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十九)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可能二十多章会出现红猪的副CP,不会过多描述。

================================

(十八)

================================

章十九、相逢何必曾相识

黄磊跟孙红雷隔出包间,摆出个清场的意思,侍卫们便心领神会地分散坐开,以这样的姿态占据二楼全部空间。在屏风合起来之前黄渤对黄磊笑着略弯了弯腰,孙红雷全然不觉,黄磊的犹豫也不过一瞬而过。

黄渤倒是浑不在意,他知道黄磊和孙红雷的身份,他们谈的内容不是自己该听、也不是自己能听懂的。只是二楼全是孙红雷的人,黄渤颇不放心黄磊单刀赴宴。黄渤出去这些年听多了话本演义,皇子年龄渐长且年岁相若,实是暗潮涌动。虽说雷、磊二人乃幼时好友,但毕竟孙红雷身在天家,如今又身居夺嫡漩涡,父子兄弟情分尚且不顾,朋友二字又有多少分量?可惜他使出浑身解数,也只得混了个蹲坐在楼梯口的位置,便是店中正经小二来送饭,也由侍卫接手。

黄渤竖直了耳朵,这时才懊悔自己在那只老虎那儿学的能耐还是不够,若是把通体五感的法子也练熟,莫说两人谈的内容了,怕不是嚼了哪道菜、饮了几杯酒都能查闻。黄渤抓着楼梯栏杆在反省,眼睛一掠,看到楼下有个半大小子,鬼鬼祟祟地往楼梯这边看。

他探头探脑的却没做什么要紧动作,几桌侍卫吃酒没理,黄渤却发现了,见他这夸张姿势有些想笑,再看对方模样俊得很,眨巴着一双大眼睛,怎么看就算是细作也都只是个半桶水的。黄渤眼珠转一转,毛巾往肩上一甩,拎着茶壶下楼,故意加重口音:“哎,在这干么?”

“啊……啊……”那小子吓得一愣,又飞快地咧开嘴,露出一口整齐的白牙,“哥,我是西城旺兴杂货的,楼上的老板说要买我们的东西,我是给老板带过来东西。”

黄渤眨了眨眼,不说那一口南地的话有多违和,单凭他完全把自己当成小厨的伙计,就知道他对京中不熟的。可黄渤还没套出这小子的来头和缘故,便不动声色地继续说:“小哥儿看着眼生啊。”

“哦,我是新来的伙计,我叫朱滨石,叫我小猪就可以了。我刚来京城,不太熟悉,掌柜就把这样跑腿的活就交给我,叫我认识认识几家大铺子。”

黄渤戏要做足,恍然大悟地点点头:“我说呢,听着不像京里的人,我叫曹波,小厨这里跑堂的。”他随口扯了黄磊的化名做姓,名的字儿也拐了个音,听起来居然还顺耳。

两人见过了礼,黄渤又说:“小猪啊,二位贵人正在二楼雅座,不好上去打扰,我看看是什么东西,要不犯忌讳军爷就下来取了。”小猪半张着嘴好半晌不知道怎么回应,实在要让人起疑了才支吾一声:“小东西,没什么的。”

“那就不好放你上去了。”黄渤歪着嘴笑,看对方眼神挣扎:“那我待会儿再来。”

“你非得见着人啊?人贵客哪里那么容易见你的。”黄渤提起了点警惕心,可那半大小孩忙摇头:“不是不是,钱还没有给啊,买东西给钱天经地义啊,对吧?”

黄渤把他打量了一回,普普通通的粗布褂,领口露出来的里衣却是最上等的雪织缎,干干净净地,头发还打理过,怎么看也不是个骗这点铜板的。不过段数不算高,这局做不全,应该背后不是什么重要的人物。黄渤点了点脸颊,心念电转就有了计较:“那待会儿我过去喊你好吧?等他们谈完事儿了。”

“不麻烦哥了,我就在店里等会儿吧。”

“没啥的。”黄渤笑了笑,“他们菜还没上齐,指不定等到什么时候。”

“啊……”小猪点点头,“那我去隔壁几家看看,你喊我一声我就听到了。”

“哦,今天是你跑货啊。”这几家铺子,总有个在外面支应的伙计,给各家定的货送上门,也会身上带点小东西顺便卖,叫个跑货,黄渤点点头,“辛苦。”

“这没什么啦。”他抓抓头,笑得一口牙露在外面,“应该做的。”

“也是,辛苦一天,总多两个例钱嘛,哎,”黄渤凑到小猪面前,“人干得久的,一天引客多给二十个大钱,你能拿多少?”

