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古代AU】千秋事尽月照门(二十二)

古代AU。架空朝代。全员出现。满屏私设。缓更。

保证HE。

可能二十多章会出现红猪的副CP,不会过多描述。

================================

(二十一)

================================

章二十二、风多响易沉

黄渤见到黄磊,先是一愣,接着就露出笑意来,他忙碌这些时候初有成效,黄磊现在在这儿,估计春夏秋冬大概也是过了紧张的时期,眼见着他们的盘算开始实现了。黄渤把菜篮子往地下搁,抹了一把汗笑:“还行,现在这边儿也都熟悉了,不怎么费事。不过京里卖菜的也少,早市的便宜还新鲜,我觉得春夏秋冬还是跟小厨分开的好,师爷,你说呢?”

黄磊知道黄渤爱干净,脏衣服断不会上身,肩上背上一块块的面粉虽然拍打过却是如何也留下浅浅的白印。

“师爷?”黄渤又叫了一声,他喊顺了口,这称呼也少了尊敬的意味,听起来倒像是叫着县衙里帮忙拿主意写文书的。黄渤还仰着头,满心满眼都是为他打算的信赖和亲近,黄磊突然就觉得自己的问话好没意思:“嗯,想得没错。”见黄渤因为这一声兴高采烈了,又继续说,“那也就甭提跟红雷的事儿了呗,怎么得二皇子青眼啊?”

黄渤听了这么一句,就明白黄磊故意在说反话呢,他仰着头琢磨了一会儿,强打精神:“少爷教导的是。”

黄磊见他露出点沮丧的表情,心里也软。他从未担心黄渤会出卖他,不过气他瞒着自己,不知道盘算什么,怕他被金银迷了眼罢了。再想黄渤毕竟没经过朝堂凶险,大约是觉得有了自己写给他的册子,感觉京里富贵人了解了清楚,有身份就能赚钱。黄磊心里这样想,打算再好生教一教,语气也和缓了:“小渤,你最近挺忙?”

这一问与之前又完全不同,黄渤眨了眨眼睛,半遮半掩:“磊哥你别气,我是……跟迅子和小猪我们一起合着支了个早点摊儿。我、我是想着咱们在京里花费不比之前,你的钱是多,但是你听书里都说,养兵可费银子了,一年钱都是几千几万两……我这能省点是点。”至于那些暗中的消息黄渤没跟黄磊说,他听得都是些鸡毛蒜皮,到底这个路子能不能走通他还不确定,而且他隐约有点骄傲,每个人缘法能耐不同,他想自己试一试。

却不想黄磊听了黄渤的话怔住了,他知道黄渤待他好,却没想过黄渤会对他做到这个地步,好到他都有些怀疑了。于是他笑着摇了摇头,一句话说的也半真半假:“小渤啊……你真是,你对我好到我都不敢信了。”

“干嘛不敢信?”黄渤跑了这么多地方,也知道些人情世故,黄磊这样隐蔽的身份,最怕欠的就是人情,他眨了眨眼,把几个理由都给黄磊交代了,“我也不是全为了你,你知道,我是觉得吧帮着你你是不是就能早点做完你想做的事了。要是你拖得时间久了,那谁再想起来掉过头去村子里怎么办?然后好容易来京里了,肯定能赚钱回去最好了,这帮你是顺道嘛,你是我爹的小师父,是吧,师爷。”黄渤故意做出混不吝的语调,只是隐去了对黄磊朦朦胧胧的感情,这番话说出来却让黄磊明白了黄渤的心意,暗想这样来说也确实能解释黄渤的行为。他想通了这一点,这才放心地笑:“怎么着,看不起我本事是吧?”

“那没有那没有,”黄渤把脑袋摇成了拨浪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你顶俩臭皮匠,我顶一个,咱俩加起来,指不定就凑出来了呢?”

黄磊瞥他一眼,明白黄渤这是嘴上讨便宜,说自己比他水平还臭,也不过是想让自己跟他斗嘴哄自己开心。他配合地笑了笑:“损我呢是吧?”在黄渤放心地笑出来之后突然又开口,“小渤,我跟你保证不会有人再去找黄家村的麻烦,你要不还是回家吧。”

黄渤本来也在笑,冷不丁听到这句话差点被自己呛到,眼睛瞪了起来一副不敢置信的模样。黄磊也难得犹豫了,叹了口气:“你慢慢想,晚上回来告诉我。”他从黄渤身边走过去的时候拍了拍黄渤的肩,“我先去店里了,你……好好想想。”

-

黄磊早就有让黄渤离开的念头,他身边换一个来也未尝不会有忠心不二的,无非所做所谋更加谨慎罢了。但他信任的人实在不多,把那些影子都没见到的人跟黄渤比一下,总觉得还是逊了一截。

“掌柜的乐什么呢?”店里新招的小伙计好奇地问了一声,黄磊一抹脸:“去,本公子的事儿也是你能瞎问的吗?”小伙计倒是不太怕,只要不是正经事出岔子掌柜的向来好说话:“掌柜的,就问您一句,刚收的那些水产是都要收拾出来吗?”

