点了点那只蠃鱼。

“哦对差点忘了,这得早点杀,放久了家里都给水淹了。”

黄渤点点头,眼睛亮晶晶的:“师爷,蠃鱼肉结实,鱼肉打成丸子配白菜做汤,翅膀烤着吃,多给我放点辣椒。”

“想吃啊?”

毛茸茸的狐狸脑袋点了点。

“那你继续想吧。”黄磊把袍子扯出来,“伤还没好,这种妖兽不能吃。”

“哎?哎?”黄渤着急地一蹦一跳追出去,“那我晚上吃啥?”

“吃鸡吧。”

 

罗志祥斗志满满地拖着王迅和张艺兴往山上爬,弯弯绕绕的足足转了大半个时辰,三人都累得气喘吁吁的。王迅一边爬一边还嘟囔,今天生意那么好,这一来一回就是两个时辰,加上卖不掉的货放陈了折价,简直相当于折了三钱的银子。哎哟哟,想到少了三钱白花花的碎银子,王迅感觉心口都在疼。

“迅哥你别念了啦。”罗志祥听得头大,回头在张艺兴肩上拍了一下,“艺兴你看到了哦,我们本来找好的路,现在找不到了,你知不知道这代表了什么!”

张艺兴茫然地摇摇头,王迅接了句子:“代表你们没找好路呗。”

“不对!代表着磊哥真的有问题!真的十分有问题!”

“什么问题啊?”树后面悠悠闲闲地飘出这么一声来,背上挑着的一根竹竿上还挂了一串处理地干干净净的鸡。

张艺兴喊了声“师父”,黄磊摆摆手没让他接过竹竿来,只饶有兴味的看着罗志祥等他解释。罗志祥之前底气十足,真被黄磊那大眼睛一望,气势立刻矮了半截:“啊……我们在讨论艺兴学徒的事。”

“嗯?艺兴怎么了吗?艺兴?”

“我跟小猪哥解释过了……小猪哥不信……”

黄磊看到爱徒那撒娇的小表情,乐了:“那我能不能说?”张艺兴扁扁嘴,黄磊又说,“那没辙了,你小猪哥这么关心你。”

罗志祥被这师徒俩的哑谜搞得一头雾水,张艺兴叹了口气,往前迈两步转过头来对罗志祥说:“既然这样那我就说了吧,哎哟,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搞的,天生就有小动物喜欢我,这本来是个好事。可是我又很怕这种长成这样嘴巴尖尖的动物,所以说跟师父学做菜,这样就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我身上的气,就可以躲开我了。”

罗志祥和王迅听得目瞪口呆,趴在洞里的黄渤笑得直打滚,哎哟黄磊编的这种鬼话都能信,真是个好孩子,黄磊养这么些年都没养偏,可惜这么好一孩子对上老狐狸,简直被诳到天边儿去了。

张艺兴还继续说的:“但是吧,我现在还是对这种尖尖嘴很怕。所以师父就每天亲自处理食材,收拾好了才带回来给我,怕我害怕就让我晚点回来,就这样了,好了,真相大白了。”

黄渤笑够了本,慢悠悠地拖着伤了的腿往外跑,想偷偷地看看张艺兴是什么模样。他被黄磊用了个诀封成了一只小奶狗的大小,这么几步路就爬了不短的时间,等他赶到了刚好遇到王迅说“那我先回去看铺子了”告辞,黄磊把罗志祥和张艺兴往家里带。

黄渤往后藏了藏身子,他现在妖力用不出来,匿形都做不到,偏生这一躲反而让罗志祥察觉了,转头就往这边看过来:“磊哥,这是什么?”

黄渤正打算跑,结果被张艺兴抓着抱了起来,那小少年眼睛都亮了:“师父、小猪哥,你看,一只小狗。”

去你大爷的老子是乘黄。黄渤不高兴地嗷呜嗷呜喊了两嗓子,奶声奶气的自己都嫌弃地闭上了嘴。往黄磊那边一看,对方欣慰地敲着嘴角。

于是黄渤又骂了一声去你大爷的。

“它好像受伤了。”张艺兴看着黄渤后腿上的伤,“师父,咱们养了它好不好?”

“这漫山遍野的哪里不能活了,养了它反而不好。”

黄渤附和地叫了一声。

“可是它受伤了哎,我们就养到它伤好,好不好?”