小猪迟疑了一下:“应该差不多吧,我这是第一回做这个,还没拿过。”

“那你留个心眼,”黄渤拍了拍他,“这个月结钱的时候注意点。”

“嗯,多谢哥。”小猪松了口气,但看到黄渤嘴角一弯,眼睛也眯了:“上当了吧,果然是骗子,人旺兴家没这个例钱,我随口编的。”

小猪忙解释:“所、所以我说我没拿过嘛!”

“可人家月例也是三个月一放,三、六、九、腊你说说你怎么能这个月拿?”

“我……我是被你绕进去了,我意思就是下次发月例。”

黄渤看着他矢口否认,慢悠悠地点一点嘴唇:“他们家确实有例钱,也确实按月发……再说,西城也不算太远,我不好自己去问吗?说吧,你到底是干嘛的。”

小猪被黄渤这么诳了还反应不过来,脸上露出点呆呆愣愣的表情。黄渤虽然语气还和软着,话里话外也就是威胁了:“这么急着找二皇子,打谱干嘛?”

这也是黄渤看着小猪没什么大威胁,借了一众侍卫的威,若这家伙真有什么事情,自己也算是在孙红雷面前露一个脸。他不敢跟黄磊相提并论,但希望给他添一二分助力。

小猪果然泄了气,他小心地瞟了一眼二楼的侍卫腰间的挎刀,终于还是老老实实地站在黄渤面前,手往衣领里面掏过去。

“卧槽你干嘛?”黄渤大惊,这光天化日的,衣冠不整成何体统。小猪倒没注意这回事,解了领上的扣子,扯出一块暖呼呼的玉牌来:“喏,你先看这个。”

小猪表情是一脸下定决心的坚决,但现在到了午饭时间,小厨里人渐渐多了,自然有人往他们二人这里看过来。黄渤一手钳了小猪:“来这。”又扬声对小二道了句,“给上两碗面来。”

小猪凑近了黄渤,任他翻来覆去检查自己胸口那块玉牌,面上还转不过劲来:“所以你根本不是店里的人哦?”

“怎么不是,我是客人……”黄渤飞快地把自己的身份一带而过,“哎,说说吧,你给我看这个玉牌是什么意思?”

-

孙红雷和黄磊有十年未见,想说的话足能填满宫中的藏书阁。但黄磊生怕时间久了太露痕迹,不到未时正就辞了出来,把那句“我如今既然已经回京了,咱们以后有的是时间”再拿出来反复说了几遍。

孙红雷知道其中的关窍,恋恋不舍地把黄磊放走。不太好亲自送下楼,却也陪着黄磊走到了楼梯口。侍卫们堪不透黄磊的身份,只在孙红雷出来的时候站起来,对黄磊却也是有礼尊重。黄磊预备下楼,笑着说了声:“行了,甭送了。”

“再联系啊。”孙红雷看上去似乎还想再给他一个拥抱的,黄磊忙以行礼的姿势避了,待再次抬起头又对他笑:“二皇子,留步。”

孙红雷也知道黄磊的身份来到京中是多么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是粉身碎骨,甚至牵连族中妇孺和稍大的男丁。他把自己的身影隐藏在二楼,只眼巴巴地看着自己这位最好也是唯一的好友离开。

黄磊心中唏嘘,他本以为自己跟孙红雷联系已经足够频繁,可活生生地见到人、看到他好端端地坐在面前,又是不同光景。只是感动未竟,踏下两级楼梯,便看到黄渤跟一个眼生的半大小子勾肩搭背地凑在一起,一副极为亲密的模样。旁边搁着几个空碗和一摞笼屉。黄磊有些诧异,黄渤像是听到了楼梯声抬起头,在旁边吃包子夹菜的人肩上一拍,抹抹嘴咚咚地跑上楼来了:“少爷。”

孙红雷虽在暗处,却也能把两人动作看了个十足,见黄渤仰着头给黄磊问好,又歪过头来对他笑了笑:“原来你是磊——”

“多谢爷赏,小的是田少爷小厮,不敢喊累。”黄渤这一声盖住了孙红雷几乎脱口而出的称呼,一只肉爪也明晃晃地向孙红雷伸过去,像当真要接什么似的。孙红雷愣了一下,他身边的侍卫倒是按上了刀,孙红雷下意识挥手制止。他刚才见到黄渤太过震惊,原他并不是店里的人,刚才只是替黄磊为两人见面做引子。待这层想明白,又意识到差点把黄磊的真名点破,这小子趁机喊出句赏,许是趁机敲他一回。