“收拾出来吧。”黄磊心思不怎么在这上头,任事就无可无不可的,他去看那些菜蔬的时候才想起来节令,当时黄渤听了他的店名就明白他这是要按照四时八令推陈出新,当即就按照这想法又一番布置。若说放黄渤回去,黄磊自己还真是舍不得,谁愿意孤零零的呢?

这些年来孙红雷的经营大都在军中,不声不响地润物细无声;勤叔和勤嫂子找了其他旧部,只是在资金田产上有多支持;黄家还有些念旧的弟子同侪,但坚定的追随者如今都受排挤,黄磊更不会贸然把他们牵扯进来;前朝重大事情汪俊和何炅能帮他探听一二,黄磊也有些分数;唯有各府消息,黄磊一时间没有更多办法。

下人间的关系网向来琐碎,若非效忠皇族的黑鹰卫等暗卫,世家之间都会有这样的消息往来。年少时黄宰辅也亲自教导过黄磊如何因势利导,派遣小厮。奈何黄磊尚未用熟这些黄家就分崩离析,如今黄磊手下得用敢用的只有黄渤,他也毫不犹豫地把京中的人物关系网教给黄渤,正是准备把黄渤向这方面培养。

但黄渤真正忙起来之后,黄磊又转了主意。他身边太危险,开弓没有回头箭,等到真正开始行动、触及到某些人的警戒时,黄渤作为他身边整日跟着的人是最大的靶子。甚至他太清楚当对方想要试探自己实力的时候,动的也是身边得用的人。黄磊毫不怀疑黄渤能学好,也不怀疑黄渤能成为身边最得用的帮手,甚至在黄渤给予他超出预期的反馈之后,黄磊恍惚感觉黄渤并非下属、而是自己可靠的同盟。但同时,他又不想让黄渤担这样的风险,黄磊自知现在大事未定,不应分心顾及其他,但好歹也算看着黄渤长大,总还对他多了些感情。

待两道菜做罢,黄磊心思也定了,灶前烟熏火燎客人呼来喝去,如今他自己过得还不如彼时府里得用的大管事,又何谈资本指点方遒。

-

黄磊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让黄渤想了整整一天,他拿不准黄磊究竟是什么意思,是嫌他碍事,或者怕他出卖。黄渤在黄磊面前总会少了点自信,关心则乱,大抵如此。

黄磊晚上回来的时候发现家里异常整齐干净,黄渤也没有了之前摇头晃脑的顽皮,皱着眉头蹲在灶前照应着炉子,听到响动忙跑过来关了门,扬出笑脸来:“回来啦?”

“嗯。”黄磊应了一声,看着黄渤跑进跑出的一脑门汗,再次思索起是不是京城这地方太拘着黄渤了。

黄渤给黄磊倒了水,又张罗着置了饭菜。黄磊看着他忙得不给自己留一点说话的余地,手指敲了敲桌面:“来小渤,坐下一起吃。”

“我吃了。”黄渤往后一退,脚踢翻了一个椅子,撞在地上巨大的一声,他手忙脚乱扶起凳子,黄磊蹙眉看他,又轻笑着摇了摇头:“再陪我吃一口。”

黄渤挠了挠脸颊,坐到了黄磊旁边。

黄磊端起碗来,往自己饭上搁了一筷子青菜:“嗯,今天的菜炒得不错。”

“我试着放了点糖,再搁了点酱,好吃是吧?”黄渤捏着筷子,只是看着黄磊。

“真不错,你自己尝尝,好吃。”黄磊又往嘴里送了一筷子,看黄渤夹了一根慢慢放进嘴里了,吃了之后回味一会儿再点点头,这才又说了句,“不错是吧?”

“嗯。”黄渤应了一句,又低下头不说话了。

平时一贯是黄渤聊个不停,现在一时冷场了,黄磊才意识到想要气氛一直活跃是个多困难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吃完了一顿饭,黄磊搁了碗:“小渤,你考虑的怎么样了?”