罗志祥皱着眉:“艺兴我觉得磊哥说的对,它还是更喜欢在野外,逍遥自在,对不对?”

黄渤点了点头。

“你看它在蹭我哎,是舍不得我吧?”张艺兴低下头要往它背上蹭一蹭亲一亲,还没凑过脸去就被黄磊手疾眼快地拎过来揣进自己怀里:“行,既然你这么说那就留着吧。”

黄渤气得拿爪子去挠他胸口:他就知道这是欲扬先抑,老狐狸!死狐狸!套路!全都是套路!

 

罗志祥跟着张艺兴,张艺兴跟着黄磊,黄磊揣着黄渤,一串儿人沿着小路往黄磊的房子里走过去。黄磊把处理好的鸡往大厨房里放,张艺兴摩拳擦掌地净了手去卤自己的第一锅,黄渤大摇大摆地往里跟,被张艺兴拎着后颈带了出来:“你要乖乖的哦,这里不可以进知不知道。”

黄渤咂了咂嘴十分不满,张艺兴见它眼睛骨碌骨碌的,生怕又往里跑,再弄脏了锅明天就要断货。于是对罗志祥笑了笑:“小猪哥,麻烦你帮我照顾一下他好不好?”

罗志祥在屋里转来转去地寻找蛛丝马迹,闻言在黄磊和黄渤之间打了个转:“好,你去吧。”

“谢谢小猪哥了。”张艺兴又笑了笑,转头进了厨房。

黄渤被撵出了厨房,轻车熟路地跳上桌子,用爪子拨出个果子来啃。罗志祥看他吃了一回,突然问:“哎,你们究竟是什么来历?”

黄渤假装听不懂,抬起后爪挠了挠耳朵,罗志祥有点着急:“你们想要对艺兴干什么!”

黄渤咂了咂嘴,歪着头换个方向继续啃。

“我知道你们其实是妖怪!”罗志祥有点着急,压低声音看了一下厨房,“而且妖力很强,黄磊在刻意隐藏,但是你……你的力量我是能感受到的!”

黄渤打了个呵欠,小舌头舔过嘴边沾上果汁的毛。哎呀身子小了就这点不好,一吃就容易饱。

罗志祥看他还没反应,一拳敲在桌子上,惊得黄渤一缩脑袋:“哎呀这吓我一跳,你都知道了还让我说什么?反正你又打不过我,当康嘛,你们又不擅长这个的。不过也幸好你在,是吧,这桃子是真甜。”

罗志祥被他一口叫破了身份愣了片刻,心里又警惕了几分。他只能感受到实力的差距,但对方却能看透自己的原型,这可不是高出自己一点半点的程度了。

“你不吃点?这桃子好吃。哎别紧张,你不刚刚让那只火鼠去报信了吗?红雷也快到了吧?”

罗志祥又是一愣,这连他们的计划都明白了,那不是还白白搭上一个红雷哥?

黄渤撑着前腿打了个呵欠,尾巴摇了摇一脸得意:“那老狐狸也看出来了,就等着红雷来呢。我也好久没回来了,叙叙旧也好。”

“叙……旧?”罗志祥把这两个字引申出了各种不好的想法,黄渤伸爪子拍了拍他的手:“别怕别怕,就真叙旧,就刚认识那会儿,哎哟好像五百还是七百年前来着,就那土匪,一顿饭吃我们二十多只香酥鸭。”

罗志祥艰难地寻找自己的语言:“红雷哥到底……是什么?”

黄渤毛茸茸的狐狸脸上硬是露出了一个贼兮兮的笑:“这不快来了嘛,来了再说呗。”

 

厨房里飘出香味的时候,孙红雷一脚踹开了门。

王迅摸了一把头上的汗,坐下就端着水杯咕嘟咕嘟地喝:“哎呀热死我了,现在还好啊是不是正好赶上了?哎怎么样?你探出他们的老底了没有?”

“王迅你是不是傻?”站在桌面上的人——啊不,妖开口,“我,你认不出来?”

“渤哥?”王迅长大了嘴,“你怎么回来了?哎呀你这么这个样子了我都没认出来。哎你受伤了?”

