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二十一)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可能二十多章会出现红猪的副CP,不会过多描述。

================================

(二十)

================================

章二十一、与子偕作

黄渤自拿了黄磊的银窖钥匙之后,再也未有动过他的银钱。黄磊以为黄渤自然会取了,也没有再多嘴问过。黄渤是点过数的,不过千八百两,这笔数目在他原本看来是一笔巨款,甚至两辈子的嚼用都足够了,但如今黄渤在京里混得久了,对京中开销有了数。且不说家乡两个铜板一个糖饼在京里小了一圈还贵上一倍,但听各个府里下人说每月仆役月钱就有成百两,养兵就更需要银子了。还有打点关系和接济黄磊族中的人呢?黄渤掰着手指算了算,真情实感地担忧起黄磊的资产来,可惜他不敢真正做出什么事情来惹眼,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最好的不过是与人合作,出些点子或者租用门面来得划算。因而黄渤当真是想过同罗志祥一起的,他之前走过那么多次商,对南北卖货的事情十分了解,可惜到处寻不到罗志祥的踪影。

黄渤有些沮丧,黄磊给他的银子已经用得七七八八,春夏秋冬说起来是黄磊的铺子,现在刚刚开张,每日亏不到半吊钱他都要谢天谢地了,这么算来指不定撑不到两个月就要关门大吉,黄渤一面着急,一面重新捡起了驿站的活计赚自己的口粮,黄磊给他的月钱充了房钱。可这终归接触到的都是下面的人,杂七杂八的消息倒是得了不少,要给黄磊报上去,他自己都觉得不够分量。

可有道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正某天黄渤再次转到小厨集市时,被跑堂的拦住了。黄渤跟他熟得很,上次捉弄孙红雷也是跑堂的哥儿睁一眼闭一眼的放他去的,之前黄渤闲的时候会来帮他们打扫跑堂。跑堂的人都精乖,知道孙红雷是个和善的,又闲闲地拉了个屏风任凭人来往,便知道没什么大事,怕是又闲了找人磕牙。黄渤能说会道,哄好了二皇子能让他对店里更好点,也能讨点赏钱,不然哪里会容许他一个人跑上跑下的。

黄渤记得这份人情,这次被拦住了,顺手给那跑堂小哥塞了两块点心,嘴里说的是“早就想给送过来了”,有笑嘻嘻地凑上去问“是不是又有大人物了”。

“去,就你命好,一来就带来贵人。”跑堂的小哥笑骂黄渤一声,倒是极熟稔的,“有个半大小子来找你,找了还几天了,我听着口音不太像咱们这边的人,就也没敢跟他说你的事情,你也留心一点。”

黄渤还嬉皮笑脸的:“赵哥就是疼我。”

“赶紧你看看把人弄走,别天天来店里,仔细撞了贵人们,打一顿撵出去都是轻的。”

黄渤应了,在店里帮了几趟脚,等那人一进门,见到黄渤就扑上来了,唱念俱佳地干嚎:“渤哥啊,我可找到你啦!”

-

小厨好歹是个正经店铺,又背后隐隐有宗室背景,再怎么走亲民路线也不可能太便宜。黄渤拉着罗志祥在街上逛了一圈,挑了个最不打眼的小铺子坐下。罗志祥也不挑剔,呼噜呼噜吃完了三碗面,摸着肚子笑出两排整齐的白牙来,他在外面似乎又晒黑了点,看起来对比格外明显。黄渤只吃了一碗,看着罗志祥一个接一个打了几个饱嗝,见样简直哭笑不得:“你这是多少天没吃饭了?”

“我都五天没吃饱了。”罗志祥一只手比了个三,一只手比了个二,“渤哥,你怎么最近都不来这里了,我找你找得好苦啊。”

“找我干嘛?”黄渤本也想问问罗志祥的事情,见他也来找自己,就端了自己的身份。

“嗳,你不是说要帮我一起卖掉东西的吗?”罗志祥大眼睛眨了一下,“哥,你不会骗我的吧?”

黄渤没好气地把筷子往他空碗上一点:“那不我骗你我还请你吃三碗面,你知道我自己都快没饭吃了。”

罗志祥的注意力立刻歪了:“哥你怎么了?你不说你从小跟着曹公子吗?他把你撵出来了吗?”

黄渤瞥他一眼:“你能想我点好吗?”