黄渤垂着眼睛,睫毛一眨一眨地顿了很久,黄磊也不催他,他被称神算子,也只是多观察一些细节和反应,可偏到了黄渤这里,他怎么算也吃不准。

“磊哥,你是觉得我……给你添麻烦?”黄渤的眉头轻轻皱着,他眼睛里润润的,像是月光下一口满得要溢出来的井,仿佛只要丢进去一颗小石子,水就要漾出来了。黄渤不是没考虑过黄磊是担心他的安危,可又总觉得黄磊正是要蓄力谋事之时,自身尚且不顾,又哪里会其他无关紧要的事情。

黄磊不躲不避地同他对视,两人谁都没有先移开目光,这样坦诚的无声交流让两人心里皆稍稍定了些,黄渤缓慢地眨了一下眼睛,而黄磊低柔地开口:“这件事太危险,小渤,我想来想去,你不该承担这些。”

黄渤却像是得到了一个巨大的惊喜,看着黄磊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那发自肺腑的欢喜遮也遮不住。他性格是软,但固执起来也是同样的坚持:“哪有那么多该不该,我说了留下,就考虑好这些了。”

“这比你知道的要难的多,比你能想象的更要危险的多,特别你跟在我身边,都知道你是我的人,现在你是我的人了小渤……你不知道那些龌蹉,想要对付我,他们会从你下手的。”

黄渤的眼睛愈发明亮,他挤了挤眼睛:“那我更得留下了,好歹……我比你跑得快啊,换成找你,那就说不定怎么样了。”

“这件事是没有后悔的余地的。”

“我说黄磊,”黄渤自离开黄家村之后第一次不顾及身份地叫了黄磊的全名,“有完没完了啊?”

黄磊笑了,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开心或者担忧,他只知道自己这一刻是愉悦的,但下一瞬他又带了几分认真:“小渤,这事做起来不容易,想要成更难,你答应我,你不要自己做什么危险的事情。”

黄渤笑着撇了撇嘴:“师爷,我就算想做什么,我也得有那个本事啊。”

黄磊的嘴角勾了一下,又很快抿了起来:“你发个誓,发誓你做什么都不要瞒着我,不然就……一年不顺。”

“我发誓,”黄渤从小发誓惯了,坐直身子伸了三个指头对天,脸上一本正经地脚下画着不字儿,“要是瞒你,十年不顺。”

-

他们这一天像是打破了这段时间的疏离,黄渤感觉到了黄磊的维护,而黄磊也意识到了黄渤的支持。黄磊把黄渤带进了自己的书房,指着舆图细细地从天朝历史讲到藩国更易。黄渤初始还能安安分分坐在椅子上当做上书,后来就盘腿靠在扶手上,撑着脑袋当故事听。

黄磊从黄昏时分讲至月上柳梢,幼时被祖父教授时的满腔热血又在沸腾,他滔滔不绝引经据典,待讲到口干舌燥想润润喉,才发觉黄渤脑袋都困得打盹了还硬撑着回应。黄磊真是好气又好笑,黄渤早上要出摊,今天又琢磨了一日早就疲惫不堪,之前故事还好,后来黄磊扯上了这个子云那个子曰,他听得就又打起瞌睡来。

“拿我讲课当睡前曲了。”黄磊弯着手指敲在他脑门上,看着黄渤迷迷瞪瞪的模样故意板起脸,“去去去,睡觉去,我这半天对牛弹琴,耽搁我时间。”

黄渤揉了揉眼睛:“哎不是,我之前真听了的,好比吧你说老虎——啊管虎将军的那段,就后边你说的那些吧……”他见黄磊笑着挑了挑眉,又捂着脑袋装乖,“师爷我先去睡了,明天迅子和小猪还说早点去呢,小猪搬到迅子那铺子后面的地方住,估计我一块儿得去搭把手。”

“等等。”黄磊今天听了两回这名字,难免就上了心,“小猪?那天在小厨认识的?”

“啊……啊对。他姓罗,叫罗志祥,他说让我们叫他小猪就行。他家是流球的,从小跟着他爹在建宁和广州那边跑买卖,建宁我听宁老板说过,广州我去过,他说的情况都能对上。而且我感觉他人也不错,你知道,就之前来摊子上转悠的野狗啊啥的,我那天看着他都拿客人剩下的饭啊粥啊给喂了。”黄渤看看黄磊的表情,又犹豫着,“不然我再仔细查一查?”

黄磊没接话,只是细细看墙上的舆图,半晌用手指在福建和广东点了点:“没事,你去吧。”

—待续—

我知道写得不好看……

争取四十章之内完结……

下章红猪上线……

评论(10)
热度(15)

© 马甲君 | Powered by LOFTER