孙红雷看了黄磊一眼,他侧着身,表情并不能尽数看清。但凭这不阻止的态度,孙红雷就明白这出戏还是要演下去的。他爽朗地笑了两声:“行,你进的是你的本分,爷就赏你这勤快。”孙红雷把“勤快”两字咬得很重,黄渤却像没听明白讽他瞒身份充小二似的,要去接孙红雷的银子。

这时才是黄磊出马的契机,他轻斥一声:“没规矩,二爷这句话赏你就该足了,我平日怎么教你的?”训的黄渤缩了脖子规矩站他背后了,这才郑重对孙红雷拱手,“曹某刚至京中,管束不至,冲撞二爷,望二爷海涵。改日定备重礼登门谢罪——小渤,还不快求二爷饶你冲撞一过?”

黄渤乖乖上前道过歉,双方分别叙了,这才罢了。这一来一回之间,虽未扰及他人,但有心人若是后来要查,那便没有半分生硬了。

孙红雷听着黄磊和黄渤的脚步声离开,手指在栏杆上敲了敲。他面上一贯的笑意渐渐敛去,多了点玩味的思索:“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啊……”

-

黄磊一路没跟黄渤再说话,黄渤也低头缩肩地跟在黄磊身后一步远的位置。待进了门,黄渤方抬起头来,长长地舒了口气。黄磊的脸色却没有那么好,他吸了口气,转回头的时候眼睛里已经看不出情绪,声音也是温和的平静:“吃得还好?”

黄渤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吃得多了点……我、我忘了京里东西那么贵了,师爷,这次支了的银子我指定给你补上。”

黄磊情绪不辨地笑了一声:“说吧。”

“啊?”黄渤只怔了这么一下就明白了黄磊的意思,于是眼神又活了起来,“哦,你是问小猪吧?就、就刚跟我一块儿吃东西那个?他之前编瞎话骗我来着,说是杂货铺里的,要给二皇子送东西,我寻思着你们指定谈要紧事呢,就拦下他了。然后我觉得他不像是杂货铺的,又一口南人腔,怕不是哪里有什么事情,所以就问问。”

“结果呢。”

“还真让我问着了!”黄渤一拍手,“师爷你猜怎么着?他家是流求岛那边的,姓罗,他叫罗志祥,家里也是做生意的。开海通商之后,家里就经常往广州那边经营,现在往京里来发展。他们家都有不成文的规定,男孩子十四岁上就要离开家,空手去赚一份产业回来,什么时候回来了什么时候才能被家里认下。小猪他爹去世得早,他没什么门路,就想走一趟南北货,哪知道到了京里没地方卖那些东西,又不愿意把价喊低了,就这么耗着。”

黄磊的眉头已经皱了起来,他抿了一下嘴唇:“所以这跟你什么关系?”

黄渤眨了眨眼,答得老老实实:“师爷,我之前跟宁老板走过商,京里都说南边是蛮荒地,可那里宝石珍珠都好。这个罗志祥的货也是这些的,我之前跟行商学过一点,他起码带着的那几块成色就不错,京里那些贵人指定喜欢。他们防不着这些,能跟他们搭上线,指不定就能有点消息。”

黄磊看着他,黄渤轻轻咬着嘴唇,有点不安,但眼神清澈,没有半分心虚的表情。黄磊心里对他信了六分,又转了话题:“那你干嘛逗红雷?”

黄渤有点诧异:“那不怎么再登门啊?总是在店里偶遇这不是办法啊。”他说得自然,见黄磊蹙眉又迟疑起来,“别是我惹麻烦了吧?”

黄磊把他从上到下看了几遍,嘴角慢慢勾起来:“没事,挺好。行啊小渤,没想到,这么有能耐啊。”

“嘿嘿……”黄渤得了黄磊这句赞,这才开心地咧了咧嘴,“师爷教得好。”

黄磊笑道:“你也为我费心了。”

黄渤听着这句话,总觉得语气有点奇怪,但他又说不出哪里奇怪,便把自己多疑的念头摒除:“我在京里也没认识别的人嘛。”

黄磊笑了,伸手轻轻地在他头上拍了一下。

—待续—

评论(6)
热度(17)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