“哦……”罗志祥听了这句话表情立刻变了,他得意地笑了笑,作一副奸诈表情,“哼哼哼,是你们少爷也没有饭吃了对不对?要你出来赚钱养他?所以咱们现在也差不多是不是,哦不对,我——咳,本少爷现在还是有货源的,所以是你求着我啰?哼哼哼……”

“哼哼哼,哼你个头啊。”黄渤上一回聊的时候只觉得罗志祥还算是聪明人能合作,这一次却意识到他的分析能力也不差,赞赏之余却也多了点提防,面上却不露痕迹,“你听过什么叫‘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吗?你还觉得有货就好啊?我跟你说也就是你这些不是容易过时的,不然赔都赔死你。”

“我又不傻,这次第一次来,我干嘛弄些容易过时的东西啊。”罗志祥反驳了一声,“所以说,你究竟这里有没有门路啦?我是真的没钱了啊哥。”罗志祥还是坠上了最后这句,一时表示诚恳,二是催一催黄渤,如果他还在这里跟他拿乔,他可能会迫于生计寻求别人合作。

“你急什么,生意这是最急不了的。你弄得是那什么?宝石是吧?”黄渤手里抓着根筷子摩挲,“你是急着想要赶紧脱手呢,还是想未来把它们卖出个好价钱来?”

“你想干嘛啊?”

黄渤知道罗志祥心里有分数,说话也就简单:“你知道,现在脱手容易,随便找个商行我都能给你找到人。但是你也知道,这就是收货的价,你充其量就是人家的供货人了。”

罗志祥抿了一下嘴:“你是说……直接让那些贵人们看到?”

黄渤笑了一声。

“可是我们没办法去接触啊?”

黄渤注意到了罗志祥那个“我们”,心里再赞声聪明:“正好,我们少爷也是想做贵人们的生意,咱都是要往一块儿使劲的,而且上次我们也跟二皇子聊过,还去府上拜访过一次。”在最开始的时候,该露出来的实力还是要露的。

罗志祥忙点头:“渤哥,那我跟着你干,你罩着我。”

黄渤还没等说话,在旁边数铜板的老板噗嗤一声乐了,罗志祥看过去,那老板呲着牙乐:“你啊,你小心被这家伙卖了还给他数钱,他坏着呢。”

黄渤扔了根筷子过去:“去,王迅,有你什么事儿啊我谈生意呢。”

被叫了的人倒是捞住了筷子,挪过来坐在黄渤旁边的凳子上:“你骗外地人啊?谁不知道那二皇子就喜欢乱逛,就连我这铺子他都来过,你……”

罗志祥的眉头皱了起来,黄渤看也不看王迅,反而对罗志祥说:“看到没,就这种样的,妄议皇子,我跟你说也就是没本事见着,不然……”他斜睨着王迅,对北边拱手,“二皇子怎么了?那都是天家血脉,圣上龙生九子,各有专攻,都是人中龙凤,你居然胆敢,啊,蔑视圣上,你这是死罪我跟你说。”

王迅这知道自己说得岔了,忙缩了脖子往旁边转一遭:“你小点声。”

“嗬,”黄渤伸手在他脑袋上打了一巴掌,“现在让我小点声了啊?”

王迅忙露出笑脸来:“我这是跟你开个玩笑,提醒提醒你,也、也帮你考验考验这个小兄弟,小兄弟不错,不错好好跟着渤哥干。”

罗志祥一头雾水的,在王迅和黄渤之间划了划:“你们认识啊?”

“那是,我们好多年的兄弟了。”王迅喜滋滋地凑了一句,黄渤躲了:“哎,谁给你好多年兄弟?”见王迅不说话了,这才跟罗志祥说,“我跟迅子是之前我跟商队的时候认识的,老家遭了难,出来投奔军里的族叔。人傻,钱也不多,还抠,差点被人卖了,跟我们走了一段道儿,倒是后面上京里来讨生活了。”

王迅乐呵呵地点点头:“卖点面啊茶水啊啥的,这还是渤哥教我的呢。”

“嗯,迅子家里是蜀地的,自己那边儿的吃食还让我教,你说说你说说……”黄渤一副痛心疾首的表情,王迅任由他揶揄也不气,笑着给两人添了茶。罗志祥点了点头,只觉得黄渤做事周详可信,却没参透黄渤全部的意图。黄渤这一是把他带到自己相熟的人这里,谈生意也免得泄露消息,二是摸透了王迅的脾气,知道会闹这么一出,侧面证实他是个讲义气可靠的。

罗志祥又跟黄渤接起了话头,王迅也没继续去数他的铜板,倒是坐在旁边。黄渤棱着眼睛:“干嘛呢你?”

“渤哥……”王迅搓了搓手,“也带我一份呗?”