“小伤,没事儿。”黄渤往黄磊身边蹭了蹭,被他一揉,身子就眼见地大了两圈,小狗的模样也退掉了,似狐非狐的狭长眼,背上隆起一排骨刺,五条尾巴染着白色的尖,“行啦,既然都这样了,那就干脆说开了吧?”

“黄渤儿?”孙红雷也睁大了眼睛,“哎哟是你啊,吓死我了这王迅,说什么艺兴有危险了,闹半天是你啊。”

“你说你不问明白了,要命了真是。摊上你这么一只狴犴,我跟你说也就是这里和睦,不然早被人告翻天了。”

孙红雷眯着眼睛笑,黄磊等大家都见过面了,才把人往椅子上让:“行啦,坐下说吧?”

“那个……我有个问题啊……”张艺兴端着一簸箩刚刚卤好的鸡站在门口,如坠梦中的模样。

“嗯艺兴你说,你什么问题?”

“师父你等等你让我想想。”一群人的视线都集中到张艺兴身上,他咽了两口唾沫,“这狗狗说话了,然后大家都不奇怪?然后红雷哥是狴犴,是那个长得像老虎的那个神兽吗?师父跟红雷哥那么熟,所以师父也不是人类?然后小猪哥和王迅哥,你们都不是人类?所以就突然告诉我,其实我们在一起那么久了,你们都不是人类?这太不可思议了吧?”

“哎哟……”黄渤笑了一声,化出个人形来。目瞪口呆的张艺兴退了两步:“哎你等等等等,你你你是那个、那个告示上的……”

“啊对,没错。”黄渤笑眯眯,“那事儿不是我做的,哎慢慢跟你说你就知道了。”

“哦你也不是人类,”黄磊托着下巴接了句话,“小渤当时救你的时候你还那么一大点儿,兵荒马乱的,都在争你。”

张艺兴莫名其妙地指了指自己。

“小白泽啊,虽然还小,吃掉那可是起码省三千年的修炼啊。”

罗志祥目瞪口呆:“艺、艺兴是白泽?”

“受伤了,损了些神力。”黄渤摸了摸张艺兴的脸,“所以我跟黄磊商量着把他神力给封了,就当个普通小孩儿养。”

“之前小渤儿说带他去找找,看能不能找到族人。后来也算了吧,小渤带艺兴去什么蓬莱岛,回来除了吃胖了什么都没找到。就留我一人儿,吃没吃喝没喝的,最后偷摸儿学会了做饭。”

“嗯,”黄渤舔了舔嘴唇还意犹未尽,“这手艺还是我给训练出来的。”

“你吃出来的。”黄磊看着他笑,乘黄可是能吃的族,又爱吃肉,黄渤又是自小打海边儿长大的,连海里抓个什么精怪都门清,叼回条何罗鱼还让做出一鱼十吃来。

“那不后来就碰到这蹭吃的了嘛。”黄渤指一指孙红雷,后者还跟他瞪眼,“什么啊黄渤儿,是我先认识磊磊的。”

“那你吃那些都是我抓的你不说?”

“什么你抓的你就负责吓唬,还是人黄磊抓的。”

黄渤跟孙红雷又扯起来了,黄磊在黄渤身后拍了拍,就着两人吵嘴继续说:“后来不是想把艺兴安安稳稳养大嘛,就把他之前跟小渤儿的那段记忆给抹了。然后就跟着我带了,小渤闲不住,到处出去打探消息去。”

“这么多年也没点什么消息,我就说算了吧,在这里也挺好的。”黄渤笑眯眯地看了艺兴一回,冒出来一句,“长大了。”

“是,算算也一千岁了,成年了。”黄磊欣慰地看着张艺兴,“这些也该还给你了。”

张艺兴被他在脑袋上一抚,脑袋里多了纷纷乱乱很多事,五味陈杂,眼圈都要红了。

黄渤在他开口之前按在他肩上:“哎哟别哭,可端稳了,这一簸箩鸡呢别浪费了。”

黄磊也拍了拍他的肩膀:“行,这也准备要出徒了,孩子都长大了这好事儿,开心呢。”

王迅和罗志祥也在安慰,张艺兴揉揉眼睛不好意思:“我这就是高兴。”

孙红雷拍着桌子假装闹脾气了:“哎哎哎,我说,那叫我这次来干嘛?说好的抓妖呢?”

一只卤过的鸡就飞过去了:“你就吃吧。”


—全文终—

评论(37)
热度(8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