-

三个人的早点铺子就这么开起来了,这还是罗志祥先说自己在家里学过包饭团,王迅的铺子又在临近通往宫门的道上,粥米面汤都有。他们不敢去宫门外跟人抢生意,就在远远的地方守株待兔。

夏天白日长,早朝前天就隐隐有光,摊铺也能照得清楚,初两日并没有什么人来,而后有谁家的大人赶早了,在这边歇一歇脚,才慢慢开起张来,也是不温不火。

都说富贵险中求,可也要分什么样的富贵和险,吸引注意固然好,可祸兮福之所倚,他们这三人的小摊子,还是安安稳稳避免做个出头鸟。黄渤还不能确定黄磊想要做什么,不敢贸然露面,多在屋子里头揉面擀面不怎么露脸;罗志祥口音太多显眼,长相又极好,容易引人注意,便也只是得了黄渤的嘱咐闷头做手上的。王迅支了这么久的茶面摊,看上去极面善,又总是一副忠厚的笑模样,招呼客人兼具收钱的货全凭他来。三人虽是临时凑起来的,但分工明确又各有隐求,面上的事情也不太在意了,磨合了一段时间,倒也还算不错。

这些小摊靠的就是回头客,待夏天快要过去的时候,这小早点摊也热闹起来了。哪怕大多是些五六品的小虾米,在京里这三品官一抓一大把的地方值不上什么,可毕竟比之前好不知多少。罗志祥信心满满,王迅也乐得忙碌,只是黄渤想得多一点,又有些踌躇。

王迅在进来找黄渤要面的时候还带着招应客人的笑脸,黄渤手上忙着,又轻声问了一句:“哎,你干嘛非来掺和一脚?”

“赚钱啊,多赚点钱存着。”王迅答得干脆,黄渤两手是面,皱着眉看他,王迅的笑脸没变,眼睛却不敢看黄渤,“渤哥,你放心,我知道我现在做不了什么,我不会碍了你的事。”

黄渤叹了口气,把面递给他:“呐,知道就好,别太着急。”

“我不急,我可有耐心了。”王迅嘴角一咧,端着面乐颠颠地又跑出去了,看上去还真不在意的模样。但黄渤知道,他定然没有表现出来的那么轻描淡写。王迅跟他也认识不断的时间了,小毛病有一些,却也无伤大雅,关键黄渤欣赏的是他虽然机灵不足,却十分自知,真认定了一件事,就能踏踏实实地不分心,哪怕用最笨的法子也要完成。

王迅是蜀地生人,多年来朝廷极少对南边用兵,蜀军也遣去一些,有家室的可以返乡,光棍一条的便置了村镇让兄弟们安顿,数年下来,这些原是军中人员的村落也渐渐繁荣起来。王迅的母亲嫁入镇上,他也就生在这样的镇子上,熟悉的叔伯都是父亲同袍,男孩子们也都一起从小以军中要求操练。毁就毁在,他们的村镇正被唐家看中。

唐家想要谋事,不光名声要起,更是要手握忠勇。不与御林军相提并论,也得有一搏之力,但唐宰辅不可能做出拥兵自重的名声来,又把主意打在了这些还不过两代的安置人身上。唐家自导自演,胆大妄为,伙同山匪又出力征剿,赢得民心无数。王迅却在那些被喊作“山贼”当中见过熟悉长辈,万般惊愕,可所有相关人统统被唐家灭口,竟是想以此筛尽当地人口,妄图只手遮天。如今蜀地军中只剩唐家家奴或亲信,哪怕调兵,虎符都不及唐姓好用。

王迅逃出来不久,便再不闻家中音讯,回去寻时,便遇到一路搜查的唐家人,当时他也不过十四五岁,学了些军中拳脚,又怎么比得上人家刀枪剑戟、敌众我寡?况且王迅又不傻,自然在一片焦土的镇子前明白什么才是重要的。可惜他当时还一派天真地想要上京告状,路上受了伤,被出去打野味的黄渤给救了,又来求宁浩带他一程。

宁浩倒是无可无不可的,只是把王迅捎至直隶一带,让他自己去了。王迅对宁浩也是感激的,至于同他年龄相仿的黄渤,听了他一路的分析叮嘱,又收了黄渤给他的几钱银子,更是感谢的话都说不利落了。

黄渤深知自己日后必要去京中的,有这样一个兄弟帮衬也好。不过他到底留了个心眼,没跟王迅说过黄磊的事情。这也是对两方的保护,黄磊的事情太大,知道的人越少越安全,反之,他们关于黄磊知道的越少,也越安全。

如今黄渤建这个摊子,就是希望能知道一些关于朝上的消息,罗志祥想要认识一批贵人走门路卖货,王迅和他,目标却只有一人。

待到太阳彻底出来,黄渤忙忙赶了早市的尾巴,带着一身疲惫和一日的菜蔬米面回了小院。平时黄磊这个时辰早就去了春夏秋冬,今日却正站在院中,欣赏一棵小树。黄渤怔了一下,笑着上前叫声“师爷”,黄磊转过头来,还是笑着的,像跟他闲话似的:“小渤,最近挺忙啊?”

—待续—

评论(14)
热度(15)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